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這個口是心非的島嶼

這個口是心非的島嶼

她摸了摸發燙的臉頰,蹲下身去,收拾剛剛被老公掃落地面的碗盤,以及被打了一耳光的自尊。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除了三字經外,她所受到的肢體虐待。

 
她摸了摸發燙的臉頰,蹲下身去,收拾剛剛被老公掃落地面的碗盤,以及被打了一耳光的自尊。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除了三字經外,她所受到的肢體虐待。

她來這裡之前,不是這樣的。在他面前,是個雖然看起來微胖,也有點年紀,但是溫柔體貼的男人。媽媽萬般捨不得她嫁來台灣,即使對方帶了許多的金飾,以及一億的越南盾,媽媽根本沒看到錢,只看到女兒的眼淚。但是她知道,只有嫁來台灣,家裡或許才會有好日子過。

對方說,他在台灣有經營生意,看起來似乎不錯,不是嗎?

繁瑣的手續、悶熱的天氣,幾乎快讓她放棄。但她還是堅持要嫁來台灣,即使得跟高中認識的男孩分手,她仍然要來。她相信,這個看起來忠厚老實的男人,可以給她幸福。

是的,她是嫁來台灣了。但是來台灣以後才發現,這房子是租來的,老公的「生意」,就是一家麵攤。除了他,員工就是她。她還得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定時到醫院幫忙。

她的護照被收走,因為老公說,怕她逃跑。只要吵架,老公就會告訴她,「我可以換人的,仲介告訴我,包退包換,你是我花了幾十萬買來的,不要有的沒的。」她在這個環境,不知道該向誰說,媽媽偶爾會打電話來,她總是跟媽媽說,一切都很好,老公很好、家裡很大,台灣人很友善。

是很友善,直到她越來越懂中文,看到「越南妹」三個字,總是與色情行業連結在一起,她總算知道台灣人怎麼看越南女孩。

「不就是買來的嗎?」、「越南妹?按摩?」、「一次多少錢?」等等,有時候在她買菜的時候,會聽到這樣的耳語。

她懷孕了。老公聽到這個消息很開心,但是麵攤生意一直不好,婆婆的病又需要很多錢,所以老公更煩惱。可是一煩惱,他就會打人、摔東西,即使知道她懷孕,也照打不誤。

台灣政府據說有什麼「保護令」,但是她不敢跟法院提出聲請。老公打完她以後,都會神氣的說,「你去報警啊!我要是跟你離婚,你什麼都拿不到。你不過就是個越南妹,我買來的,你還沒有身份證,不要在那裡裝神弄鬼。」

她不懂什麼是裝神弄鬼,但是她聽得出來老公在威脅她。懷孕以前,她每天要擔心老公跟她離婚,懷孕以後,她還是要擔心離婚以後孩子的監護權不是她的。

這還算好,上次去倒垃圾的時候,聽了另一個越南姊妹談起隔壁村的故事。有個姊妹嫁給了一個智能不足的男人,結果被公公性侵害,說是要傳宗接代。這件事情她不敢報警,只能私底下跟姊妹說。她說,等身份證拿到,她要趕快逃離這個不是家的家。

月光,靜靜的灑在這個口是心非的島嶼上。收拾好碗盤碎片,看著孩子靜靜的睡在床上,她突然覺得有種暖暖的依靠。摸著身上的傷痕,她決定偷走護照,明天帶孩子回越南。

經過這兩年,她總算知道,他們這群人被當做商品,並不是失言所導致的,從來就都是社會給予的現狀。而失言,剛好不過就是講出「國王沒有穿衣服」而已。

延伸閱讀

KY世芯、祥碩慘跌!謝金河示警:IC設計陷地緣政治漩渦 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2021-04-14

獲利穩定還有大咖客戶 EDA新星為何要賣? 龍頭新思跨海併購 解密台20人新創至達

2023-10-18

最晚掛牌的前十大IC設計公司 面對景氣雜音 瑞鼎有什麼祕密武器?

2021-11-03

AI晶片正夯,竟有台廠超越輝達!台灣IC設計新兵如何在短短4年成為國際大廠不敢輕忽的對手?

2023-05-18

IC設計大廠千億賣美商「對股東好的事只有往下走」 營運巔峰卻被併慧榮創辦人沉潛50天告白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