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蛀牙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洗腎被當人球踢 居服員拒絕服務 台灣愛滋防治優 為何感染者長照陷困境

台灣逾八成愛滋感染者長期接受治療,病毒量低到「無法傳染」,卻有許多愛滋長者因遭歧視,無法接受長照服務。身為全球愛滋病防治、治療「模範生」的台灣,該如何保障他們的權益?

日期:2024-01-10

職場生活

糖尿病、高血壓…牙齒一旦出狀況,恐引發全身疾病!牙醫博士教你救牙齒:牙膏怎麼選?牙刷多久該換?

「刷牙的時候會流血。」「每次刷牙都不到5分鐘。」「長年使用同一種牙膏。」「 嘴巴張開時,耳朵附近或是顎部會發出怪聲。」「 習慣用單邊的牙齒咀嚼硬物。」「吃冷食時,覺得牙齒酸痛。」「 口臭嚴重。」「一咀嚼就覺得牙齒痛。」你曾有過以上這些牙齒困擾嗎?你可知道牙齒保健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糖尿病、高血壓、失智症、大腸癌、慢性腎病、骨質疏鬆症、胰臟癌、類風濕性關節炎……牙齒一旦出狀況,恐將引發全身疾病!牙醫博士魚田真弘帶你從0開始,一步步掌握全方位牙齒保健的完美秘笈!

日期:2023-11-16

職場生活

高棉微笑的祕密

隨著人蛇集團的新聞層出不窮,柬埔寨已被冠上落後、詐騙的汙名。柬國境內第二大城「暹粒」,偏鄉有月收入僅兩百美元、急待醫療救助的居民,鬧區則藏著一生必遊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以及一晚要價近兩千美元的奢華酒店,十月更將有最新的暹粒吳哥國際機場啟用迎客。這個貧窮與豪奢並存的國家,藏著迥異的生活與文化,連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也被收服成為公民。

日期:2023-10-11

職場生活

每掉1顆牙,中風機率多1.5%!65歲以上每季「免費塗氟」防蛀,醫推「這樣做」擁一口好牙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1年提出「8020」計劃,倡導80歲以上老人能擁有20顆自然牙。不過據衛福部調查顯示,台灣80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率高達12.7%,僅不到2成人還有20顆以上的自然牙。缺牙會導致吞嚥障礙,無牙也會增加失智、認知退化的風險,近年研究更進一步發現,每掉一顆牙,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缺血性中風等風險就會提升約1.5%!而造成國人缺牙的兩大主因,就是牙周病及蛀牙問題。過去衛福部推動6歲以下兒童定期塗氟,以減少蛀牙形成,今年(2023)起也針對65歲以上民眾、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7大類族群提供每90天免費塗氟一次,降低齲齒風險。

日期:2023-10-05

職場生活

台小學生比日韓胖矮,問題是營養午餐?各年級應該多高?低於這數字「長太矮」...1年沒長4公分要注意

兒福聯盟發布「2023台灣兒少營養午餐調查報告」,以問卷方式調查,發現8成國中生午餐吃不飽還留下剩菜廚餘,普遍認為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不好吃。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相較於日本於1954年、南韓於1981年就有營養午餐的專法,台灣卻沒有專門法規保障孩子營養午餐的健康;同時發現台灣的孩子相較日韓,出現較胖、矮、蛀牙多、視力差等狀況,認為是缺乏營養午餐專法所致。

日期:2023-09-12

職場生活

陳昇驚傳口腔長腫瘤!出現「這些徵兆」要當心 蛀牙、戴假牙也恐罹患口腔癌

編按:據衛福部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發生人數為8277人;111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則顯示,口腔癌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6位,死亡人數為3479人。64歲「不老頑童」歌王陳昇更於2020年罹患原發性口腔癌,臨時取消當年度誇年演唱會,透露當時一度交代後事,整整差鼻胃管躺15天,舌頭1/3麻木還會流口水。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超過8千位民眾罹患口腔癌,其中9成是男性,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當口腔出現久未癒合的傷口、吞嚥困難、頭頸部有腫塊等徵兆,應警覺是否為口腔癌,尤其習慣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的人,更是口腔癌的高危險群;此外,連蛀牙、配戴假牙、牙齒過尖……都可能導致口腔內細胞突變,倘若不幸「中鏢」,就得尋求口腔顎面外科協助診治。目前政府已將口腔黏膜檢查納入預防保健服務,根據統計,可有效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每440名參加者中即有1名為口腔癌,而其中口腔癌早期個案可有8成的五年存活率,且僅需小型手術,不會造成臉部變形。(原文刊載於2020/11/18,更新時間為2023/7/6)

日期:2023-07-06

職場生活

牙膏不是擠越多清潔效果越好!北醫牙醫師告訴你:含氟、護齦、抗敏感、美白...牙膏到底要怎麼挑?

牙膏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最常用來清潔口腔的清潔劑。很多人認為刷牙時如果沒有用牙膏就會刷不乾淨,真的是這樣嗎?

日期:2023-05-24

職場生活

「口腔疾病」是感冒之外最常見疾病!健保給出大利多:這「8族群」每3個月可免費塗氟一次

國人蛀牙、牙周病盛行率高達九成,口腔疾病已成感冒之外國人最常見疾病。今年健保總額預算將新增10.1億元用於口腔照護,65歲以上長者每3個月可塗氟一次,估計受惠民眾約有50萬到66萬人。

日期:2023-05-01

產業時事

每年實習限額50人,卻有500人等分發!海歸牙醫畢業生陷「排隊地獄」,一文看懂爭議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醫師法》修法與7項附帶決議,引發本土牙醫畢業生抗議,現衛福部預告「國外牙醫學歷實習草案」,恐再掀本土與海歸畢業生兩造爭議。

日期:2023-02-15

職場生活

一個牙醫師的告白:要讓老婆上班這真的不是錢的問題,她薪水多少根本不是重點

上星期去拔了顆智齒,拖了蠻長一段時間,直到牙醫師說影響到前面的那顆,蛀牙也不好治療,非拔不可,於是才接受了這提議。上次拔智齒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也許是現在的拔牙技術已經進步很多,不像從前那樣,除了很痛之外,睡一覺醒來怎麼枕頭上沾了好多血。後來再回診,就是治療前面那顆蛀牙,這位牙醫師很年輕,30多歲而已,也認識了兩三年了,人蠻親切,也很願意回答病患問題,牙醫診所裡面總會有好多個駐診醫師,當時也不認識誰,就隨意讓診所安排。

日期: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