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A&F歧視你,還賺你的錢!

A&F歧視你,還賺你的錢!

郝廣才

名人專欄

962期

2015-05-28 11:05

曾以猛男行銷成功攻占市場服飾品牌的A&F,近年風光不再,還宣布讓猛男把衣服「穿回去」。深究原因,從二○一三年五月十三日,有人把A&F惡搞成流浪漢品牌,可以窺知一二。

A&F出名的行銷手法是找一群帥哥猛男站台,吸引顧客上門,然而光鮮亮麗的背後是歧視胖子與種族的。(圖/Getty)

 

「嫩草怕霜霜怕日,惡人自有惡人磨。」

對付惡人一定要用惡法嗎?不,惡法是惡人整惡人用的,好人整惡人要用「巧」,關鍵是要對中要害,才能收效!

Abercrombie & Fitch(A&F)是美國一間知名的服飾品牌,主客群是十八歲到二十二歲的年輕男女。它特別出名的行銷手法,就是開店時,會找一批有「人魚線」腹肌的帥哥猛男,裸露上半身,站在店門口,排成一列,歡迎顧客上門。

這個噱頭十分成功,而且店員也是容貌至上,專挑帥哥美女。

但是在光鮮亮麗的背後,A&F其實是一家白人至上,充滿「種族歧視」的公司,它多次被人告上法庭,控訴歧視非裔和亞裔。

嘲笑華人
印T-shirt暗指教育程度低


內部管理如此,外部營造的形象也一樣。它曾推出一件T-shirt,上面寫著:「Wong Brothers Laundry Service-Two Wongs Can Make it White(黃氏兄弟乾洗店—兩個黃可以把這件衣服變白)」。

這話是嘲笑早期華人移民來美國,多半因教育程度低,只能開「洗衣店」為生。這就好像說「黑人都是混幫派」,是極度蔑視的字眼。所以引起華裔人士的抗議,把A&F告上法庭,多款衣服被迫下架。

侮辱少女
男模拍照偷偷暗豎中指


它在韓國開店時,利用白種裸身男模,吸引許多少女光顧,在男模與韓國少女合照時,他們都偷偷暗豎「中指」。韓國少女開心尖叫時,完全不知已被「下流的肢體動作」所侮辱。還有這些男模在首爾的景點「景福宮」前拍照時,故意瞇起雙眼,嘲笑韓國人眼睛細小得像一條線。

A&F的前執行長麥可.杰非(Mike Jeffries)曾說,他們家的衣服是不賣給「肥仔」穿的,只賣給身材漂亮的人穿,所以女裝沒有大號。「每所學校裡都會有兩種族群,一種是受歡迎的年輕人,一種是不受歡迎的。我們當然選擇受歡迎的這一群,不夠格的,只好被淘汰!你問我們是不是淘汰主義者?是,我們就是!」

你說這麼大的口氣,講話這麼優越感,那杰非八成是金髮藍眼白種俊男囉?對不起,不是,就不是!他的長相如同《魔戒》電影中的「咕嚕」和「魔獸」放進果汁機,攪拌打成的混合體。

 

凱柏(左)將A&F衣服,送給流浪漢,巧妙地轉換成「流浪漢的品牌」。(圖/翻攝 YouTube)

 

A&F的前執行長麥可.杰非曾經狂妄地表示不把衣服賣給胖子,惹出一堆風波。(圖/Getty​)


進駐亞洲
中國、香港都有它的分店


有惡人就有俠盜,這個人叫做桂格.凱柏(Greg Karber)。二○一三年五月十三日,他跑去洛杉磯的二手舊衣店,買了一堆A&F的衣服,然後送去貧民區,分給當地的流浪漢。一開始流浪漢不知要幹嘛?不太敢拿。經過凱柏解釋,大家便接受,而且大方地穿起A&F。

凱柏把影片張貼上網,並叫網友打開自己的衣櫥,把A&F找出來,送到遊民的救濟站。並且在臉書推廣這個行動,要把A&F惡搞成一個「流浪漢」的第一品牌服飾。

行動獲得很大的回響,在美國稍有思想意識的人,都羞於穿這個品牌,對A&F有相當的打擊。你用「歧視」來賺錢,我就用「歧視」讓你嘗嘗惡果!

諷刺的是,A&F已經陸續進入中國、香港、新加坡等華人地區展店,它還雄心勃勃地要在中國開一百家店。它雖然還沒有進入台灣,但台灣也有不少人以網路代購在美國買。最被A&F歧視的華人,反而會變成它最大的財源!

先知先覺好,後知後覺也可以,不知不覺最可憐!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閱讀!白白花錢給人糟蹋,氣不氣?你沒有辦法問白癡,他為什麼這麼白癡?因為白癡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白癡!

這樣說,會不會太重?不會,就不會!

 

 

延伸閱讀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