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每日新聞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3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創辦日報 「她」點燃千萬火炬第一支蠟燭

一七○二年三月十一日,《每日新聞》(The Daily Courant)第一次印刷發行!創辦人伊莉莎白.瑪萊特(Elizabeth Mallet)身兼主筆,「她」不是貴族,更未出身名校,而是自學成才。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光索尼CIS晶片及TOYOTA需求,訂單吃不完!為何連美、德及中國車廠,都關注這新廠?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舉辦啟用典禮,離進入量產至少還有8個月,指標客戶索尼、車用半導體廠商已排隊下訂單,老神在在對外展現晶圓代工龍頭的實力。鏡頭轉往相隔九千公里之外的美國,2月21日,半導體科技強權英特爾,也宣布了晶圓代工服務IFS的最新進展,AI大咖、Open AI執行長阿特曼親自站台,台積電重要客戶聯發科、過去最大敵手聯電也赫然在列,不難嗅出為了追趕龍頭,火力全開。從美、日兩地兩大現場,看東西半導體巨頭的晶圓代工戰,熱鬧滾滾開打!

日期:2024-02-27

職場生活

不打人不喝酒也沒小三、收入高還性格沉穩...為什麼別人眼中的好老公,在41歲妻子眼中卻處處惹人嫌?

「整天都在家跟小孩玩真輕鬆。」做點小事就覺得自己「有幫忙」而志得意滿……丈夫眼中「有什麼好生氣的啊!」的小事,都是賠上家庭關係的導火線。夫妻、婚姻,究竟為何物呢──。 作者小林美希思索再三,依舊遲遲找不到答案。夫妻以及男女之間的問題,終究是古今中外永遠探討不完的主題吧。曾經山盟海誓而共結連理,為何日後卻深惡痛絕到「希望對方死一死」呢。本書從性別(社會性別)平等角度來看,頻繁出現平常盡量避免使用的詞彙,或許會令有些讀者感到訝異。這當然是因為如實還原採訪對象所說的話才會如此,但同時也想藉此證明一件事:性別角色觀念時至今日依然在日常生活中令受訪者們深受其苦。比方說,戰後嬰兒潮世代,當時的女性結婚後,就算不願意也得「主動離職」並隨夫姓,而且這被視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導致日後不得不過著仰賴另一半經濟能力的生活。即便自願成為全職主婦,當個賢內助操持家務與育兒,卻往往不被重視,付出的努力無法獲得評價,令許多太太感到煩惱。畢竟那是個大眾對離婚仍持有偏見的時代。女性一旦辭去工作出現空窗期,要再度就業便相當困難。若有小孩的話,教育費的開銷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從幼兒園到大學就算全都讀國公立也大概要花769萬圓,國中小讀公立,其他讀私立時大約需要1280萬圓,若全都讀私立的話,費用約莫為2205萬圓。在這樣的背景下,導致女性沒有自信能靠著一己之力拉拔孩子長大,而無法下定決心離婚,接著就是無止盡的忍耐。相較於嬰兒潮世代的年輕時期,現代人對於離婚的排斥感已大幅淡化,但因為經濟問題而無法離婚的情況,在經過三四十年後的現在依然沒有太大的改變。

日期:2023-12-22

產業時事

豐田市值蒸發4448億!子公司造假醜聞 台灣Yaris Cross、Town Ace受牽連?和泰車回應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旗下子公司大發工業(DAIHATSU),被爆出在汽車「衝撞安全測試」中總計64車款、3種引擎都有造假嫌疑,連帶衝擊到替MAZDA、SUBARU代工的汽車,甚至是在台熱銷的Town Ace及Yaris Cross車款。12/20大發對外宣布,全面停止國內外所有汽車的出貨,而母公司豐田汽車也表示,身為母公司沒能即時掌握旗下公司的業務狀況,會針對此事件進行深刻反省。不過醜聞影響持續擴大,豐田汽車股價12/21一度暴跌5.6%,市值摔掉逾2兆日圓(約4448億台幣),而和泰汽車也針對台灣銷售的2車款回應。

日期:2023-12-21

產業時事

兩萬日圓募款餐券惹禍 安倍派慘遭「政治清零」 日本政壇掀宮鬥 岸田政權能存續嗎?

