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18歲公民權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重要議案已非執政黨說了算…立院三黨不過半將重演20年前空轉鬥爭?民眾黨關鍵8席如何操作成關鍵

(今周刊1413)今年大選,選民選出了「三黨不過半」的立法院,未來4年,任何政策不再是民進黨說了算,立法院責任重大,人人都有話語權,卻可能完全做不了事,整天空轉鬥爭。面對難關,新國會準備好了嗎?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被問是否辭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你越逼我越不辭,我自己會決定」…1年內沒推內閣制就辭副總統

今周刊編按: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周三(12/13)前往政大演講,面對學生直球發問,要不要宣布辭去中廣董事長時,他表示已經請假,不主持節目,不會也不可能再脅迫之下做任何事情,「我要不要辭職我自己會決定」、「你越逼我越不會」。至於他將來會不會辭,趙少康強調,當選是一定要辭,選舉前很難講,只是他不會在這裡宣布辭職。此外,他也闡述自己的政治理念,最重要就是推動「內閣制」,也現場宣示,若當選副總統一年內沒有推動內閣制,他就辭職不幹。

日期:2023-12-14

職場生活

「每次都要用人命才改變?」林月琴為兒童安全奔走30年,爭取擔任不分區立委:手握權力才能改變

「難道社工不需要熱忱嗎?專業是冰冷的嗎?」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在這次立委選舉中,被民進黨徵召為不分區立委的第一名,受到不少關注。為兒童安全奔走逾30年、個性低調的她坦言,當她聽到同仁討論「不知道有生之年可否看到某件事改變」時,心中很受衝擊,「好,我決定走進去看看,能否透過立委工作,實現我們的理想。」總是站在一線奮戰的她明瞭,當手上沒有握權力,能夠改變得很少,若能透過修法,可以幫助更多人。當上立委後,林月琴將積極推動建立「事故傷害資料庫」,「只有了解事故如何造成,才有能力去做安全預防,我們為這件事努力了很久,這才是源頭。」在台少盟擔任理事長的她,持續關心逆境少年,支持他們的就業、就學。「自殺的孩子越來越多,我很支持賴主席提出來的政策,兒童心理健康服務要延到小學,不是現在的國中、高中,到這時候都已經來不及了。」她也很關注18歲公民權,「我會利用這4年任期再度提出來。」

日期:2023-11-30

產業時事

朱侯柯深夜密會談什麼?朱立倫喊「已確定名字在同張選票上」...柯文哲一早又打臉:想好提案再來講

柯朱侯周二(10/31)深夜為「藍白合」展開密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周三(11/1)出面說明,密會到底談了什麼,朱立倫說,週二晚間會面是要「堆疊善意」、降低彼此疑慮。但他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說了些公平方法,但目前沒具體內容。朱立倫重申希望雙方能提出「政黨協商」的方法而不是「比賽」的方法,他強調當然要有方案,兩邊會想一想、參考國外經驗。至於是否談及侯、柯誰正、誰副?朱立倫表示應換位思考,前天的政黨協商已提到「名字會在同一張選票」這已經確認。他表示雙方對於下一次會面有初步想法,但要對時間、地點再想想,減少干擾。不過,柯文哲隨後受訪時反駁朱立倫「已確認會在同一張選票上」說法表示,若比賽規則公平是OK的,他們就可以參加比賽,但不能說「先把人家框在上面」,然後再說「我們再來討論比賽方式」。柯文哲反批,若藍綠各層次選舉都是用初選,今天有什麼理由突然要換一個方式?他也將球拋回去給國民黨表示,「請朱主席自己想好方法再來講!」不管結果怎樣,民眾黨要「先行出發了」,可以合作,但該做的還是要做,不是停在那等合作。柯文哲更直言,如果沒有一個公平的比賽方式,最後下場就是變政治分贓,並反問國民黨表示,他有提出方法,如果對方不同意就要提對案,朱主席若出來說要有方法,那就是朱要提供。「要談合作當然可以,你的Proposal(提案)什麼?沒有提案,然後說要合作,合作什麼東西?」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增加勞工休假天數、降低賦稅…總統大選倒數74天,賴侯柯郭誰提了收攏民心的政見?

