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遭NCC裁罰100萬 中天新聞:將尋求行政救濟維護合法權益

黃健誠

字媒體

吳東岳攝影

2019-03-27 10:27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7)日裁決,認定中天新聞近期所做的報導損及視聽權益,及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決定對中天重罰百萬,不過稍早,中天也對此發表5點聲明表示,NCC對於報導內容認定違反衛廣法一事「本台對其認事用法實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維護合法權益。

中天新聞近期常因其報導「韓流」的方式而備受討論,但今天NCC宣布將對中天新聞裁罰100萬,NCC所發布的新聞稿提到,今年2月28日播出的中天晨報,標題「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並出現「盯場」等字眼,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裁處新臺幣60萬元。

 

而另一裁罰則是在2月18日所播出的新聞報導,內容標題為「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被NCC認定違反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公序良俗與第4款事實查證之規定,裁處新臺幣40萬元。NCC也提到,中天新聞台近期大量播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涉違反衛廣法第43條營運不當、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之虞,亦併案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為必要之改正措施。

 

中天新聞台合計共被裁罰100萬元,NCC委員會指出,要求中天需在公文送到內一個月完成3項改正措施,包括補實新聞部總監等具適格性的新聞部各階層人力、落實104年換照時有關獨立人的聘用時程、專業條件及工作職掌,並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

 

中天新聞稍早發布5點聲明指出,NCC對於中天新聞報導內容認定違反衛廣法,「本台對其認事用法實無法認同」,就該等案件,已多次向該會陳述說明,「本台將即尋行政救濟途徑維護合法權益」。

 

中天新聞在其他4點聲明中則指出,第一點,「讓台灣民眾得以過更好的生活,是中天新聞台秉持的宗旨,一切有利此宗旨的人與事,中天新聞台均樂於報導」;第二點,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以來,一再聲明全力拚經濟,中天新聞台站在鼓勵與監督的角度,對其施政作為進行報導;第三點,從相關收視率調查數據得知,中天新聞台就相關議題報導,實獲各年齡層民眾的支持與認同,也可同時反映中天秉持的宗旨「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第四點,對於有關中天相關新聞的報導,「請務必向本台進行查證,否則若因此造成本台權益損害,本台定將依法捍衛自身權益」。

延伸閱讀

假新聞流竄 NCC尚方寶劍怎麼斬?

2019-03-27

不只政院打假消息 郭台銘開Line@帳號:最重要的是打假新聞

2019-03-27

不只台大燃起「拒看中天」 小吃店、醫院搶遙控器大戰正悄悄上演

2019-03-26

中國不送貓熊了?人大代表改口 潘恆旭回應了

2019-03-12

台積電點名的新科技 恐成中美下個對決戰場 傳華府12月增列黑名單

2019-10-25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