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中天播出「小韓粉哭哭」遭檢舉 NCC:妨害兒童身心健康、裁罰60萬元

蘇君薇

焦點新聞

截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

2019-07-10 16:45

中天新聞先前才因「韓流」報導過多,部分內容不實、偏頗,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裁罰100萬元,如今,又因播出小孩哭喊「為什麼要罵韓國瑜」的畫面,遭民眾檢舉,經NCC討論後認定妨害兒童身心健康,今(10)日對中天裁罰新台幣60萬元。

NCC表示,中天新聞在今年4月2日的「中天晨報」中,引用「韓國瑜後援會粉絲團」上傳的兒童影片報導,將前總統陳水扁罵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影片,與兒童影片放在同一畫面比較,且並未針對兒童畫面進行變聲或任何影像處理。

 

NCC說明,該則報導播出後,有民眾檢舉反映是利用兒童突顯特定人物,儘管中天新聞解釋該畫面已獲該名兒童父母的同意,但經NCC委員會議討論後,10位專家中有8位皆認為該兒童心智尚未成熟,該影像可能會影響兒童未來發展。

 

因此,NCC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2款規定,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決議對中天新聞處新台幣60萬元罰款。

 

經統計,截至昨(9)日,中天今年遭裁罰之金額已累計330萬元。除了今年3月新聞報導內容不實等因素遭罰100萬元,今年4月也因「200萬噸文旦丟水庫」的消息,遭罰百萬元,其他還有因新聞內容不當、未執行換照承諾等原因而挨罰。

 

另,NCC指出,三立新聞「驚爆新聞線」、「台灣大頭條」,以及民視新聞「挑戰新聞」、中天新聞「大政治大爆卦」、東森新聞「台灣大代誌」等節目,經民眾反映有妨害公序良俗或違反事實查證之疑慮,決議發函改進。

 

NCC建議,新聞談話性節目涉及公共事務議題時,應以新聞事件及事實做為論述基礎,避免以民間傳說、命理、靈異穿鑿附會,涉及不同利益關係人時,應審酌公平多元原則。

延伸閱讀

小吃店只播《中天》,有線電視月減600元?日節目來台訪問 店家曝真相

2019-06-20

數據說真話!九合一選舉前兩週...中天、中視播報韓國瑜比例最高 NCC管的動嗎?

2019-06-06

中天用盜版片源製播《與惡》新聞 公視:已循法律途徑解決

2019-04-22

中天新聞100萬罰不怕?5分鐘內連播20條韓國瑜跑馬燈

2019-03-28

遭NCC裁罰100萬 中天新聞:將尋求行政救濟維護合法權益

2019-03-27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