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在每個發生裡,看見自己

在每個發生裡,看見自己

不管你懷著多大的善意,仍然會遭遇惡意;
不管你抱著多深的真誠,仍然會遭到懷疑:
無論你呈獻多少柔軟,仍要面對刻薄,
但請記住,
你的人生是你的,不是任何人的。
──扎西拉姆.多多

有一天打開臉書,突然驚見有人在我的臉書上這樣留言:「夠了,有夠自戀。」
當下臉立刻刷了一下,脹紅,心跳加快。(嗯,依照布朗博士的羞愧研究,這是典型羞愧的生理反應沒錯。)

被批評得莫名其妙,讓人不知所措。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這個語言,像一根毒針,突然冷不防地射進心坎裡,叫我感到羞愧與不悅。

羞愧之餘,我感到相當震驚。(我有得罪誰嗎?)

不管是日常生活或臉書,我幾乎很少跟人爭執或口出惡言。我自忖著:「我一向和善待人,沒得罪過人呀,怎麼會有人批評我呢?」深深不解。但我得承認:當下心裡真的很不舒服。尤其是剛看到的那一分鐘裡,我甚至憤而立刻關掉臉書。

一分鐘過後,我深深吸了一口氣,讓自己恢復理性,去面對剛剛那個生氣與羞愧的自己。然後,我想弄清楚,他是誰?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

當我再打開電腦時,心,依然微微地顫抖著。
帶著不安,我點進去他的留言處,想進行瞭解。

喔,他的留言是放在我寫的一篇故事裡。我寫了什麼呢?咦,沒什麼啊,我只是分享因為有人讀了我的書,讓自己有活下去的力量,還有另一個故事是一位長期被先生家暴的婦女,因為我的書,讓她有勇氣為自己發聲、挺身而出,有一天,先生又想對她動粗,她竟然對先生說:「你敢再碰我一根汗毛,我就告你,跟你離婚!」這些故事是真實的、也叫我感動,於是,臉書上我說:「因為這些故事,叫我覺得說故事是一件值得我繼續做的事,我知道,這是我的天命。」就是這樣呀。

難道,說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自戀?一個人能夠認清自己的天命,也算自戀嗎?

一邊反思,一邊咀嚼著我的羞愧與憤怒,我依然感到委屈。

我不否認,有時我也會驕傲、自負,我是不完美的,我承認。但我也知道我沒那麼嚴重,還不至於到「自我感覺良好」地步。我是一個會反思的人。

感人的故事,只是想跟朋友「分享」而已,說自戀,太嚴重。

這個故事是放在某個社團裡分享的,或許,突然不小心給「外人」看見了,他不在我們的關係脈絡裡,才會感覺到我這個人怎麼這麼臭屁吧?我不知道。但是,他不是我的朋友,也不認識我,他有資格對我做出這種論斷批判嗎?

在上一本書《故事的療癒力量》裡,我說過這句話:任誰都沒有資格,在別人生命的天空裡,指指點點的。你看,這件事不容易吧。馬上,就有人來給我「指點」了,哈。

面對自己的不悅,我要怎麼回應他呢?我心裡想了幾個答案:

A、 先生,你可以不喜歡我的故事,我尊重你的感覺,但你沒有權利批評我。請別自大、自以為是,請好自為之。(溫和堅定、維護自尊)

B、 先生,很抱歉我的故事讓你不舒服了,我會改善的。(討好)

C、 不用回應。不理它,當作沒看見。(漠視)

D、 你以為你是誰呀,敢這樣批判別人,你根本就是嫉妒、見不得別人好嘛。(加強火力、攻擊回去。)

如果在二十年前,我一定採取D的回應方式,火力全開,以牙還牙,如此才能消我心頭之恨(哈,我的修養很差)。但這幾年的靈性修行裡,我知道,這方式是行不通的。逞一時快,很爽,但結果卻是:讓我變成跟他「一樣」的人。

