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煽動英國脫歐、讓迪士尼併購福斯、促成川普當選... 媒體大亨梅鐸家族秘辛曝光

風傳媒/廖綉玉

國際瞭望

達志

2019-04-10 11:37

全球媒體大亨梅鐸擁有美國《紐約郵報》、美國《福斯新聞》、英國《泰晤士報》、英國《太陽報》等全球175家報紙與橫跨五大洲的衛星電視事業,對美國在內的英語系國家有巨大影響力,對全球事務的影響力也鮮少有人能與之匹敵。

 

美國《紐約時報》訪談與梅鐸家族及其媒體帝國相關的逾150人,並描述梅鐸家族破壞北美、歐洲、澳洲民主所扮演的角色。

 

現年88歲的梅鐸(Rupert Murdoch)擁有新聞集團(News Corp)等媒體公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花了6個月,在三大洲訪談逾150人,其中一些人與梅鐸家族關係密切,一些人協助梅鐸家族達成事業目標,一些人則奮力抵抗梅鐸家族的力量。

 

《紐約時報》在其調查中描述梅鐸家族如何將旗下媒體變成右翼政治影響力機器,破壞北美、歐洲、澳洲的民主,並描繪這個家族在席捲全球的右翼政治風潮所扮演的角色,《紐約時報》整理了6個重點如下。

 

梅鐸家族身處全球動蕩的中心

 

長期以來,梅鐸擁有的美國保守派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一直與共和黨政治人物關係良好,前執行長艾爾斯(Roger Ailes)在職期間,《福斯新聞》儼然成為保守派及共和黨的巨型麥克風,更一手促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崛起。【延伸閱讀:開創媒體帝國,性騷擾、誘姦女員工……美國保守派教父艾爾斯77歲死亡


曾任《福斯新聞》名嘴的美國大學(America University)副教授霍爾(Jane Hall)先前指出,雖然兩極化的政治傾向與激進的口水戰不是《福斯新聞》獨有,但毫無疑問,《福斯新聞》將此現象強化到極致,《紐時》指出,近年《福斯新聞》增強了本土主義者的反抗,促成極右翼的崛起,也促成川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

 

新聞集團旗下的英國《太陽報》(The Sun)花了多年時間,將歐盟「妖魔化」,並協助英國脫歐(Brexit)陣營。2016年6月,脫歐公投結果出爐,脫歐派勝出,從那時開始,英國政壇混亂持續至今。從澳洲紙媒起家的梅鐸對澳洲媒體的控制最為廣泛,其底下媒體推動廢除澳洲的碳稅,並協助推翻梅鐸不喜歡的一連串總理,包括去年下台的騰博(Malcolm Turnbull)。

 

梅鐸家族的接班問題迫在眉睫

 

多年來,接班問題一直是梅鐸家族關係緊張的根源,尤其是在梅鐸的長子拉克蘭(Lachlan Murdoch)與次子詹姆士(James Murdoch)之間。拉克蘭與詹姆士一直為了接班而競爭,兩人對公司經營與政治的看法截然不同:詹姆士希望公司更注重數位化,並採取更溫和的政治立場,拉克蘭傾向支持當下的反動政治。

 

2015年,梅鐸決定讓拉克蘭擔任21世紀福斯集團共同主席,拉克蘭在午餐時間將此事告知詹姆士,這讓他們的兄弟關係越發惡化。

 

去年梅鐸在遊艇上跌倒並摔斷脊椎,被緊急送醫,而且似乎相當接近死亡,他的第4任妻子、1970年代名模潔芮霍爾(Jerry Hall)還召集梅鐸的子女前來向父親道別。

 

最後,梅鐸撐了下來,但這起事件凸顯梅鐸家族的不穩定,也點出梅鐸媒體集團的接班問題迫在眉睫。

 

梅鐸帝國一直是川普的主要支持者 被控協助推翻澳洲總理

 

2名消息人士透露,《福斯新聞》知名主持人漢納提(Sean Hannity)曾告訴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D. Cohen)要留意川普的前女友或前僱員,以免他們為他帶來麻煩。

 

柯恩於去年12月遭法院判處3年有期徒刑,罪名是支付封口費,給自稱與川普有染的2名女性,分別是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妮絲」(Stormy Daniels)及《花花公子》(Playboy)女郎麥杜高(Karen McDougal)。

 

