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妙計在手 「雞」會難逢

妙計在手 「雞」會難逢

縱橫股海千餘載,眾生力圖荷包滿,政策走向指明津,錦囊相授亮光明。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由不同財經領域專業研究員組成,以客觀、專業角度,提供金融市場研究與分析,範圍涵蓋各主要國家總體經濟、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等。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去年小老百姓平均年終恐無如心所願,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的時代下,妥適規劃及善用工具,才能積沙成塔使荷包滿滿,讓小確幸昇華成大幸福。然唯有求得錦囊,當能逢凶化吉。若留心全球兩大經濟體政策發展,契機盡在其中,股市後續動向,或見端倪。


政策轉舵,美國財政接棒

二〇〇七年次貸風暴後,金融環境急劇惡化,經濟疲弱百業蕭條,各國央行無不使出洪荒之力降息,刺激積弱不振景氣。資金活水讓股債市表現漲聲一片。去年各國股市普遍走揚(見圖一),主因在於各國央行狂印鈔票。然在貨幣寬鬆效果日益疲軟,且聯準會隨景氣風向轉舵升息,未來人們投資契機在哪?是否從貨幣政策,轉為實體基礎建設,將成未來投資新導向。
川普新政 經濟動能再啟過去幾年,各式各樣變形貨幣政策,如QE、QQE等蘊孕而生,唯獨不見積極財政政策蹤影。在貨幣政策效用遞減下,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意圖翻轉政策方向,首先加大財政支出以刺激景氣回溫,另外主張降低所得稅率,藉此提高民眾消費,以活絡經濟動能。至此,美國擴大財政政策背後,隱含利率走升預期,並與他國利差優勢漸顯,美元龍頭地位,或將維持。
 
 
 
 
中國維穩 人民幣行不行

中國於農曆年前公布去年底經濟成長率,較前期走揚,為開春捎來賀禮,但遼寧省經濟數據造假醜聞,為這份心意打了折扣。過去五年,中國經濟明顯放緩,經濟成長率從雙位數下墜,民眾擔憂景氣不如以往。同時,投資理財商品收益降低,使國內資產報酬率吸引力不再。而美國升息提高美元誘因,大媽們的心便飛往海外收益較豐的投資標的。

中美彼此互為貿易夥伴,但中國傾銷使美國商人無利可圖。如今川普兩把政策玄兵利器在手,除手拿著財政倚天劍,另握貿易屠龍刀,為保護國內產業,而築起貿易護城河,將使兩強之爭更加白熱化。

然,中國欲效仿美國,希望將人民幣推向國際舞台。讓人民幣與美元並駕齊驅,有朝一日成為世界性的強勢貨幣,並左右全球經濟政策的影響力,成為叱吒一方經濟強權,這是中國政策終極目標。

在人民幣維穩可望安定民心的前提下,北京當局並非省油的燈。陸續作出資金匯出管制、強迫出口商將海外所得匯回,並研擬對外匯交易課稅等管制措施,以為因應。另,中國外匯存底自二〇一四年後持續下滑,政府陸續出售美國公債,並將美債最大持有國的地位,拱手讓給日本(見圖二)。中美之間政治角力,也在這場人民幣戰爭中一覽無遺,預期人民幣貶值壓力有限。
 

 
 
圍爐修整 靜待機會

佳餚當前,圍爐團圓,但過年後除了消脂減肥外,可留心下列投資機會。觀察當今主要國家發展,美國新政猶如雄鷹展翅,同川普所言:「讓美國再次偉大!」,但須留意新政執行是否言行一致,落實度越高時,美股越有表現空間。同時,美國高收益債券,也將因景氣回溫而受惠。

反觀,中國十九大權力核心調整在即,政策續航將成經濟維穩主要磐石,有助人民幣貶勢趨緩。而川普強勢主張保護主義政策,造成中美關係緊張。倘若貿易戰開打,恐削弱新興市場成長動能,然預期在美國的民主制度制衡結果,摩擦應可降至最低。在美中兩強大政策帶路下,成熟新興各顯神通,若能掌握得宜,要想擁抱金雞財,自非難事。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提供)
 
 
 

延伸閱讀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68歲奶奶擁3棟房、3千萬退休金嘆「2個兒子6個孫子,沒人來看我」:繼承遺產新招重享天倫樂

2023-10-27

長輩病重在醫院插管但神智清楚,這樣還可以立遺囑嗎?不想遺囑無效,專業律師想提醒幾件事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