日本自民黨爆發政治獻金醜聞,首相岸田文雄改組內閣、最大派閥「安倍派」核心成員下台,岸田的民調因此創新低,但是只要他不捲入醜聞,說不定會豬羊變色,成為強勢領導者。

日期:2023-12-20

投資理財

DFS免稅店大亨逝世,享耆壽92歲!巴菲特也自嘆不如...一生捐2千多億、只留3千萬養老:裹屍布上沒有口袋

編按:環球免稅集團(DFS)創辦人查克.菲尼 (Charles Feeney) 於2023年10月9日逝世,享耆壽92歲。查克.菲尼於1960年成立環球免稅集團(DFS),到1964年時,店面已經涵蓋了27個國家,DFS發展快速,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連鎖免稅店集團。菲尼生前行善不遺餘力,一生捐贈約80億美金,被稱為「慈善界的詹姆士·龐德」,他所推動的生前捐獻,也深深影響了巴菲特及比爾.蓋茲等人。

日期:2023-10-11

產業時事

日台斷交後自民黨訪台最高層級!麻生太郎今抵台行程滿滿,將見蔡、賴並弔唁李登輝…會見侯友宜?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在周一(8/7)午間抵達台灣松山機場。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誠摯歡迎日本前首相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眾議員率團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將於8/8下午於總統府內接見訪問團,副總統賴清德也將於8日午間設宴款待。林聿禪指出,日本是台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在經貿領域的互動頻繁且緊密。而在疫情期間,日本政府6度捐贈台灣超過420萬劑AZ疫苗的友誼善舉,讓台灣人民深受感動;疫後雙方無論是政府與民間,往來互訪十分熱絡,期盼台日友好情誼與雙方人民交流日益緊密,台日友誼更加堅實。林聿禪表示,訪團此行尚包括眾議員鈴木馨祐及中西健治等,期盼透過此行,讓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更為密切,攜手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經貿發展共同努力。據了解,麻生訪團一行8/7晚間將受邀在台北市餐敘,餐敘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作東,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前院長長蘇嘉全等前、現任國會議長均將出席。麻生太郎訪行在8/7至8/9訪台,外交部上周五(8/4)證實並歡迎表示,麻生太郎在8/8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並進行專題演講。麻生此行可說是行程滿檔,除上述行程,他也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台北市長蔣萬安,訪團成員也將前往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至於是否會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目前尚未有進一步訊息。

日期:2023-08-07

2022縣市長選舉

中國威脅不怕了?美聯社:選民更迫切的是內政!國民黨勝選就能贏回總統大位?日媒拆解1個重點

九合一選舉26日投開票,國民黨囊括13縣市,拿下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六都中的四都,民進黨只拿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國外媒體也密切關注。有日媒表示,蔡英文總統率領的民進黨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大敗,對執政帶來無法避免的打擊。美聯社的報導則說,比起中國的威脅,選民更關切的是內政議題。

日期:2022-11-27

產業時事

安倍晉三明國葬,預估花逾3.5億…日本啟動「弔唁外交」、吸納安倍留下的政治能量能否如願?

9月6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將為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額外撥款14億日圓,其中將有8億日圓用於安保,6億日圓用於迎接來自約50個國家的外國政要。此前日本政府公布的國葬費約為2.5億日圓,加上此次額外撥款後,預算將暴增至16億日圓(約台幣3.5億元)以上。可想而知,此一消息引發日本社會不少質疑。

日期:2022-09-26

產業時事

維安有疏失!安倍遇刺報告出爐,致命關鍵曝光…日警察廳廳長請辭,上任不到1年就下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在奈良演說時遭人暗殺身亡,警察廳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事件調查報告書,坦承維安計畫的確有疏失,且未配置適當的保安人員,導致安倍的後方維安出現漏洞。警察廳長中村格則在記者會上宣布請辭。此外,奈良縣警方也將對警備部與奈良西警署多名幹部祭出處分。

日期:202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