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在這個世代說話,是該三緘其口?還是高談論闊?

在這個世代說話,是該三緘其口?還是高談論闊?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職場

2015-05-05 12:12

對於我們自身認同的事情,就應該發揮自媒體的力量,努力傳播出去;對於不甚了解的事情,謹言慎行、花時間求取事情全貌;對於不認同的事情,應當努力協調、辯駁、據理力爭。

因為連日的下雨讓我想知道這波鋒面要到什麼時候,我把滑鼠移到了電腦螢幕的左上方按了下首頁,映入眼簾的是兩則Yahoo的焦點新聞,但這兩則新聞著實地嚇了我一跳,一則是「最新!九把刀和女友小內分手」,另一則是「請3天放9天,連假攻略出爐了」。


我真的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公眾人物的感情跟我有關,需要被列在一個每日有幾百萬流量的入口網站焦點新聞;而今年也才剛過了1/3,新聞卻已經在討論明年要怎麼請假。


比起這兩件事情,我想有更多需要多數人關注的議題,比如又有一則令人不捨的新聞佈滿了最近的媒體版面,一個年輕女藝人的輕生給這個社會再次重重的一擊。


有些人為她的離開哀傷、有些人謾罵加害者、有些人檢討這件事情發生的始末與細節,而話題也從原本的加害者言論,一直延燒到網路霸凌,不意外的從政壇大老、電視名嘴、藝人大哥大姐,一路到網路鄉民、意見領袖、身邊的朋友都在討論這個話題,甚至開始討論法規、是否要讓網路實名制的政策。


要討論這麼多事,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把所有事情參在一起考慮,不然永遠會模糊焦點,最後也得不出什麼結果。


當然,凡事任何做法都有利弊,一個方法也絕對沒有辦法討好所有人,甚至有時後「兩害相權取其輕」都不一定是對的,所以做決定永遠是最困難的,但我們終其一生也無法避免掉這個功課。


楊小姐的事件,不得不讓我們正視一件事情:在這個世代說話,我們都要變的更慎重,因為人人都是新媒體,而個人影響力比起以前,也變的超乎想像的大。


以前大家所熟知的傳統媒體,大部份能夠一對多的傳達一件事情的工具,是擁有在少部分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的少中,而一般人只能夠靠口耳相傳,把想傳述的話慢慢的告訴大家,因為要花的時間相當冗長,常常很多事情已於事無補,或被說為事後諸葛。


現今,拜資訊發達與科技所賜,我們都可以利用自己的任何通訊軟體,快速地把想說的話說出去,透過病毒式傳播,很多為人所認同的言論,傳播的速度就越快。


這就好像很多人覺得自己明明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為什麼可能只是一段自己親身體會、陳述事實的落落長留言,卻會獲得數萬個Facebook的讚及數千人的分享迴響,影響力甚至超過某些名人,只因為這些話得到了多數人的認同與共鳴。


所以,當我們這些市井小民都漸漸地開始意識到自己言語的影響力時,如果主流媒體及有身分地位的人還只一昧的覺得用網路的人可能會成為某些意外事件的加害者,那這些傳統媒體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樹大招風、人紅是非多,有影響力的人通常也比較會受到別人攻擊,因為這樣做,對於某些人能夠產生既得利益,也因為這個原因,這些人就必須比一般人擁有更高的EQ,去面對、解決、調解這些問題與謬誤。


當我們瞭解到現在眼中這些主流媒體新聞已經不知道還有多少的真實性時,對於我們自身認同的事情,就應該發揮自媒體的力量,努力傳播出去;對於不甚了解的事情,謹言慎行、花時間求取事情全貌;對於不認同的事情,應當努力協調、辯駁、據理力爭。


花時間溝通,絕對不是浪費時間;花時間爭論,絕對不是逞口舌之爭。雖然不是人人都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但我們的影響力,絕對比自己想像的大很多。


最後,截取前輩這兩天講的一段話,也讓我們自身思考,到底我們對於自己最常使用的言語溝通,我們有什麼期待、想法、與自我期許。


「很多時後,到底是我們自己不能講?不願意講?又或者是被人禁止講?」


 No.172 與龍共想:失敗經驗交流會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