2024總統大選倒數74天,選情逐漸白熱化,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獨立參選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各陣營持續在各地衝刺選情、拉高聲望。10月最受矚目的便是「藍白合」。國民黨與民眾黨從10/14起正式開始「藍白合」磋商與談判,侯、柯雙方不斷隔空喊話,並由柯文哲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10/30展開首度「政黨協商」會談。此外,中國10月下旬對鴻海富士康集團展開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引發熱議。郭台銘此後減少出席公開行程,僅在10/29出席「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活動,但仍持續透過臉書發表政見或時事見解。隨著各總統參選人競選活動強度、密度都在提升,透過各種場合提出各類政見、政策及其看法,《今周刊》彙整總統參選人9月底至10月期間所提各大領域政見或政策,根據時間軸順序整理,供讀者比較參考。

日期:2023-10-31

產業時事

藍白合首次政黨協商 總統怎麼配未定案》柯文哲:公平、公開比賽方式即可 兩黨發「四點共同聲明」

藍白合踰越開放式民主初選或全民調的最後決定時刻,正式進入政黨協商階段。在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多次隔空喊話「催婚」後,雙方同意由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代表,率先在周一(10/30)進行政黨協商會議。雙方在會後共同發佈四點聲明,首先是,共同進行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更進一步深化民主。第二,針對兩岸共同主張在對等、尊嚴、友善的原則下重啟兩岸對話,以及能源議題五大原則等。第三,為要求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行政院長提名應獲立法院多數支持。第四,國民黨、民眾黨兩黨同意於2024大選共同努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在立委席次上,雙方相互支援、將席次最大化。朱立倫表示,對於總統人選部分,雙方這次達成的共識,是大家能往合作目標來努力,但限於時間,這次主要針對共同理念、共同政見、立委合作等部分先「堆疊善意」,針對總統部分希望「愈快愈好」,把所有事情做到圓滿。柯文哲表示,雙方此次會談先將可以解決的部分先解決,但有部分有爭議還沒解決,要要尊重當事人意願,所以不能說在當事人缺席下決定。他強調只要是公平的、公開,且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比賽方式,就可以接受。

日期:2023-10-30

產業時事

以色列男女皆兵,才是性別平等? 專家解析:憲法保障的是「這些事」!

《八尺門的辯護人》戲劇播出後引發迴響,劇情主要以1986年的命案湯英伸事件為原型做延伸,湯英伸是一位原住民,遭到漢人雇主壓榨,一天工作17個小時,後來在爭執盛怒下,殺害了雇主一家三口被判處死刑。其相關人權、工作權甚至原住民權益等議題呈現,都再再凸顯一部完整憲法的重要性。

日期:2023-10-20

產業時事

柯文哲推「內閣制」,催生中華民國首位總理…提出7大承諾:總統須赴國會報告

國慶日前一天,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於今(10/9)上午召開「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記者會。柯文哲表示,他要真正實踐「還權於民」,組成「聯合政府」,他要推動內閣制入憲,目標是催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

日期:2023-10-09

產業時事

台灣國家自由度高居亞洲第二,為何「18歲公民權」至今仍窒礙難行?

2022 年春天,立法院議決通過18 歲公民權修憲案,增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然而,最後公投結果以同意票5,647,102 張(52.96%)、不同意票5,016,427 張(47.04%),同意票未超過1/2 選舉人總額門檻,修憲案公投未通過。

日期:2023-09-20

產業時事

台灣大未來》讓中國加入WTO是美國一世紀來最大錯誤!朱敬一:美中衝突不再侷限「地緣政治」

《今周刊》周三(6/28)舉辦第六屆「台灣大未來 國際高峰會」,《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在致詞時談及5年前首屆的「台灣大未來」中,關於輝達NVIDIA的預言成真,其中包括GPU需求大幅成長、AI日益進化已為人類解決各種問題等趨勢。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更在專題演講中以美中衝突為例分析,直言「地緣政治」概念已經過時,並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曾和他說過讓中國加入WTO是他們「過去一世紀犯過最大錯誤」,並建議台灣因應變局,應以「戰略轉向」代以以往「戰略槓桿」策略。

日期: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