梅鐸家族也在澳洲展現巨大的影響力:拉克蘭蔑視那些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並曾訓斥旗下《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的員工,因為該報一篇社論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拉克蘭與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前黨魁艾伯特(Tony Abbott)關係密切,2013年,艾伯特競選總理,梅鐸家族旗下媒體給予協助,而艾伯特後來成功擊敗總理陸克文(Kevin Michael Rudd),終結工黨(ALP)近6年之執政。

 

2015年,艾伯特被當時的通訊部長、死對頭騰博逼宮下台。去年8,騰博遭到黨內逼宮,最後黯然下台,當時的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出任新總理。

 

後來,騰博指控梅鐸與拉克蘭利用旗下媒體,煽動自由黨黨內逼宮,但梅鐸與拉克蘭皆予以否認。

 

詹姆士認為《福斯新聞》危害梅鐸集團

 

梅鐸次子詹姆士一向認為《福斯新聞》是具有破壞力的意識形態包袱來源,困住公司的創新與發展,但梅鐸與拉克蘭都不這麼認為。

 

2016年,梅鐸家族想全面收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然而,當年7月,《福斯新聞》當時的執行長艾爾斯(Roger Ailes)遭到前主播卡爾森(Gretchen Carlson)在內的多名女性控告性騷擾,艾爾斯閃電辭職,但《福斯新聞》形象已受重創。

 

此外,《福斯新聞》知名主持人漢納提在節目中散播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員工瑞奇(Seth Rich)離奇死亡的陰謀論,這也讓英國對《福斯新聞》的職業道德感到越發憂慮,經過英國監管機構數個月的審查,英國政府駁回梅鐸家族的申請,並裁定梅鐸家族的任何成員都不能在天空廣播集團任職,包括董事會,而當時詹姆士是天空廣播集團董事長。

 

後來,美國有線電視巨頭康卡斯特(Comcast)收購成功,成為天空廣播集團的新主人。

 

 

迪士尼併購21世紀福斯 梅鐸家族裂痕擴大

 

美國影視巨擘迪士尼影業(Walt Disney Company)上個月正式併購21世紀福斯,但其實詹姆士與拉克蘭對這起併購案的立場截然不同:詹姆士極力贊成,拉克蘭強力反對。

 

拉克蘭認為詹姆士願意以低於市值的價格出售21世紀福斯,是因為詹姆士希望接替艾格(Robert A. Iger),成為迪士尼執行長,並藉此擺脫梅鐸家族企業與政治包袱,也擺脫成為拉克蘭下屬的未來。

 

在這筆併購案談判期間,梅鐸越來越擔心詹姆士的野心可能會影響這筆交易,他決定向艾格保證,這筆交易的條件不是迪士尼僱用詹姆士。併購案最後順利完成,詹姆士並未當上迪士尼執行長,至今拉克蘭與詹姆士幾乎沒再跟彼此說話。

 

梅鐸的孩子想出走

 

迪士尼的併購交易讓都梅鐸家族獲得巨額資金:梅鐸獲得了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4億元),他每個子女獲得20億美元。擔任21世紀福斯高階主管的拉克蘭與詹姆士額外獲得價值2千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的迪士尼股票與7千萬美元(約新台幣21億元)的離職補償金。

 

梅鐸將新聞集團與21世紀福斯未被迪士尼收購的部分都重組,梅鐸家族信託(Murdoch Family Trust)據控制股權,梅鐸的子女被禁止向外界出售手中持股。

 

2018年底,詹姆士打算自立門戶,為了與公司更完整切割,他與2個姐姐伊莉莎白(Elisabeth Murdoch)與(Prudence Murdoch)提議將股票出售給拉克蘭。

 

梅鐸接受了這個提議,並敦促拉克蘭買下這些股票,這樣一來,父子將一起擁有公司。不過,拉克蘭拒絕了,他說這在經濟上不可行,而這也引起別人質疑他對公司的承諾。

 

那些與詹姆士關係密切的人透露,他們認為迪士尼併購案後,拉克蘭並不確定是否想留在公司,他們說他甚至可能想回到澳洲。

 

 

本文授權自風傳媒,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中美貿易戰惡鬥一年 川普到底是如何完勝習近平?

2019-04-10

英國329脫歐確定跳票 二次公投遭斷然否決

2019-03-15

英國脫歐、川普當選時的各種財經預測,讓你賺錢了嗎?一震盪就出場,現在都後悔莫及……

2018-06-11

迪士尼傳併福斯影業 掀影音串流激戰

2017-12-14

福斯醜聞 管理經典案例

2015-10-15

編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