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好萊塢B咖組球隊 嚇趴大聯盟

好萊塢B咖組球隊 嚇趴大聯盟

2017-03-23 09:26

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美國波特蘭當時唯一一支的獨立職業棒球隊小牛隊成軍了,拒做大聯盟奴才! 好萊塢知名綠葉「副警長」不怕看衰,用一顆熱愛棒球的心闖出奇蹟。

飛得愈高會愈快樂嗎?翅膀如果不熱愛天空,它飛得再高都不會快樂!

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美國奧勒岡州一支新的職業棒球隊,波特蘭小牛隊成立。它是當時全美唯一的獨立職業棒球隊,它的創辦人不是財團老闆,而是好萊塢專演配角的演員賓.羅素(Bing Russell)。是的,他也是大明星寇特.羅素(Kurt Russell)的爸爸。

賓.羅素從九歲起,就常跑去洋基隊在佛羅里達州聖彼得斯堡的訓練球場,在牆外撿棒球玩。有一天場內飛出一顆球,賓.羅素撿到,另兩個小孩也想要,一個搶下球,跑給他追,然後把球丟給另一個孩子,他之後和兩個小孩打了一架。當他帶著球跑向他爸爸工作的水上飛機基地,有個人正和他爸爸聊天,那個人說:「孩子,你不用為一顆棒球打架,你要幾顆?我可以給你!」說這話的人正是洋基隊王牌投手高梅茲,他可是勝投、三振、防禦率的三冠王。

高梅茲帶他到場內當球僮,教他棒球知識,並和許多球星有了深厚情感。洋基隊有時會帶他去比賽,他等於是洋基隊的小跟班,因此他從小就夢想有天能站上大聯盟,可惜他十七歲的一次比賽中,頭部被球重重K中,夢想止步。

這時他到好萊塢追尋另一個夢想,展開演藝生涯。他雖沒機會成為主角,但卻是稱職的配角。他拍過一部收視最高的西部電視劇《牧野風雲》(Bonanza),在裡面演副警長,不是頭牌,但也算家喻戶曉。

賓.羅素並未放下熱愛的棒球,他家後院是孩子的打擊練習場,客廳沒家具,這樣他能和兒子接滾地球。而他就這樣忙碌地拍攝《牧野風雲》直到四十幾歲,他不知道兒時夢想,將再度向他招手。

 

波特蘭專屬球隊復活 全靠他


美國職棒最高峰時小聯盟有二五○支獨立棒球隊。但時代變動,小聯盟球隊逐漸成為大聯盟的附屬,小聯盟變成大聯盟的人才庫。有好球員吸進來,先讓他在小聯盟歷練,打得好就升大聯盟,而大聯盟表現不佳就降到小聯盟。球員不穩,所以小聯盟比賽在小城市,無法凝聚「球迷」,觀賽者很少,只能依賴大聯盟存在。到了一九七○年代,小聯盟已沒有一支獨立的球隊。

一九七三年原來在波特蘭的海狸隊,在成軍七十年後,大聯盟老闆決定把海狸隊搬到更小的城,減少虧損。所以拋棄波特蘭,這個城市不再有自己的棒球隊。很多市民氣憤又悲傷,卻只能習慣不在乎。

但有個人在乎,賓.羅素決定要在波特蘭成立獨立棒球隊。他繳了五百美元給西北聯盟,這是個1A級聯盟。在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舉行球員海選,球員月薪只有三百到五百美元。波特蘭人、棒球界都冷眼相看,結果當天來了一五○人參加海選,小牛隊成軍了。

 

棒球

▲美國綠葉演員賓.羅素(右一),1973年靠一己之力成立波特蘭小牛隊的故事,被Netflix拍成勵志紀錄片《棒球雜牌軍》。(圖片來源/Netflix官網)
 

雜牌軍 用「熱愛」橫掃票房


這支穿紅色球衣的「雜牌軍」,第一年就跌破大家眼鏡,戰績四十五勝三十五敗,在聯盟排名第二,更意外的是票房,原先海狸隊在一九七二年,主場比賽一萬五千人,小牛隊首年就吸來三萬八千人。

賓.羅素讓球員為樂趣打球,他也為觀眾製造樂趣。小牛隊若連勝,球員就會拿出一支掃把,跳上看台「掃地」,象徵「橫掃」,這動作誇張又好笑。後來球迷都自帶掃把,為他們加油!他還設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狗球僮」,訓練狗狗撿球!
他更聘請二十四歲的莫斯當總經理,她是職棒首位女總經理,接著球僮也有女生。

小牛隊球員來自各行各業,還有流浪漢,他們熱愛棒球,觀眾把他們當成親友,形成感情鏈,他們表現也不負眾望。亮眼的戰績、票房讓大聯盟受不了,所以每當小牛隊快奪冠時,大聯盟就會把最強的球員調下來,把小牛隊擊垮。

球迷都知道這是變相作弊,但規則如此,只能氣到哭!七七年,小牛隊成軍第五年,以四十四勝二十二敗,排名第一進入季後賽,可惜冠軍賽失利。這一年,小牛隊主場共來了逾十二萬名球迷,名利雙收,這讓大聯盟慌了,他們怕吸引更多人搞獨立球隊,於是使出撒手鐧。由太平洋聯盟PCL(Pacific Coast League)宣布要在波特蘭重組海狸隊。

一個城市有兩隊?不,美國職棒的規則是以「本壘板」向周圍畫出一五○哩的圓周,這範圍內只能有一支球隊。這不是「托拉斯」聯合壟斷嗎?是的,但美國法院准許職棒是例外,等同PCL可以搶回波特蘭,但要向賓.羅素買,而PCL是大聯盟,它有優先權,賓.羅素不能不賣。

結果PCL照常開價兩萬五千美元,賓.羅素說:「憑什麼我們做起來的,讓你們收割?」於是他開價二十萬五千美元,雙方對簿公堂,PCL須補償賓.羅素二十萬六千美元,這是小聯盟最高補償金!

是的,利益得到補償,但正義消失在金錢中,但賓.羅素寫下的歷史,告訴我們路不是只有一條,奇蹟是可能的,創造奇蹟最大的動力是熱愛!

我們的棒球出了什麼問題?就是被只用嘴巴說愛棒球的人搞垮了!怎麼辦?第一要把假愛棒球的人掃地出去!第二找真正懂棒球的人主事!誰懂呢?若連小牛隊的故事都不知道,會懂嗎?沒看過翅膀高飛的羽毛,不會嚮往天空!

延伸閱讀

黑暗中擎火炬 他為動物、受虐兒創協會

2024-04-10

臥底肉品工廠 黑幕小說鼻祖掀食安改革

2024-04-02

創辦日報 「她」點燃千萬火炬第一支蠟燭

2024-03-27

疑心病狂草木皆陰謀 獨裁者癱死尿泊中

2024-03-20

辯證自由的邊界 蘇格拉底留哲學瑰寶

2024-03-13

迪奧大師送給女人的快樂哲學

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