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Advanced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日本二廠報喜?落腳地點曝光、最快這天公布...獲逾1500億補助,開發7至16奈米製程

台積電(2330)位於日本熊本縣菊陽町的半導體工廠(以下稱日本一廠)廠房已在2023年底完工、預計將在2024年Q4量產,且正評估在日本興建第2座工廠(以下稱日本二廠)。據日媒指出,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透露,台積電日本二廠將同於日本一廠、落腳於熊本縣菊陽町,而台積電預計會在2月6日正式宣布,且據悉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對台積電日本二廠提供7,500億日圓(約台幣1575億)補助金。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CES展/英國空運純電賽車助陣!台泥儲能櫃EnergyArk下季落地義大利,建造歐洲首個充電站

全球規模最大的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台泥企業團所屬的台泥儲能今年進軍CES,展示獨家研發的防火滅火UHPC儲能櫃「EnergyArk」,也推出展中唯一「充電儲能一體穩定電網架構」。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能源布局不能只看台灣市場,必須具備國際市場競爭力,歐美在儲能發展無疑是世界先驅,期盼攜手夥伴相輔相成將事業做大。他強調,氣候變遷已經是現實,企盼供應商與策略夥伴都能加入台泥全球減碳行列,給未來子孫更多的選擇,給生命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台泥儲能表示,此次展出獲客戶熱烈詢問,同時「EnergyArk」已通過國際最嚴格UL 9540儲能系統安全認證測試,並將攜手台泥歐洲子公司Atlante,於2024年第二季在義大利建造歐洲第一個結合EnergyArk儲能櫃的充電站。台泥旗下高端鋰電池公司能元科技,這次為助陣,特從英國空運使用Molicel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的純電動賽車「McMurtry Spéirling」到CES會場展示,藉此展現超高功率充電的電動賽車,在「EnergyArk」充儲一體架構下,也可不衝擊電網並兼顧安全,穩定供應充電。

日期:2024-01-10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24小時趕工建廠、只花1年8個月完工!開幕儀式選在這一天…二廠進度如何?

據日媒指出,台灣台積電(2330)熊本工廠廠房已完工,且計畫在2月24日舉辦開幕儀式,而據悉台灣及日本政府官員可能將出席。共同通信5日報導,台積電5日透露,在日本熊本縣菊陽町興建的半導體工廠廠房已在2023年底完工。該座熊本廠目前已開始將生產設備搬入廠房內、著手進行生產準備,預定會在2024年底量產出貨。

日期:2024-01-08

產業時事

預測死亡時間、一生能賺多少錢…AI準確率竟高達78%!但背後潛藏哪些社會倫理問題?

隨著AI人工智慧日漸純熟,究竟已經進化到什麼樣的程度?除了繪圖、寫作、聊天⋯⋯丹麥一群科學家開發出一款演算法類似ChatGPT的AI模型「Life2vec」,據了解,它可以精準預測人類何時會離世,甚至能算出人的一生中能賺多少錢。研發出「Life2vec」的科學家指出,它的準確度高達78%,相當驚人。不過,這背後也潛藏著一些社會倫理問題。

日期:2023-12-26

產業時事

搶時間出貨來不及…華爾街日報:輝達1620億中國訂單恐被迫取消…衝擊未來營運?公司這麼看

市場傳出,美國最新出口禁令提前生效,恐導致輝達(Nvidia Corp.)被迫向中國客戶取消50億美元(今周刊編按:約1620億台幣)的2024年人工智慧(AI)先進晶片訂單。

日期:2023-10-31

產業時事

「我們不再僅是一家台灣公司」輝能赴法設廠獲510億補貼…這家固態電池廠,憑什麼獲德國百年車廠青睞?

