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王建煊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劉慶弟 低調挺文教半世紀 出版界85歲「俠夫人」 慨捐3.8億救孤老

2023.08.20今周刊編按:曾慨捐3.8億蓋長照大樓的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媽媽」卓劉慶弟,傳出已在7月28日離世消息,享壽88歲。其創立的鑫淼教育基金會也在日前於官網發佈訊息,表示創辦人雖已安息,但基金會仍將秉持卓媽媽溫暖寬厚,雪中送炭的大愛精神,持續支持捐贈獎助學金給需要幫助的學子。而知名詩人蔣勳也在臉書PO了一張老照片,悼念這位台灣出版界的「俠夫人」。卓媽媽是東華書局與新月圖書已故創辦人卓鑫淼先生的夫人,卓鑫淼生前幫助許多學子以及後輩,因此丈夫過世後,卓媽媽牢記丈夫心願,持續資助台灣藝文界後輩,包括2008年雲門舞集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排練場遭遇祝融,卓媽媽也主動拿錢讓林懷民應急,但要求雲門不可對外發布消息,維持一貫的低調不張揚。2021年,卓媽媽更捐出3.8億元善款,提供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新北市林口區興建長照機構「鑫淼天使居」,面對眾多媒體提問,她都以雙手合十姿勢溫言婉謝。鑫淼教育基金會形容,卓媽媽說話總是輕聲細語,卻帶給大家溫暖與愉悅,滿滿的幸福感,就像盛夏裡的徐徐清風,寒冬中的絲絲暖流。而蔣勳則追憶1998年在金橋書局二樓開課談美術史,下課後常和卓媽媽坐在靠窗處喝茶,分享她的美好空間和精緻品味,那裡的咖啡和烘焙點心也永遠是台北最好的回憶。這位讓蔣勳與藝文界人士無限懷念的卓媽媽是誰?以下為《今周刊》1264期採訪報導:(原文刊載於2021/03/10,更新時間為2023/08/20)

日期:2023-08-20

產業時事

南韓入境再開放!台灣等22國旅客免申請K-ETA…砸14億拚觀光,補助自家民眾旅遊住宿花費

為了振興民間內需經濟、活絡觀光,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今(29)日在會議表示,政府將投入600億韓元(約新台幣14億元)預算補助民眾在旅行、住宿、渡假時的花費;同時南韓設定外國赴韓旅客數突破1000萬人次的目標,為讓旅客入境更便利,至明年底前免除22國旅客入境持K-ETA(電子旅行許可)的規定,包括台灣。

日期:2023-03-29

產業時事

王建煊選總統開支票:當選就關陳水扁、1個月內槍決所有死刑犯…

高齡85歲、新黨籍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總統,他週三(3/8)受訪時直言,「台灣現在非常危險!」,預計3月29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而王建煊也主張「和平統一救台灣」,依照他的規劃方案,當選總統第1年,組成跨黨派談判小組,和對岸來回談判,第2年也就是2025年就完成統一。王建煊受訪時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今天怎麼夠資格保外就醫?在外面趴趴跑,還幫他兒子助選,到處嘰哩呱啦,若當選總統立刻把扁抓回去坐牢。對於死刑犯態度,王建煊表示,已判死刑的為什麼不執行,還要拿納稅人的錢供他們吃喝,若當選總統,1個月內會將這些人槍決,之前還會將個人資料刊登報紙,公告相片與惡行,讓大家覺得槍斃是伸張正義。王建煊舉例,有死刑犯槍殺女友和女友的媽媽,法官卻還說是一時衝動、尚可教化,「講什麼東西,聽了都火大」;他認為,台灣不判死,犯罪者就不怕,若當選,中華民國絕不參加廢死,還要加強執行死刑。

日期:2023-03-08

產業時事

「台灣當兵像夏令營,只是去掃地拔草」…經濟學人點3大難題:台灣人還沒準備好對抗中國侵略

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堅持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受到台灣政府警戒。然而,蔡英文總統宣布兵役將恢復一年時坦言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經濟學人兩岸特派員蘇奕安(Alice Su)表示,這決定不該這麼難,卻反映一個事實:「台灣還沒決定如何及是否對抗中國侵略」,其中存在著「當兵像夏令營」、「中國心理戰進逼」、「反中與否牽動認同」等難題。

日期:2023-03-08

產業時事

向永遠的馬總裁致敬!謝金河追憶馬志玲:他一生追求完美,心念經營決不讓股東吃虧

向永遠的馬總裁致敬!窮一生之力打造元大金控集團的馬志玲總裁,18日傍晚安詳辭世,三個小孩陪伴父親一整夜,送走在病榻上將近十年的父親,他的離去,也象徵著元大馬家進入新的時代。

日期:2022-10-22

產業時事

李鴻鈞拿下立院99票同意票,將任監院副院長!蔡英文等了2年時機終於到了「指標意義是這個」

編按:本屆監察院副院長懸缺近2年,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為監委並為副院長,提名咨文也送達立法院,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立法院會週二(5/24)處理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人事同意權案,民進黨團表態將全力支持,國民黨團也預告得票數不會難看,經統計共有102人領票、11人未領票,其中同意票99張、不同意2票與無效票1張,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票,確定將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原文刊登於2022/5/12,更新時間為2022/5/24)

日期:2022-05-24

投資理財

存股「以股換股」賺更多!他從台股賺一億:12個抱股技巧,看準位置只賺不賠

一向奉抄底為信仰的郭泰自1988年投入股市,憑藉廣讀投資經典而開悟參透股市脈絡,進而提出「位置理論」創見。他洞悉波段循環的奧祕,在底部價格精準入手,享受數年才有一次的牛年行情。2020年,郭泰由大抄底演進到小抄底,隨著台股上漲行情,賺取一至兩倍的利潤。他認為,大、小抄底互相搭配,更能讓資金發揮更大功效,而本書將是他多年征戰股市的畢生絕學,帶領投資人穩操勝券。

日期:2021-11-26

產業時事

兩份意見相左的公文,扯出監院爭議!一文解讀「翁啟惠監院審議結果」背後矛盾

翁啟惠涉貪汙案經士林地方法院判定一審無罪,但監察院對他的彈劾、公懲會判他申誡仍在。翁啟惠再三請求再審均遭駁回,原來監察院已經存在的彈劾案,無法重新覆查。

日期:2021-08-25

投資理財

頻要民眾「補錢」官股銀行「你有什麼事!」 謝金河曝讓銀行變「跟共產極權國家沒兩樣」的問題核心

最近官股銀行頻頻出事,財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立法院都被立委們K,黃天牧主委及蘇建榮部長都要求官股銀行螺絲要栓緊一點,其實問題出在台灣公營金融機構比率之高,簡直跟共產極權國家沒有兩樣,官股銀行董事長,總經理換來換去,政治的手一直伸在裡面,不管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這個狀況都沒有改善。阿扁時代,一度要把官股銀行民營化,結果弊案四起,此後金融機構民營化再也沒有人敢提!

日期:2021-04-03

產業時事

首談銀行開放戰心路歷程》盧正昕:台灣只有老闆和夥計,沒有專業經理人

在新銀行開放戰役中,以專業經理人身分參與其中的盧正昕,經歷過許多重大事件。淡出台灣金融圈近7年的他,首次完整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未來動向。

日期: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