不回應?這不是我的作風,我不能欺騙自己,假裝沒看見。

討好?夠了,過去的我也時常討好他人,現在,我不想再這樣委屈自己。

A的方式比較像是現在的我,但我在想,我得去掉最後那個「自大、自以為是」的批判話語。「你給出什麼,就得到什麼。」我謹記這個靈性法則,批判只會招引來更多的批判。這個世界之所以紛爭不斷,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想證明:「我對,你錯」。夠了,這種輸贏遊戲,現在的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於是,我最後這樣回覆他:「說真實的故事,不等於是自戀。但感謝你的提醒。如果我的故事有讓你不舒服,抱歉。以後我會盡量低調一點。」這是真心話。為了不想招惹這種人,以後我想更低調一點。

回覆完,心,安了。

這樣的回覆,雖不是最滿意,但起碼,我為自己發聲了。

另一方面,我也在反思:對某些人而言,我的分享是否真的會勾到別人生命裡什麼「東西」,叫他們不舒服呢?如有,雖不是我的錯,但我還是想盡量避免。基於慈悲,我不想別人因為我而不舒服。

是的,我可以再低調謙卑一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或支持我,這件事,我老早就知道,也完全能接受。我從來沒有奢望要被每個人喜歡認同,這是不可能的。我知道。

過了不惑之年,我早就厭倦跟人玩競爭、比較的心理遊戲,如今卻引來不必要的批評論斷,實在划不來。生活已經夠辛苦了,我只想簡簡單單過日子就好。

回覆完以後,思考著這件事對我的影響,然後,放下。

隔天午後,當我走在綠園道散步時,手機「噹」響了,我打開一看,是那個人回我臉書,裡面又繼續說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話(我當然知道他又自以為是想要「教」我什麼)。當下,我真的有點火大了。心想:我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討厭鬼知難而退呢?我真的不想跟這種人糾纏。

當下,我決定不再忍耐了,簡短地回給他:「夠了,請自重。」我想,我得讓他知道我生氣了,我不需要那麼nice,不然又在討好。

回完後,我的心依然揪著。

邊走,我邊自問:為什麼我會「吸引」這個人來冒犯我呢?
 


我知道了。我是一個和善的人,我一直想當好人,我盡力不去得罪人,更不會去冒犯他人,但如今他人侵犯到我,我卻還是如此「有禮貌」的勸退,沒有惡言相向,這是教養?還是討好?你越是不想得罪人,反而越是招擾某些人來侵犯你。你越害怕的事,它就越來到你身上,這就是「吸引力」法則。

「對這種人,我需要永遠這麼nice嗎?」我問著自己。我也在區辨禮貌與教養的最後極限在哪裡?它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嗎?

如果我沒有先對自己慈悲,那麼我對別人的慈悲與善意都是假的。那是討好。我突然明白。人不需要活得這麼委屈、沒有尊嚴。

「夠了,請自重。」這是當下我所能撂下的重話,雖是簡單幾個字,但我知道,它是有力量的。

果然不久後,他回覆了:「感謝提醒。」就這樣,故事結束了。

還好,對方還算是理性的人,沒跟你死纏亂打。不然,老實說我也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生活中,總會碰到一些人,想跟你糾纏不清,叫人不知所措。現在,我清楚自己的時間、生命很寶貴,我不想跟這種人有瓜葛。

還好,這件事就這麼「過去」了,沒有糾纏太久。但這幾天我老想著這件事,當中,確實帶給我深深的反思與看見。

首先,我告訴自己,以後可以再低調一點,以免招惹是非或不懷好意的人。

第二,我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招惹這個人來批判我呢?是不是內在也有一個我在批判自己?」所有外在的發生,都在我們自己內在裡。

第三,我告訴自己:「對,有時確實我也會驕傲、自負,我承認,因為我也不完美。感謝提醒。」

在最後的反思裡,我跟自己說:「是的,我不完美,但我也不需要永遠這麼nice。我是可以生氣的,我不需要每次都想當好人。」

在這樣深刻的反思裡,我突然發現,這個發生,其實還滿值得的。

本文摘自「擁抱不完美」一書,心靈工坊出版。
詳細資訊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

延伸閱讀

擁抱風險才能看見機會

2023-10-11

奪回專注力的日常練習

2023-12-06

重新點燃熱情的祕密

2023-11-08

打造「看見機會」的腦袋

2024-01-03

創業沒有「完全錯的決定」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