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林白之子綁架案誰是真凶?

林白之子綁架案誰是真凶?

2015-09-10 10:11

一九三四年九月十九日,警方宣布偵破林白之子綁架案,並將嫌犯霍普特曼送上了電椅。但很多人認為霍普特曼不是真凶,這門血案最後還成為推理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靈感來源。

林白是航空史上的英雄,他是第一位駕著飛機從紐約飛到巴黎,飛越大西洋的人,但他的英雄事蹟為他帶來榮耀,卻也給他帶來麻煩,引起悲劇。

林白成名時,只有二十五歲,而且他是國會議員的兒子,當然成為媒體追逐對象。當他的兒子小查理斯出生後,林白為了躲避媒體的騷擾,在紐澤西州霍普維爾蓋了一棟豪宅大院。沒想到在一九三二年三月一日晚上十點左右,不到兩歲的小查理斯不見了,嬰兒房裡留下一封信,綁匪要五萬美元,不准報警。

警方趕來,推斷綁匪是用木梯爬上來,然後用鑿子撬開窗戶,抱走小孩逃逸。奇怪的是,房間裡、梯子上,都找不到可疑的指紋。警方把矛頭指向「內鬼」。

林白完全相信家裡的僕人,他感覺警方的動作是浪費時間,所以他在報上發表聲明,願意和綁匪「私了」。

 

交付贖金 兒子仍遭到撕票


三月四日,林白收到第二封信,贖金提高到七萬美元。這時跑出一個叫康登的人,聲稱他可以做傳達員。果然,康登接到綁匪指示,他們三月十二日在伍德朗公墓見面,綁匪自稱約翰,說他們一夥共四人。他要求贖金的鈔票不可以連號,並叫康登隨時等他的指示。

康登告訴林白,林白立刻準備現金。美國財政部這時來找林白商量,告訴他一個還沒公開的政策。財政部準備在一年後,讓美元脫離金本位,所以金本位的鈔票就會回收。他們要林白拿他們的鈔票去交給綁匪,每一張鈔票的號碼已經被記錄,所以當綁匪拿舊鈔回來銀行換新鈔時,就可以抓到他!

四月二日晚上八點,康登來到聖雷蒙茲公墓把錢交到綁匪手中。綁匪拿到贖金後告訴康登,小孩在麻薩諸塞州雷斯內克海灘附近的一艘船上。林白第二天立刻駕飛機飛過去,把整個海邊搜遍,根本沒有小船的影子。林白被騙了。

悲劇出現在五月十二日,一名卡車司機在霍普維爾山區,發現一顆小孩的腦袋和一條腿露出地面,嚇得立刻報警。警方把地挖開,是小孩的屍體沒錯,左腿膝蓋以下、左手、右臂都不存在。旁邊有個麻袋,裡面的衣服是小查理斯的沒錯。

綁匪拿走小孩的衣物,讓警方更認定有內賊,展開更深入的調查。有一名叫奧莉特.夏普的女傭成了新焦點,因為她表現出不尋常的緊張,而且警方在她的房間搜到一本紐約市銀行的存摺,裡面有一千六百美元,這在當時,對一名女傭來說是筆「大錢」。結果,第二天早上,警方要再進一步詢問她時,發現她死在放食物的儲藏室。案子到此斷線,成了懸案。

一九三三年四月五日,羅斯福總統宣布美元脫離金本位,所有舊鈔票都要到銀行去兌換新鈔。財政部當時的構想沒錯,有紀錄的鈔票一張張的出現。問題就在這「一張張」出現,追不出原來的持有人。到了十月十九日,因為這個案子一直破不了,國會通過了一個「林白法案」,以後任何案子超過一周沒破案,就可推斷兇手已經逃往別州,聯邦調查局可以主動跨州辦案,改變各州獨立辦案的限制。

 

宣布破案 凶手卻喊冤否認


一九三四年九月十八日,布朗克斯區的銀行在清點鈔票時,發現兩張有林白贖金紀錄的鈔票,其中一張還寫了「車牌號碼」。追查後,找到一個加油站,加油站的人說,幾天前有一個開著藍色道奇汽車的人來加油,油錢只要九十八美分,不到一元。那人卻用十元大鈔付錢,老闆怕收到假鈔,所以在車子離開時,在鈔票寫下了4U-13-14-N.Y 的車牌號碼。

一九三四年九月十九日,警方宣布偵破林白血案。他們抓到4U-13-14-N.Y 車主,三十五歲,是名木工,來自德國。他的車庫找到一萬一九三○美元的舊鈔,全是林白贖金的紀錄鈔票。他叫理查.霍普特曼。霍普特曼喊冤,說錢是一個德國皮貨商留在他家的,但那人已經死在德國。經過二十九次開庭,一六二名證人作證,三八一件物證,陪審團認定有罪。一九三六年四月三日霍普特曼被送上電椅。

事情就此結束了嗎?沒有,很多人認為霍普特曼不是真凶、不是唯一的凶手,最怪的是,當檢方提出如果他認罪,就可免除死刑,改判終身監禁,他卻拒絕了。各種陰謀論都出來,這個案子不只影響聯邦調查局辦案的權力,它還引發了一部推理小說的靈感。

阿嘉莎.克莉絲蒂用這個案子,寫成了《東方快車謀殺案》,公認是她最傑出、最有名的創作!而且每個人都願意相信小說寫的,真凶逃過法律的制裁,但他逃不過一群復仇之手,正義終被彰顯。是的,我們都願意相信這是真的!

 

林白

林白是第一位駕著飛機飛越大西洋的人,他的英雄事蹟讓他名留青史,卻也帶來麻煩,引起兒子遭綁架撕票的悲劇。(圖/達志)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恐怖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