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人生就該如此」的小確幸 存在你心

「人生就該如此」的小確幸 存在你心

走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宋家元

名人專欄

2014-03-12 13:14

小確幸必須靠自己創造. 存乎一心, 靠自己獨特的方式, 創造自己喜愛的小確幸.

追求的過程, 要很清楚自己的追尋目標 - 什麼是你看重的, 什麼是對你有意義的. 想清楚你想要的生活意義. 如此一來, 在每天的生活過程中, 就可以經常的創造出自己覺得 "人生就該如此" 的小確幸幸福感.

日前行政院閣揆提出創造全民小確幸的政策, 隨即被媒體吐槽, 說台灣落後韓國愈來愈多, 不談振興經濟而談小確幸不當云云...我當下心裡有一個聲音: 拜託, 不要再比韓國了, 兩國主客觀因素差異這麼多, 台灣大可以走出自己一條有特色的路. 韓國真的是一個合適的典範嗎? 我不覺得.

台灣的特色在那裡? 實在很多, 舉個例子, 像最近充滿理想的邱銘源(大俠)導演, 出版了里山台灣記錄片, 記錄的是一群志工, 重新尋回陽明山後山 - 八煙部落農村特色的故事.


在八煙部落山嵐圍繞的梯田, 安靜的待上幾分鐘或是更長, 絕對會有小確幸的感覺, 只因為那是真實的土地的美麗, 做一個人, 是會樂在其中的. 台灣人愈來愈懂得欣賞自己的土地和人民之美, 形成了愈來愈有特色的台灣!

政府能注意到人民的小確幸是好的, 這也是政府該做的事. 但做為一個人, 真的不要把自己的小確幸, 寄託在政府的政策之上.

小確幸必須靠自己創造.

所以, 我們可以由兩個部份談小確幸: 第一, 是台灣要走出自己的風格, 小確幸社會的確是可以與韓國區隔的好方向.

和行政院院長提出小確幸的幾乎同時, 韓國總統朴槿惠施政方向上提到韓國的幾個主要問題: 企業家精神消失、大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失衡、服務業落後、過度依賴出口....等; 和台灣其實已經有著不同的發展內涵.

這幾天一位移民美國多年的大陸人來台灣. 她是某一全球不動產跨國企業的 super sales. 她怎麼形容台灣: 有日本文化的 style, 有文化的底蘊, 連計程車司機都很友善, 所有東西都便宜又好, 生活便利性全球無與倫比, 真是名符其實的寶島. 她在問外國人如何可以在台灣買房子...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聽到這種意見了....台灣 - 讓愈來愈多外國人, 包括亞洲鄰近的日本人、大陸人、香港人... 都愛得不得了.

筆者非常喜愛溯溪運動, 單單是這樣一個戶外運動, 就充份顯示了台灣的得天獨厚: 在一個半小時車程內, 就可以到達最棒的溯溪地點, 山明水秀,有瀑布激流、深潭, 天空有大冠鷲漂亮滑翔...這樣的環境, 我們很幸運的擁有...而這些條件, 我很確定香港、北京和上海是沒有的.....

另一個可以分析的角度: 小確幸要靠自己創造! 不要寄望他人, 更別提政府! 這不是對他人或是政府有成見, 而是因為小確幸的本質.

小確幸只能由內在創造, 而這個內在, 就是所謂的 "存乎一心"! 很多網路文章不也都分享了, 你的心決定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如何面對自己, 更主宰了自己的快樂!

像以前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自傳裡提到的, 喜歡不為人知一個人吃路邊攤. 我相信對這位企業巨擘而言是典型的一種小確幸. 而且這種小確幸絕對不是工商巨賈獨有的權利! 做為一個人, 隨時有這個權利可以給自己創造出小確幸!

像出國交換學生近一年的兒子, 回國第一頓飯自己強烈要求要吃魯肉飯! 這是他的小確幸. 而交換學生來我們家生活一年的德國女兒, 今年初回來看我們, 下飛機第一餐要求的是燒餅夾蛋, 這是她的小確幸.

而且小確幸不只是產生在吃上面!

好玩的是, 小確幸似乎並沒有一個特定公式可以告訴你, 以什麼方式, 什麼預算或是和誰, 就可以創造出小確幸. 終究還是上面提到的, 存乎一心! 靠自己獨特的方式, 取得自己喜愛的小確幸.

這裡面有一些每個人不同的特質, 就像文章開頭提到的, 不要再學韓國了, 也不要再模仿誰了,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小確幸所在.


我最近參加過兩場包場的好電影: 看見台灣 和 KANO, 包場這個新的風潮, 也是一種追求小確幸的方式, 幸福的來源是和好朋友一起看好電影, 在過程中分享共同的笑和眼淚!

另一個新的流行, 讓製麵包機賣到缺貨, 就是自己做麵包. 食安問題, 讓大家困惑了、痛苦了, 讓自己再快樂起來的小確幸之一, 就是自己動手做, 原料、用油, 都由自己掌控.

再進一步探討, 小確幸如何自內在創造? 像梭羅的湖濱散記, 基本上就是在自然環境中的自我發現, 在自我發現過程中, 找到寧靜找到幸福. 最近很羨慕荒野協會的夥伴去了不丹, 我想也同樣是一場小確幸, 或甚至是更高層次恆久幸福快樂的追求!

追求的過程, 要很清楚自己的追尋目標 - 什麼是你看重的, 什麼是對你有意義的.

不要人云亦云, 想清楚你想要的生活意義. 如此一來, 在每天的生活過程中, 就可以經常的創造出自己覺得 "人生就該如此" 的小確幸幸福感.

延伸閱讀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孝順姊弟想把父親遺產全留給母親,沒想拋棄繼承辦完才發現大事不妙!關於繼承一定要懂的重要事

202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