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工業電價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政院擬撥補台電千億元,為何電價還是非漲不可?台日韓漲幅比一比:我民生用電3年僅漲3%、南韓狂漲5成!

經濟部預計周五(3/22)就要召開電價調整委員會,由於台電累積虧損近4,000億元,這次電價調漲勢在必行,預估平均每度電恐上揚逾12%,包含民生用電、工業用電均會調漲。經濟部王美花強調,有使用核能的國家如南韓、法國電價漲幅都比台灣高,這次是希望在台電營運穩健與物價間找到平衡。對於立委指稱台電是通貨膨脹的加害者,王美花無奈表示,台電也是受害者。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周四(3/21)則表示,從去年歲入歲出的盈餘,行政院的立場,一定會撥補台電千億以上。

日期:2024-03-21

產業時事

俄烏戰爭致能源價格飆漲 兩年虧四六六○億 台電為穩物價瀕臨破產 電價非漲不可

台電負債比率高達九成五,經濟部及台電從年初頻繁示警台電財務狀況,疾呼要漲電價,更需政府補貼。產業界及學界均認為低估的電價須調整,台電虧損長期原因也該檢視。

日期:2024-03-13

產業時事

全歐第一個供貨給車廠的電池公司 福斯、BMW都是客戶 前特斯拉大將 孵出歐洲電池領頭羊

靠著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Northvolt致力於打造世界上最環保的電池,以滿足未來電動汽車和能源儲存的需求,並推動歐洲永續能源轉型。

日期:2023-04-12

產業時事

電費要漲了?台電去年虧2675億撐不住...拿4國分析「虧損跟核電除役年限退場沒關係」

針對各界關切台電財務狀況與電價調整議題,台電週一(2/13)發布新聞稿表示,去(2022)年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暴漲,不分能源結構與發電占比,各國電業均面臨虧損與調漲電價的壓力。例如同樣是國營電業、且核電佔比更高的韓國,其電價調漲的幅度和虧損的金額,均大於台電,顯見部分意見指核電依除役年限退場造成台電虧損擴大,與事實不符。台電表示,電價影響民生與物價甚鉅,但電業在財務面的永續經營,也攸關民眾用電權益與國家經濟發展,今年一月份各項燃料價格變動極大,審議會綜合考量能源未來走勢、社會及民生影響後做出決定。

日期:2023-02-13

產業時事

新能源國際論壇》2個台北大的日本島嶼 ,如何把閒置土地變太陽能發電所、綠能占比達6成?

今年8月22日12點24分,台灣太陽光電發電首次達到555萬瓩,占當下負載約15%,接近當時核能機組總發電量的2倍,超越大潭、興達、台中電廠等火力電廠的整廠裝置容量,顯示2016年以來,政府推動再生能源轉型,已見成效。

日期:2022-09-12

產業時事

工業用電漲15%「算很客氣」,民生用電恐難撐過第4季…三線索藏伏筆,下次電價漲到你家

根據《財訊》報導,4年沒調的電價,終究在國際趨勢下調漲了;然而這次為了降低衝擊,繼續凍漲的民生電價,到第4季還撐得住嗎?

日期:2022-07-19

產業時事

工業用電不反映成本 傳產龍頭呼籲回歸市場機制 電價凍漲 為何恐讓台塑吞破百億損失?

2022.06.29編按更新:經濟部6/27宣布,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定,將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其電價15%。台塑集團一開始即表態反對政府凍漲政策,如果純粹站在「利己」的立場,政府不漲電價,企業的營運成本將被壓低,為什麼作為台灣第一大用電與碳排大戶的台塑集團要支持電價調漲?一切要從王永慶當年「萬事不求人」布局說起......

日期:2022-06-15

產業時事

台灣用電劇增12.6%,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電量大增、區域電網恐拉警報

去年五月中下旬接連二次的大停電,造成全臺輪流停電,影響約481萬民生與工商業用戶無電可用,而513、517大停電也讓臺灣缺電危機再次浮上檯面,臺灣為什麼總是缺電?

日期:2022-05-09

產業時事

捷運開不動、大巨蛋點不亮...比缺電更迫切的「台灣電網危機」:為何有電卻送不進去?

編按:歷經馬郝柯3任市長、延宕逾20年的電力建設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據了解將在11/24都市計畫審議會議排定審查。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電與北市府多次溝通後,9月底都審會議通過松湖變電所「下層」設施,但「上層」建築物退回,要台電納入更多公益設施、外觀須重新設計等,不過就算闖過都審、開始動工,最快要7年才能完成。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曾在早前的辯論中提到,台北市有22件用電申請案被限電,因此無法核供電力,台電後發出聲明指出,台北市不是沒有電,而是電送不進去。台電強調,已與北市府多次溝通達成共識,盼候選人回歸專業探究實際問題癥結,台電在後續行政程序上將盡最大努力,也非常願意持續與北市府團隊溝通,共創台北產業發展及供電雙贏。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針對限電一事表示,台北市並不缺電,問題在於輸電,台電希望能和台北市政府在松湖變電廠規劃上好好合作、解決用電問題。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是說,黃珊珊從議員到副市長都一直阻擋松湖變電站解決方案是事實,「她當了副市長也提不出更好作法,這也是事實」。《今周刊》早在2022年5月,第1324期《台灣電網危機》探究供電危機成因,不能只爭論「缺不缺電」,因為電網的脆弱,是眾多因素加總現象。(原文刊載於2022/5/4,更新時間為2022/11/22)

日期:2022-05-04

財經時事

國人核電意向調查》近5成民眾願承擔更高電價 環團:節電最大紅利是降低空污

日本311福島核災十周年,《今周刊》針對核電議題進行「國人核電意向大調查」,結果顯示49.1%民眾支持適度調漲住宅電價,74.8%的民眾支持適度調漲工業電價。針對民調結果,環保團體認為反映出民眾看待環境態度改變,而政府除了調整既有電價,也應將民調結果納入施政參考。

日期: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