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18歲投票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灣大未來》讓中國加入WTO是美國一世紀來最大錯誤!朱敬一:美中衝突不再侷限「地緣政治」

《今周刊》周三(6/28)舉辦第六屆「台灣大未來 國際高峰會」,《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在致詞時談及5年前首屆的「台灣大未來」中,關於輝達NVIDIA的預言成真,其中包括GPU需求大幅成長、AI日益進化已為人類解決各種問題等趨勢。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更在專題演講中以美中衝突為例分析,直言「地緣政治」概念已經過時,並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曾和他說過讓中國加入WTO是他們「過去一世紀犯過最大錯誤」,並建議台灣因應變局,應以「戰略轉向」代以以往「戰略槓桿」策略。

日期:2023-06-28

產業時事

小野感嘆「18歲未能成年」的困境…11月26日18歲公民權複決案,決定台灣民主前途

「我喜歡做的事情還蠻多的,會去當臺北市影音實驗教育機構的校長,是我的學生柯文哲,找我去當一個沒有薪水的校長,專門招考不適應體制的小孩。」知名作家小野所提到的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aipei Media School,TMS),是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合作辦理,專門招收國中畢業(含應屆)或同等學力,對音樂、展演、視覺技術暨行政有興趣的學生。

日期:2022-11-20

財經時事

史上首次!109票:0票通過18歲公民權、交公民複決,2024大選適用

立法院會今天(25日)以109票同意、0票反對,出席立委全數同意票通過「18歲公民權」,全案將交付公民複決。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在臉書呼籲,大家一起支持修憲案,讓年輕世代為台灣這個國家付出努力、負起責任。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以及被選舉權。後續將交由公民複決,2024年大選可適用,這也是首次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缺席立委為鄭麗文、李貴敏、高金素梅;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因維持議事中立,沒有投票。經過一番意見表達,投票結果出爐,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109委員出席,全部贊成。這是首次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照法律規定,立法院依憲法規定提出的複決案,經公告半年後,應於3個月內,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日期:2022-03-25

產業時事

「欸大人我要投票!」青年上立院爭18歲公民權 要在這屆就實現

「欸大人我要投票!」今(14)日上午,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現場聚集10多位高中生及18到20歲的青少年,表達爭取選票的訴求,強調「18歲公民權」的提案有高度的急迫性,台灣已經落後所有民主國家,呼籲朝野放下成見理性討論。

日期:2022-01-14

財經時事

領先推動「30個進步觀念」 許台灣美好的未來

「想要台灣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因為這樣的期盼,《今周刊》製作第936期(2014.12出刊)封面故事:「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我們從經濟、社會、人權、政治各層面,提出台灣社會亟需的30個進步觀念。

日期:2021-11-03

產業時事

朝野支持18歲公民權 開放「不在籍投票」恐卡關修憲工程

立法院將於新會期啟動修憲工程,目前朝野立委共計提出41項修憲提案,其中有15案與18歲公民權相關,算是目前最有共識的修憲方向。行政院長游錫堃日前(17日)公開表示:「18歲公民權通過就有60分。」有國民黨立委提議,應該同步開放不在籍投票,游錫堃則回應:「任何人任何黨的提案,他都尊重。」對此,民進黨持反對意見,批評此舉有意讓修憲「卡關」,並且付出極高選務代價。

日期:2021-02-20

財經時事

想知道「修憲」到底在幹嘛?立法院出「這招」 讓你滑手機、玩IG就能搞懂

年輕人要參政權!立法院多個政黨在上個會期開議前,就提出要下修「18歲投票權」,不過該議題牽涉門檻極高的修憲,歷時十多年仍未完成,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這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委員會名單明天將出爐。由於修憲議題與年輕人息息相關,因應年輕世代網路使用習慣,立法院與民間法律知識普及團體「法律白話文運動」合作推出Instagram「修憲白話文」,提供有趣的憲法知識,要透過輕鬆的方式,帶大家了解「修憲」到底在幹嘛。上線短短一週已有超過4000名粉絲追蹤。

日期:2020-09-29

產業時事

啟動憲改工程,十八歲公民權入憲

為推動十八歲公民權,民間團體和立法院跨黨派委員於立法院舉辦「啟動憲改工程,十八歲公民權入憲」座談會,參與委員更共同簽署承諾書:支持全面檢視現行法規中,有關十八歲至二十歲之年齡差別規定,尋求適合當今社會狀況之規範。

日期:2020-03-17

今選頻道

香港「反送中」致詞讓他一夕爆紅 台大學生會長決心掀起「18歲還權青年」運動

「現在的香港人,正在用肉身告訴台灣,獨裁的中國不可信任;而過去,也有許多前輩,承擔生命的危險,甚至犧牲的可能,為今日的台大、今日的台灣打開了民主自由的空間。」台大新生書院的開學典禮當中,一個清瘦身材的大男孩站在講臺上,不疾不徐地吐露出這段論述。他是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一席引述香港反送中的致詞,讓他一炮而紅。勇於發聲的他,不只打算用說的,凃峻清還要用行動,替青年世代找回那消失的公民權。

日期:2019-10-18

產業時事

台大、建中學生齊聚怒吼要修法 「民法」竟是將台灣青年推向媽寶的溫床

從辦手機、辦學貸、開銀行帳戶、保旅遊平安險,這些現實生活中最簡單不過的日常瑣事,20歲以下的年輕人卻什麼都不能做,都得要通過父母同意、同行才能做!這看似荒謬,卻是90年前就訂定的《民法》所規範的。事實上,台灣《民法》以20歲作為成年的規定,早已不合時宜,甚至在法規的潛移默化當中,讓台灣青年慢慢成了「媽寶」!

日期: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