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DIGITIMES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9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台灣人擔著全世界的責任」他在高鐵車廂內,聽到4、5個人都談半導體…為何生產放這裡最有效率?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競爭下迎來新一波榮景。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蔡英文總統這8年,台灣產業最大亮點就是「半導體」。他感慨40年前台灣是日本的「小跟班」,如今台積電投資熊本廠則是翻轉過來帶著日本往前跑。「DIGITIMES」創辦人黃欽勇細數過往20年全球科技業發展經歷「.com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四大階段,他直言美國人當年在加州矽谷「淘金」所用的「圓鍬、鋤頭」就是來自台灣。黃欽勇直言,接下來AI將有很大商機,台灣的科技產業自1980年代起奠基至今,半導體產業如今發展出非常完整配套體系,更因歷史、地理因素,創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產業模式,雖說半導體產業使用大量水、電,但若換個角度思考,是「台灣人承擔著全世界的責任」。黃欽勇與謝金河一致認為印度半導體產業前景「不容小覷」。黃點出,首先,是到2035年,印度40歲以下的人口將比中國多3.8億人。他更斷言印度產業發展將傾向韓國以大企業帶動的模式,是因台灣有獨特地理、歷史條件,使其「蹲很久」的模式難以複製。

日期:2024-03-26

職場生活

台清交成學霸都跑去台積電...「上駟對下駟」造就護國神山,為何將成為台灣科技業致命罩門?

從貿易戰到晶片戰,美中對峙已揭示「得半導體得天下」的國家發展戰略;從全球化到去全球化,也預示「新亞洲供應鏈」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位置。身處在地緣政治角力、區域經濟興起的最前緣,臺灣科技業要如何運用自己的不對稱關鍵優勢,在合縱連橫的國際新局中,找到最有利的生機與商機?

日期:2024-01-22

職場生活

不用台成清交!台積電搶大四實習生,月薪開出這麼多「畢業能轉正」…無經驗為何起薪不錯原因曝光

台積電薪資優渥,是不少人心中的夢幻企業,在科技業不景氣的情況之下,仍逆勢擴大招聘人才,由於多個廠區產線大缺工,為了補足人力缺口,台積電前進校園補充新血。以龍潭廠來說,負責機台設備相關的私校大四實習生,平均月薪就已超過4萬元,畢業後多數能順利轉正。

日期:2023-11-22

職場生活

公東高工賣地求生,英特爾前副總裁7500萬買下開「1條件」!校長:一開始真以為是詐騙

位在台東縣、以木工聞名的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因財務問題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限期2年改善,校方為解決財務困境決定出售376坪校地,日前傳來好消息,1位善心人士出手買下校地,承諾無償出借給學校續用。校長李恭榮表示,「聽見對方開出的條件真的非常感動」,不過在第一時間知道這個好消息卻坦言「還以為遇到詐騙」,現在這位善心人士身分也曝光了,原來是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前副總裁王文漢。教育部長潘文忠周三(8/16)表示,依照私校退場條例,專輔學校若要處分100萬元以上的財產需經需經教育部同意,而教育部會依照程序審核,專案輔導小組也會盡力協助,盼學校能解除專輔。

日期:2023-08-16

產業時事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業界人才斷層是現在進行式!台灣被全球追著做晶片 但人才危機正在成形

台灣當前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可謂呼風喚雨,但到了十年後,還能高枕無憂,繼續稱霸世界嗎?這可能是大問號,因為國內半導體人才已出現斷層危機。台灣正面臨理工人才的數量、素質及就職意願等多重問題,除了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生人數逐年下降,大學生素質也令業界憂慮。隨著108課綱培養出的第一屆學生進入大學一年級,有大學發現大一學生數理能力明顯弱化;還有碩士生跟不上進度,迫使教授出手拉同學一把,加強相關基礎課程,甚至得找暑假開課。其次,半導體業遍地工作機會,但有相關科系同學寧願攻讀太空等其他領域,原因從不想顧機台,到政府政策扶持太空產業等不一而足。若台灣半導體業想維持現有榮光,該如何因應人才斷層危機?

日期:2023-07-12

產業時事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企業面對科技競爭出現嚴重困境 ,「教育部應聽聽企業聲音,而不只教育學者的聲音」

「半導體人才系列報導」自3月底出刊至今,已獲得一些業界人士迴響,從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至文中受訪的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都有。除了相關教授在教育現場看到的問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是長期關心這個問題的業界大老,因為如同台積電身為IC製造龍頭,容易見到在代工生產方面的人才問題,聯發科身為IC設計龍頭,也看到了在設計端的的本土人才危機。

日期:2023-06-30

產業時事

橫跨美墨邊境一千公里, 深度追蹤電子五哥、特斯拉翻轉毒梟之國 直擊》墨西哥製造大逆襲

(今周刊1381)飛越一萬兩千公里,我們見證了墨西哥製造的再起,更直擊了來自台灣的電子五哥,以動輒一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在這片「仙人掌王國」建立它們在北美洲的製造灘頭堡,這是全球科技供應鏈重塑運動中,一頁正在形成的歷史新局。

日期:2023-06-07

產業時事

鴻海AI伺服器下半年業績 可望飆升逾100%!劉揚偉:去年貢獻2000億業績 「鴻海已與Nvidia合作開發自動駕駛」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周三(5/31)上午在年度股東會上報告時表示,2022年鴻海營收6.627兆台幣之中,伺服器事業就貢獻了1.1兆台幣,全球市佔率高達四成,意味已經是全世界的第一名。在這1.1兆台幣中,AI伺服器佔了約兩成,也就是2000多億元。他也在回答股東提問時大膽預期,由於ChatGPT引發的AI熱潮,下半年鴻海AI伺服器業績可能將有三位數成長,也就是翻倍成長!

日期:2023-05-31

產業時事

曾是中美惡鬥海嘯第一排 網通大廠轉攻電信商獲利創新高 得罪老客戶也要幹 中磊董座揭五年轉型路

二○二二年,中磊營收突破六百億元,用兩年時間讓營收成長近八成,站穩台灣網通三雄地位。強調不再只做設計代工、轉為直接服務客戶的網通公司,中磊如何逐步走出自己的路?

日期:2023-05-24

產業時事

黑馬台廠》手握先進製程、先進封裝兩大IP優勢 組10人團隊「挑訂單」 台積小金雞創意首入榜衝700強

從去年新任總經理戴尚義啟動轉型,創意電子營收、獲利在二○二二年攀上歷史新高,細究營運強化的策略,這家設計服務公司如何找出再升級的關鍵?

日期:202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