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外媒揭露國台辦操控旺中 NCC展開調查要中天說明

外媒揭露國台辦操控旺中 NCC展開調查要中天說明

余弦妙

政治社會

達志

2019-07-18 15:43

近日,英國外媒揭露,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記者爆料,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這起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已密切注意並啟動行政調查,今天下午將邀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到會說明,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則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NCC昨(17)日才剛公布「108年度5月電視新聞觀測」統計結果,統計的電視台包含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寰宇新聞等11個新聞頻道,其中9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韓國瑜最高,尤其中天播韓國瑜時間及則數比例近7成,跟第二名政治人物約有高達6成差距,顯示新聞製播仍高度集中於特定人物。

 

不過,對於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台辦直接對旺中媒體集團下達指示一事, NCC則表示,已密切注意並啟動行政調查,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NCC指出,近期針對廣電新聞媒體報導已連續進行一系列觀測,期藉資訊揭露方式,協助社會瞭解廣電新聞媒體報導表現,以促進媒體落實專業、獨立、自主之精神,並遵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2項規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

 

廣電新聞媒體之專業、獨立、自主,為NCC監理之重點要求,若有任何影響廣電新聞媒體獨立不受干預之情事,NCC均將調查並依法處理。

 

但,對於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聲明,指此報導為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對於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將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延伸閱讀

找到中國操弄台灣媒體的證據?金融時報:中時記者透露「國台辦」天天打電話下指示

2019-07-17

23家網媒貼國台辦文批政府 總統:這是台灣民主的很大威脅

2019-07-12

中天播出「小韓粉哭哭」遭檢舉 NCC:妨害兒童身心健康、裁罰60萬元

2019-07-10

小吃店只播《中天》,有線電視月減600元?日節目來台訪問 店家曝真相

2019-06-20

旺中未落實換照承諾、播出不當畫面 遭NCC開罰110萬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