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小傷口未消毒 男子引發破傷風險丟命

小傷口未消毒 男子引發破傷風險丟命

2015-11-20 11:29

68歲的陳阿伯,平日喜歡作手工藝,日前操作機器時不慎被鐵片割傷,割下右手食指一小塊皮肉,就自行放回傷口並簡易包紮;不料,約2星期過後,感到張口困難,並出現吞嚥易嗆咳、頸部僵硬及背部劇痛等症狀,原以為是中風至醫院急診,檢查竟發現感染破傷風,差點丟了性命。

全身性破傷風險致命

收治個案的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指出,男子送醫後病況急轉而下,甚至出現全身強直痙攣、角弓反張及陣發性呼吸中止,根據症狀及主訴,診斷患者感染全身性破傷風,立刻安排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破傷風治療無特效藥

廖品雯表示,患者因手指的小傷口當初沒消毒乾淨,佈滿灰塵機器表面的破傷風桿菌侵入較深傷口,產生毒素感染,甚至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差點造成生命危險,經過補充水分、養分及症狀治療,病患有體力自行消滅病毒體,目前已康復出院。


破傷風致死率高達9

破傷風為全球性疾病,致死率高達9成,以老年人及嬰幼兒死亡率較高。廖品雯強調,傷口的照護不得輕忽,尤其發現傷口有被塵土、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或是被生鏽器具割傷時,一定要做好傷口的清潔及包紮,以免傷口的壞死組織增生破傷風桿菌,引發致命危機。

延伸閱讀

昏暗機車行老闆爆肝工作30天,一個月只賺1萬2?Costco財務講師:做生意失敗,因為「不懂欠錢」

2020-04-15

認真工作到50歲我連存500萬都難,怎麼網上30歲年輕人隨便就能投資賠幾百萬?關於財富你要懂3件事

2024-03-20

友人孩子出遊哭鬧「沒有五星級飯店,我不想住」...阿里巴巴財務講師談教養:我這樣教孩子金錢觀

2024-02-12

10個散戶7個虧、2個平、1個賺...阿里巴巴財務課講師:一張圖看散戶買賣最容易犯的錯

2021-04-07

玩期貨半年慘賠千萬,他連活下去的信心都跌光,幸虧遇到好老婆「你才欠1千多萬,有什麼了不起?!」

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