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民視新聞遭TBC斷訊 控訴用戶淪二等公民

李伊晴

焦點新聞

取自民視臉書

2018-05-04 16:56

民視公司去年底將「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及「民視台灣台」3頻道包裹,希望系統台一起播出並收費,但台灣寬頻通訊(TBC)所屬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群健等5家系統台只願意購買收視率高的「民視新聞台」版權,談判數月後,雙方協商破裂。

民視拒絕再臨時授權延長到5月15日,TBC也正式宣布從5月4日凌晨起停播民視新聞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雖介入調處,但今天上午5家有線電視收視戶的民視新聞台仍斷訊,約76萬收視戶受影響。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對於雙方未能顧及消費者權益,導致民視新聞台斷訊,予以嚴正譴責。TBC法務長林志峰則說,因未取得民視的臨時授權,為避免侵權,先將民視新聞台下架,後續會跟民視繼續協商。

 

民視下午則發出聲明,指控鴻海集團對媒體進行干預。

 

國內知名傳播學者管中祥表示,類似問題10年前就提醒政府,但台灣對外資投資的管制很寬鬆,其背後股權、轉投資、子公司等狀況若未了解,大量開放又不徹查,背後就萌生遭中資控制的爭議,且台灣媒體太過強調自由市場,「有錢就很好買」更反映出中資控制入侵媒體的危機,在過去反媒體壟斷也是把焦點放在外資。

 

民視聲明如下:

 

對於台中市區、南桃園、新竹縣及苗栗縣等四個地區70餘萬戶今天凌晨12:00起無法收視53台「民視新聞」頻道的民眾,民視深感抱歉!對於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及桃園巿鄭文燦市長,民視更要表示無限歉意,因為從今天起你們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經淪為台灣第二等公民;這是由於你們地區的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皆隸屬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透過荷蘭商台灣寛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台灣寛頻公司去年(2017)初由郭台銘入主後,非常迅速地於二月22日即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取得國內第三大MSO的經營管理權。但在通過此審議案時,審查委員特別提出協同意見書,指出本案投資人明明是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自然人,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可能無法免除國家安全疑慮;尤其投資人的鴻海集團於中國投資事業龐大,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而影響其經營之媒體立場,此對我國媒體環境、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之影響。

 

二十多年前由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第一家由民間集資成立的民視得以突破老三台壟斷而開播,從此台灣民眾開始享有充分言論自由;過去十餘年,「民視新聞」每月收取之授權費用,僅佔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不到千分之二,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三立新聞」授權費的十分之一,但民視同仁仍竭盡全力提昇戲劇節目及新聞報導之品質,去年十二月於新加坡第22屆亞洲電視大奬獲頒「最佳無線電視頻道奬」。

 

台灣寬頻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公司授權費用,迄今四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的月費,民視區區數佰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並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其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

 

 

 

(民視提供)

延伸閱讀

陳亭妃本土劇軋一角 NCC對民視開罰35萬 

2018-04-25

民視內鬥「反郭派」大串聯 三立林崑海、美麗島吳子嘉密謀拔除郭倍宏

2017-04-28

前民視總座陳剛信:永遠第一,別人才無話可說

2010-07-22

罹患電話恐懼症的徵兆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