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SMIC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前台積電營運長赴北京重要會議 竟因「非中國籍」被擋在門外!蔣尚義首次揭露:我在大陸沒有被信任

蔣尚義曾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倚重的研發老將,也曾擔任台積電共同營運長,在業界人稱「蔣爸」。他首次披露,2021年擔任中國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副董事長時,由於非中國籍的身分,竟然在北京高層視察廠區時被擋駕,而且還發生兩次,顯見他當時不受中國官方信任。

日期:2023-09-04

產業時事

蔣尚義下一站揭曉,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他曾大爆中芯內幕:這是我一生最蠢的決定…

鴻海科技集團周二(11/22)宣布延攬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一職,未來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鴻海表示借重蔣尚義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未來其將提供鴻海科技集團於全球半導體佈建策略及技術指導。鴻海今年10/18舉辦第三屆鴻海科技日時,不只創辦人郭台銘親自到場,受邀貴賓之中就有蔣尚義,時隔一個月即宣布他加入團隊。蔣尚義自1997年返台後,是台灣半導體發展從微米世代跨入奈米世代最重要的技術推手之一,他帶領的技術團隊奠定台灣科技產業技術領先基礎,被譽為台灣能維持半導體競爭優勢的關鍵人物。他從台積電(2330)退休後,二進二出中芯國際(SMIC),在他出任中芯副董兼執行董事後,於去(2021)年底請辭,正式退休赴美定居。今年3月他在美國接受「電腦(計算機)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 CHM)」口述專訪時,首度對外揭露當初加入中芯的心路歷程,除了提及是老同事邱慈雲牽線促成,同時他也坦言,加入中芯是「一生中做過最愚蠢(foolish)的事情之一」。(原文刊載於2022/8/11,更新時間為2022/11/22)

日期:2022-11-22

產業時事

「與其說台積電是巨人,不如說它是怪獸」世界最強的半導體代工能力,讓台灣陷入了怎樣的處境?

美、中、歐盟政府挹注5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多元)以上的補助款輔助半導體產業,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掠奪網路的空間陣地。直到20世紀為止,各國的地緣政治策略仍停留在擴大對陸地及海洋的控制權,但網路及情報通訊技術發達以後,決定地緣政治的要素不再只限於肉眼可見的土地或範圍。大國之間發生台灣爭奪戰,就是因為在半導體價值鏈的地圖上,台灣是最關鍵的要衝。15世紀後半崛起的大航海時代列強,經由好望角,發現從印度通往亞洲的航路,其中連接歐洲、亞洲的麻六甲海峽,更開啟了列強對海洋控制權的爭奪戰。在如今的網路空間地圖上,半導體價值鏈就如同當年的印度航路,台灣則相當於麻六甲海峽,世界最強的半導體代工能力掌握在台灣手上。能夠掌控價值鏈的大國,就等於掌控世界的霸權。接下來就讓我們揭開台灣的半導體航路面紗吧!

日期:2022-11-18

產業時事

「中國半導體產業將倒退多年」美晶片禁令風暴解讀:拜登出重手封殺,哪些產業受衝擊?

美國商務部於美國時間 10 月 7 日發表新的半導體限制措施,除了現有針對邏輯 IC 領域的限制外,新版禁令更延伸至記憶體範疇;限制的廣泛程度除了中資企業外,外資位於中國境內的生產基地也需要透過「逐案申請許可」方式方能持續取得製造相關設備。美方這次禁令影響深遠,全球晶片產業可能皆受到衝擊。

日期:2022-10-14

產業時事

中國複製不了台積電的秘密曝光!他從「3大霸凌事件」洩端倪 習近平的「誤判」恐自食惡果

自鄧小平改革開放40餘年以來,西方國家多認為中國會從極權主義走向更開放的經濟與社會,但沒人料到的是,事實恰恰相反。中國以一向強硬的手段「聞名」於國際,對外採「戰狼外交」、對內採威權控管,導致諸多爭議、衝突屢屢發生。有外媒直言,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來說,過去至現在一連串的「惡霸行為」,其實是會為自身帶來真正的危險,甚至是絆腳石的存在,從半導體科技產業便能一瞥端倪。

日期:2021-10-22

投資理財

美對中芯禁令略鬆綁 華邦電、旺宏轉單甜頭恐被影響

美國對中國大陸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禁令略鬆綁,市場預期中芯供應NOR Flash可能逐步回溫,先前有轉單效應的台廠華邦電(2344)、旺宏(2337)也因近期半導體股受到外資賣壓,股價回檔。

日期:2021-03-05

投資理財

解讀台股萬四行情續航力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以來,台股從三月低點強勁反彈,被視為靈魂指標的台積電,股價也創新高。目前領導市場漲勢的科技股,成長趨勢短期仍會持續,雖股價會修正,但不至於崩跌。

日期:2020-12-23

財經時事

台積電最大中國對手血流不止 台灣戰將「不爽走人」 又被美國砍一刀 明年怎拚晶圓代工?

肩負中國力拼半導體自主重任的對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目前內憂外患不斷,上周傳出在位三年的共同執行長梁孟松,由於不爽高層延攬前台積電(2330)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中芯副董事長而放話走人;美國商務部又在18日公告,將中芯等61家陸企,列入管制相關美國技術出口的實體名單。若加上梁孟松11月在第三季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到,關鍵客戶華為被美國封殺後的訂單缺口,還要兩季至三季才能填滿,這意味中芯現階段正面臨前述三大困境,恐不利中芯幫助北京希望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在今年達到國產晶片達40%、2025年提升至70%的目標。

日期:2020-12-21

產業時事

帶你2021再賺一波 台股贏家神抓V復甦行情

全球市場資金狂潮來襲,台股屢創新高,展望未來,這波資金行情將延續多久?又該聚焦哪些趨勢超強標的?多位重磅台股贏家,親授再賺一波行情攻略。

日期:2020-12-09

財經時事

「為什麼中國這麼多廠搶不過台灣?」 黃崇仁:這三個原因 讓寶島掌控全球半導體命脈!

力晶集團暨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認為,當前台灣之所以掌握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命脈,原因至少有三,首先是20~30年前半導體是少數未能將產線遷移至中國的科技業,反而在台灣開花結果。第二,中國IC設計業蓬勃發展,但在地產能遠遠跟不上需求,因此亟需台灣晶圓代工的產能支援。第三,美國川普政府大力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繼華為之後將矛頭對準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SMIC),促使非陸系的各家IC設計業者訂單轉進台灣。

日期: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