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USMCA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2024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地緣經濟分裂:中國成孤島,台商供應鏈大遷徙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周二(1/30)舉辦「2024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就全球總體產業及貿易趨勢、亞洲及歐美等地個別遭遇的挑戰及發展進行觀點交流。上午場邀請前行政院長陳冲、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邱揮立進行專題演講及研討,並由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擔任主持暨討論人。

日期:2024-01-30

產業時事

給兩倍薪找不到人加班、發個人獎金可能變罷工導火線…台廠赴墨西哥設廠文化衝擊有夠大!

電電公會周五(12/15)舉辦「2023電電公會國際鏈結論壇」,今日也與墨西哥全國汽車零部件製造業公會(INA)簽訂MOU,象徵台墨將啟動電動車合作,促進台灣ICT與墨西哥汽車產業轉型。近年疫情、地緣政治、美中貿易戰衝突影響,供應鏈從全球化走向區域化,許多台商前進美墨邊境投資設廠,希望透過USMCA就近供應美國市場。而台灣力圖加入CPTPP,能否獲得成員國加拿大、墨西哥的支持,也是關鍵拼圖。

日期:2023-12-15

產業時事

供應鏈移轉熱區成形 他山之石系列市調為你敲開大門

美中科技與貿易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從長鏈快速向短鏈發展的趨勢明顯,許多區域供應鏈中心因此崛起,供應鏈移轉成為各行各業眾所關注且不得不面對的熱門議題。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墨西哥汽車產業採購政策暨商機說明會

墨西哥為全球第14大經濟體,人口數超過1.2億,是我於拉美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WTO、墨西哥國家地理統計局(INEGI)及世界汽車工業國際協會(OICA)統計,墨國為全球第5大汽車出口國,也是全球第7大汽車生產大國,2022年墨國汽車產量為350萬9,072輛、汽車製造業年產值約290.12億美元,近10年其汽車業GDP占比已成長近30%。

日期:2023-10-06

產業時事

工研院攜手墨西哥 簽署科學園區策略規劃顧問協議  深化半導體、電動車、AI、自動化產業交流

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與產業供應鏈轉變,推升墨西哥成為拓展美國及中南美洲市場重要的區域製造中心。鑒於臺灣科學園區不僅是科技發展的開端,更是創造經濟奇蹟的重要基礎,為協助臺廠強化美洲布局,借鏡臺灣科學園區發展經驗,工研院宣布與墨西哥索諾拉州簽署科學園區策略規劃顧問服務協議,由工研院策略顧問團隊協助索諾拉州永續發展委員會(CODESO)規劃該州科學園區,協助未來索諾拉州深化半導體、電動車、AI人工智慧、自動化等產業發展;工研院同時將進一步協助索諾拉州進行技術人才培育, 協助未來在索諾拉州落地台商之人才需求,繼續擴大臺灣在全球關鍵地位的影響力,共同開拓國際新市場商機。

日期:2023-09-27

產業時事

景氣、獲利、熱錢三亮點 墨國有望成新世界工廠 拉美股市吸睛

少了原物料漲價的助攻,MSCI新興拉美指數上半年還有雙位數表現;隨著美國景氣仍持續放緩,新興拉美市場下半年動能可望續強?

日期:2023-07-19

產業時事

來自台灣在WTO第一線經驗!朱敬一分析:民主陣營 VS 極權中國,為何經濟衝突終究無法避免?

很高興,我與另外三位作者(羅昌發、李柏青、林建志)在2021年出版的英文書Ultimate Economic Conflicts Between China and Democratic Countries,將由衛城出版繁體中文版。我們四位作者都是台灣人,用英文寫書,再回過頭來翻譯成中文,這過程十分曲折。開玩笑說,這是「出口轉內銷」。寫書、寫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影響讀者;之所以會走上「出口轉內銷」的曲折道路,理由也不難理解:我們這本書最想要影響的人,是全球民主國家(所謂 like-minded)的盟友,所以先用英文撰寫,希望及早觸動盟友。國內讀者的溝通理解當然也重要,所以英文一出版就即時進行中譯。我們四位作者都有若干法律的訓練與專業,多位也曾經在台灣駐WTO代表團工作過。這本書有許多內容,都與國際經貿法制有關,也討論WTO現行法規的若干缺點。但是從國際經貿的角度切入,對大多數讀者來說恐怕生澀了一點。在這篇中文版序,我們試圖用不同的切入角度,幫助台灣讀者了解我們的論點。

日期:2023-06-26

產業時事

墨國經濟學者、前官員的在地視角 「墨西哥製造」升級有長路要走

(今周刊1381)要透析墨西哥製造,乃至於該國在區域經濟的位置,除了從台商布局爬梳,當地經濟專家與經貿人士的在地觀察,亦是理解這道議題的重要視角。

日期:2023-06-07

產業時事

「台商圈都在傳,鴻海在這幹大事」特斯拉、電子五哥全落地墨西哥,直擊毒梟之國變身之路

電子五哥長年在筆電與伺服器市場爭搶代工訂單,現在,它們在墨西哥,也在比拚蓋廠速度;其中,電子代工業公認殺傷力最強、規模最大的企業——鴻海,也正在墨國,複製一個「小鄭州」。

日期:2023-06-07

產業時事

龍舌蘭日出

關於美國重塑供應鏈的邏輯,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是用三個同心圓來描繪。外面的圓,是「友岸外包」,裡面的圓,是純粹的「美國製造」;至於夾在中間的第二層圓,則以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的三國為腹地。這當中,墨西哥扮演著如同「美國工廠」的要角。

日期: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