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華人與狗不可入內」解謎

「華人與狗不可入內」解謎

2014-09-11 12:50

一九一七年九月十三日,上海外灘公園設立了一個入園規則,原本只是一般的規定,卻被有心人士渲染成華人遭打壓的事件,不了解事實真相往往讓理智沖昏頭,我們應該追求真實,抵抗黑暗的力量。

搞政治的有一種本能,就是把事情「極端化」和「簡單化」,製造對立分化的火苗,然後在火中取得利益或達成目的。

小時候看李小龍演的《精武門》,最令人熱血沸騰的一幕,就是他起身飛腳,踢著那塊寫著「華人與狗不可入內」的牌子。民族百年的屈辱,都在那一刻釋放!東亞病夫可不是任人踐踏、欺負的!很熱血,對不對?可是到中國上海租界的外灘公園,真的有「華人與狗不可入內」的牌子嗎?

沒錯,上海外灘公園確實有一塊牌子,是在一九一七年九月十三日設立的,牌子上有十條入園規則。第一條寫的是「此公園為外國人使用」(The Gardens are reserved for the Foreign Community),跟狗有關的是第四條,寫的是「狗和腳踏車禁止進入」(Dogs and bicycles are not admitted),結果被民族主義者拿去做有心的使用,就變成「華人與狗不可入內」。

最早是著名文學家周作人在文章裡這樣寫,後來孫中山在演講中也這樣講,如此一傳十、十傳百,就成了洋人欺壓華人的罪證。這樣當然可以激發民族的情感,但與事實出入太大。

當然不是說洋人沒有欺壓華人,但上海外灘公園並沒有把「華人」和「狗」相提並論。

 

公園公告

▲上海外灘公園1917年9月13日設立的告示牌中明列十條入園規則,原意並未蔑視華人,卻被有心人士曲解,變成「華人與狗不可入內」。(翻攝自網路)


小心標題 可能導致誤解

 

井水歸井水,河水歸河水,可是民族主義者為了要發大水,就把井水與河水,華人與狗拿來並論。造成絕大的誤會。好像一家男子三溫暖門口寫著一條「謝絕女賓」,另一條寫「貓、狗、寵物請勿進入」,我們可不可以說這家三溫暖是歧視女性,因為它規定「女人與狗不准入內」呢?

所以媒體的報導,尤其是「標題」,你看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很可能下標題的編輯早有定見,所以他會選擇他想要的「語意」,斷章取義或移花接木,讓你產生錯誤的判讀。小的只是造成對事件的誤解,大呢甚至會造成戰爭。


誰沒投毛澤東?


不要小看黑暗的力量,一瓶墨汁可以把整缸清水弄黑,一池清水卻怎麼沖也洗不掉一個墨點!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選舉國家主席,政協代表共五七六名,毛澤東得到五七五票,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元首。但少了一票,大家都以為毛澤東謙虛,沒有投給自己。這是當時中國人的基本美德,再怎麼想要,總得裝一下。

毛澤東看到開票結果,說:「不管什麼人,都有不選我的權利,要尊重事實。」毛澤東當選,沒差這一票。但事實呢?毛澤東投給自己。所以有人沒把票投給他!他暗地下令追查,查出是民盟的祕書長張東蓀!

張東蓀是著名的自由主義學者,言論對社會有很高的影響力。國共內戰,雙方在北平形成對峙,張東蓀為了使北平古都不受戰火摧殘,來回奔走,促成守衛北平的傅作義將軍開城向中共投降。毛澤東曾說:「北平和平解放,張先生第一功。」

毛澤東知道是張東蓀壞了他的「全票」大戲,後來呢?張東蓀捲入美國特務案,被打成賣國賊關進監獄,死在牢裡。

張東蓀病危時,留給親人最後一句話:「還是我對!」張東蓀是對,對的不只是沒投票給毛澤東,還有建議不能向蘇聯一面倒,要和美國往來。而且他就算跟其他人一樣巴結毛,但到了 「反右」時還是被整,而且一定死得更慘!這樣不如早點進監獄,眼不見為淨。

延伸閱讀

比00878還會漲!00915、0056、00918…11檔高股息ETF誰最有潛力?賺4成要先下車?

2023-10-02

00922+00878 vs 0050+0056終極大PK!陳重銘解析:市值型搭配高股息ETF,存股哪1檔能加速提早退休?

2023-09-20

00878、0056、00713...手上有50萬該一次買還是分批進場?存股最佳組合:這2檔領股息+賺價差

2023-09-04

台灣半導體在地供應鏈聯盟成軍!護國神山讓這十家廠商「攏作夥」 為何家登邱董說先有信任、再來做生意?

2023-08-31

月配息00929年化殖利率7.87%,勝過季配三強00878+00713+0056?達人破解高股息ETF存股迷思

202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