今周刊編按:電動車議題大熱,因此比液態電池更穩定、同時具備續航力與安全性的固態電池,也成為市場關注重點,儘管業界粗估固態電池可能要2025年才有機會進入量產,但各大車廠也透過投資、甚至自行研發卡位固態電池生態鏈。固態電池製造商輝能在法國投資超級電池工廠有重大進展,週四(8/3)晚間宣布,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通過法國政府對輝能高達15億歐元(約新台幣510億元)補助案,將在2029年前階段性獲得補助,該工廠預計直接聘雇人數為3000人。輝能5月才宣布,投資57億美元(約新台幣1754億元)在法國北部興建1座超級工廠,這也是該公司在海外第1家、也是最大的工廠。執行長楊思枏當時受訪時表示,由於台灣成為美中關係緊張的焦點,希望在海外建立基地,以確保能長期維持營運,「我們不再是一家台灣公司。」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得知這訊息後表示,她有跟楊思枬通話,了解後知道這個誤會大了。楊思枬對她解釋,是因為要到歐洲去佈局,才會說「不僅僅」是台灣公司,並非說不是台灣公司。(原文刊載於2022/1/27,更新時間為2023/8/4)

日期:2023-08-04

產業時事

2023年淨零轉型 x 循環永續論壇:廢棄物成企業必爭之地!

隨全球人口增加,資源消耗速度急遽上升,循環經濟熱度持續發酵;全球有超過130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台灣亦不落人後,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更成新藍海,吸引各產業爭相投入。其中,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與台灣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共同主辦「2023淨零轉型Х循環永續論壇」,邀請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明基材料總經理劉家瑞、明基材料技術長高健益、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林旺賜、三福化工董事長巫信弘、濾能公司總經理黃氣寶、中鋼技術副總鄭際昭、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賴秋助、acp systems AG Günther Schmauz、友達宇沛永續科技碳管理事業部總監陳雅潔、群創光電工程師李建廷等講者,分享淨零轉型的成果與挑戰,期能激盪出更多永續循環的可能性。

日期:2023-04-24

職場生活

56年老字號文德女中確定停招,打著雙學制美國藍帶學校也沒救...第5所北市私校倒下

今周刊編按:創校56年的台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為提升招生率,去年推出雙聯國際學位班,但效果有限,12月送台北市教育局其停招計畫,日前經審查委員會開會通過,確定從112學年度起停招,北市教育局近日將核定並公告。這也是台北市繼中興高中、立人高中、東方工商及方濟中學4所私立高中申請停招後,第5所私立學校不敵少子化衝擊向教育局提報停招計畫。根據ETtoday報導,因112年高中職免試入學簡章已印製完成,來不及修正文德女中停招資訊,未來在學生選填志願時,會在免試入學志願選填系統上做排除設定,以免學生誤填,也提醒學生和家長留意停招資訊。(原文刊載於2023/1/9,更新時間為2023/4/11)

日期:2023-04-11

職場生活

41歲Selina試了半年終懷孕!12周肚卻像6個月全因4顆肌瘤…醫:大小不重要「長這裡」才危險

女星Selina(任家萱)去年3月認愛小7歲的圈外男友「小徐」後,就在交往1年之際,她周一(3/13)在微博電台無預警宣布懷孕喜訊,目前懷有身孕12周。她表示,已經替寶寶小名取為小腰果,「希望大家可以祝福腰果平安長大」。不過,她也坦言,因為子宮裡有4顆肌瘤,懷孕初期肚子已經大到像6個月,所幸肌瘤的位置不影響寶寶發展,自嘲:「現在肚子非常飽滿。」

日期:2023-03-13

產業時事

日廠搶攻電動車周邊紅利 自動駕駛系統「各擁山頭」一文看懂差異在哪裡?

「電動車」是近年全球投資熱潮的一個關鍵字,其中,電動車最時髦且實用的「自動駕駛系統」,更是目前日本各大車廠投注心力的焦點,然而,同樣是「自動駕駛系統」,各家日系車廠發展重心卻有不同,它們的差異在哪裡?

日期:202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