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中天換照案聲請假處分 法院裁定駁回

中天換照案聲請假處分 法院裁定駁回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將於11日到期,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顯示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7名委員於11月18日一致決議駁回換照申請。(圖: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

中央社

焦點新聞

今周刊攝影團隊

2020-12-07 13:52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11月18日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北高行今天裁定駁回聲請。全案可抗告。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將於12月11日到期,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顯示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7名委員於11月18日一致決議駁回換照申請。

 

中天新聞台所屬中天電視公司不服,11月23日向北高行聲請假處分。北高行於11月30日開庭,聽取中天與NCC兩造說法,雙方均委任律師出庭陳述。

 

中天電視公司委任律師當庭更正假處分聲請為「本案訴訟確定前,NCC暫准新聞台執照,且NCC不得同意及許可系統台就52頻道做其他的安排及調整」。

 

中天委任律師指出,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只是提供意見,其意見具有新聞價值,但NCC卻以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等為由,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造成重大損害,包含中天電視營業收入減損、侵害員工工作權、新聞自由以及蔡衍明的言論自由等,且執照於12月11日到期,時間上有急迫性。

 

NCC律師表示,原處分並非撤照,而是駁回換照申請,中天無權主張存續保障執照及頻道,蔡衍明為外部人,新聞自由是在講憲法的第四權監督政府,如果像蔡衍明的財團買下媒體,愛怎麼講就怎麼樣講,並非新聞自由。

 

律師說,中天新聞已在YouTube上線,可以繼續經營,員工工作權未受損,本件並沒有法定假處分構成要件的難以回復的損害以及急迫性。若法院准予假處分,將對衛廣法之立法目的及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危害。請求法院駁回聲請。

延伸閱讀

「NCC的決定,社會自有公評」強調尊重不插手 蔡英文「內閣改組、中天換照、美豬」一次說明白 

2020-11-26

有線電視「萬年頻道表」惹民怨 中天新聞台換照未過後看什麼?NCC與系統業者大鬥法

2020-11-24

中天「關台」怎麼看?》蔡衍明怒:中天新聞人差到該被撤照? 郭台銘、苦苓各自表態

2020-11-19

台灣史上首例! 為何NCC全票封殺中天新聞台換照? 主委陳耀祥:最大問題「就是這個」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