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低油價背後的權謀

低油價背後的權謀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成立於2011年9月,由不同財經領域專業研究員組成,以客觀、專業角度提供金融市場研究與分析,範圍涵蓋各主要國家總體經濟、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等。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由不同財經領域專業研究員組成,以客觀、專業角度,提供金融市場研究與分析,範圍涵蓋各主要國家總體經濟、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等。

 

傳統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原油市場,具有絕對的主導權,他們總能適時調整產量,使油價回到預設目標。二〇〇八年金融海嘯期間,油價一度下探每桶卅二美元,OPEC立即將每日三千萬桶產量下調至二八〇〇萬桶附近。之後隨著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及經濟增溫,油價遂逐步回到百元大關。

但誰也沒想到,美國原油因頁岩開採技術的突破,使得產量,從每日五百萬桶,暴增至目前九百萬桶。而原油進口量,也從每日千萬桶,下降到七百萬桶。甚至,長達四十年的能源出口禁令,也在去年正式終結。市場預估二〇二〇年後,美國有望成為能源淨出口國。

隨著美國能源自主性提高,對中東複雜的地緣政治,也企圖減少干預,包括從阿富汗和伊朗陸續撤軍。總統歐巴馬最新的國情咨文也露出端倪,傳統積極充當「世界警察」的角色,將轉為消極。另一方面,為平衡中東地區勢力再平衡,美國
解除伊朗的能源禁運,且藉由什葉派主政的伊朗,牽制遜尼派為首的沙國。

在美國已漸不再倚賴中東油源的趨勢下,OPEC的地位備受挑戰。為維護自我地位,其一改過去傳統,不再硬性規定每日三千萬桶上限,並鼓勵成員國自行調整產量。背後目的,就是藉由成本優勢逼迫美頁岩商退場,並搶佔市佔率。近期更因美國同意伊朗能源解禁,造成美沙關係惡化,加深沙國不願減產的理由。

伊朗能源禁運解除於今年一月十六日正式生效,該國每日產量立即提高五十萬桶,並計畫在六個月後再度提高五十萬桶,全年將增百萬餘桶。若伊朗順利引進新的開採技術,可能加速增產進度,使供給過剩更形惡化。

自俄國於二〇一四年三月執意併吞克里米亞後,與美關係惡化。除遭到一連串的經濟制裁,也面臨低油價的衝擊,特別是匯率重貶逾一倍,且景氣進入衰退。為緩解壓力,俄國亦不得不增產來穩定財政收入,目前每日產量逼近一千一百萬桶,續創歷史新高。

美、俄、OPEC及伊朗,各有各的盤算與壓力,短期恐難化解。如同賽局理論「囚犯兩難」,若採合作策略,共同把油價拉高,提高彼此獲利,這是最佳解,但卻非穩定均衡解。最終,往往走向削價競爭,雙方拼得你死我活,把彼此的利潤削薄。

長期來看,美國頁岩技術的創新,帶動原油產量上升已是既定事實,惟有頁岩商違約風險遽升,或是OPEC被迫減產,方有助供需改善,帶動油價回彈。另外,中國頁岩油的儲量高居世界第一,未來若技術成熟,也大幅增產,同時加入這場競爭賽局,產業失序調整的時間恐將拉長,過往每桶百元的油價,恐難復見。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提供)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恐怖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