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搜尋條件:婚姻自由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與梁朝偉結婚16年,一半靠忍耐!58歲劉嘉玲的人生智慧:在婚姻中適度「裝傻」是一種境界

編按:婚姻中,「自由」永遠都是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也有許多人對婚姻自由度把握不當,導致離異。婚姻不是放羊,隨它漫山遍野的跑;婚姻更不是綁架,完全限制對方的自由。管束太嚴,就像勒住了對方的脖子,使得對方無法呼吸,那樣的婚姻又豈能長久?

日期:2024-02-02

產業時事

自己外遇、家暴配偶後想離婚「不准」,大法官判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離婚都能實現?婦團這麼說

今周刊編按:民法規定造成婚姻破裂的一方無權提離婚,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法官朱政坤和2名出軌人夫質疑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3/24宣判,民法第1052條第2項但書規定限制有責配偶訴請離婚,原則上合憲,但重大事由時間持續過長導致個案過苛則牴觸憲法,須2年內修法。對此,法務部表示,對於憲法法庭判決民法第1052條第2項但書規定原則合憲,法務部肯定憲法法庭維護憲法保障婚姻自由之用心。至於判決另認為個案過苛而部分違憲一事,法務部也予以尊重,並將依照判決意旨,自判決宣示日起2年內,積極研議妥為修法。至於婦團則認為,此事已爭議多年,對大法官釋憲角度不意外,符合國際人權準則,但希望配套須做足,要注意未來是否有人鑽漏洞,故意犯下民法第1052條來訴請離婚,如故意外遇、意圖殺害配偶等,不可放任有責配偶,一定要約束。

日期:2023-04-03

職場生活

她辭鐵飯碗當全職主婦,婆婆竟跪求「成全」外遇夫…律師:離婚不是先提先贏,這方法「分走他一半財產」

民法第1052條第2項規定造成婚姻破裂的一方無權訴請離婚,但2位出軌人夫質疑侵害婚姻自由,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昨(3/24)日判決「部分違憲」,認為如果使雙方無法維持婚姻的重大事由發生後,無論時間長短都不准有責一方訴離,顯然過於嚴苛。像是這次申請釋憲的方姓人夫,要求跟結褵逾50年的髮妻離婚,主張兩人婚後常爭吵,且男方2006年就定居香港,雙方已多年沒有往來。但法院認為方男與外遇對象生了3名子女,回台帶小三同行,還住進老家,婚姻破綻歸責於男方,依民法現有規定不得請求離婚,判他敗訴。另名高姓男子則是離家多年又偷情,反控妻子懶散怠惰,請求離婚也敗訴。如今大法官宣判「部分違憲」,是不是將來出現類似狀況,「外遇者」都可以如願離婚?(原文刊載於2022/11/10,更新時間為2023/3/25)

日期:2023-03-25

財經時事

美牛美豬、習近平持續進逼...小英承諾「留下一個更好國家」最迫切的「五大挑戰」!

二○二○年一月十一日,台灣選民透過又一次的民主程序,對全世界展現強韌的集體意志。再次獲得民意授權,並承諾留下一個更好國家的蔡英文,眼前面對的,卻是比過去四年更為艱鉅的考驗。

日期:2020-01-15

職場生活

性平程度冠亞洲 女性參政超歐趕美

十一月五日,約一千五百名、來自一二○個國家的性別倡議者聚集在高雄,展開為期三天、全球規模最大的「世界婦女安置庇護大會」。這個四年舉行一次,探討全球女性遭遇迫害、性暴力等不平等處境的論壇,曾由美國、荷蘭、加拿大等國主辦,今年則首次移師亞洲,由台灣接下重要任務。

日期:2019-11-27

產業時事

婚姻平權亞洲第一 「不違憲」卻恐挫選情

立法院通過行政院版同婚專法,給予同性伴侶不低於民法婚姻的保障,總統蔡英文兌現婚姻平權的承諾,但各立委苦喊壓力大,二○二○選舉再添變數。

日期:2019-05-22

職場生活

近親不得結婚、重婚罪入列...政院通過同婚專法草案!完整27條文一次看

同婚專法草案出爐!行政院院會今天審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內容共有27條,保障同志婚姻的結婚、繼承與收養權等多項權利,年滿18歲就可適用,也明訂近親不得結婚、重婚罪、可收養伴侶子女及雙方財產權益比照夫妻財產制等,此法明訂自2019年5月24日施行,未來將送立法院審議。

日期:2019-02-21

產業時事

婚姻平權公投闖關雖失敗 為什麼同志在台灣不會輸?

性別平權公投,「同性婚姻」和「性平教育」都以大概三百多萬票比六百多萬票落敗,許多支持者錯愕且失望。然而我認為,支持同志權益、反對歧視的一方,其實依然有理由保持樂觀。

日期:2018-11-25

產業時事

全民大公投 十大案疑問全解讀

年底大選進入倒數一個月,全台彌漫選戰氣氛,除了九合一大選外,還有一件與台灣未來更切身相關的事,就是「全民公投」。

日期:2018-10-24

財經時事

未來挑戰》超人氣市長挺進中央 搶救小英支持率 九大難題等著他 新院長如何解開僵局?

在蔡英文政府超低民調下,台南市長賴清德跳火坑接下閣揆一職,他在南台灣的高人氣與治理成績能否無縫延續到內閣,挑戰可不小。

日期: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