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三一一核災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財經時事

311福島事故10周年》「我每天都提心弔膽,只求天佑台灣…」台灣核災應變SOP 為何讓監委與學者如此擔心?

福島核災至今10年,政府與台電雖曾針對核電廠進行問題盤點與改善,但在核災緊急應變的規範與程序,乃至於災後復原準備,仍讓監委與學者感到憂心。

日期:2021-03-10

產業時事

311福島事故10周年》核四捲土重來?台灣若發生核災,4成民眾認為會比日本更嚴重

「我們已經體驗到這樣的恐怖…;」2012年1月,日本知名影星渡邊謙受邀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演說,主題是分享日本「311」災後重建經驗。這場災難,固然包括了日本史上最大地震、海嘯,但渡邊謙所謂的「恐怖」,直指地震與海嘯所引發的核災:「我們已經體驗到依賴『核能』,這項人類直到最後都無法控制的物質的恐怖。」

日期:2021-03-10

產業時事

311福島事故10周年》核四捲土重來? 台灣若發生核災,4成民眾認為會比日本更嚴重

2011年3月11日,強震引發的海嘯,讓福島第一核電廠停擺失控,險些釀成人類史上最慘烈的核災;日本首相甚至擔心科幻小說中的「日本沉沒」,即將成為現實。最壞的劇本雖未發生,但足以讓人反思使用核電的風險與代價,台灣社會也因此出現前所未有的反核意志。10年後的今天,「非核家園」這項曾具高度共識的價值,卻屢屢受到挑戰;重啟核四,再次成為公投選項。究竟是外在環境發生劇烈變化,還是我們忘記了當年的教訓?

日期:2021-03-10

財經時事

日本直擊 全民大發電奇蹟 核電占比6年從25%降至1.7%,綠能衝上近15%

一條法案的通過,讓綠電總量五年成長足足兩倍;一家區域電廠的成立,掀起全國自主發電潮;一邊種田、一邊種電,獨門技術吸引美國取經;他們,是製酒師傅、鄉下農夫、魚板店老闆……在行政院力推全民參與綠能發電的此際,《今周刊》團隊走訪日本千葉、神奈川、福島,看他們如何靠著個人的微小行動,把日本從核災區變綠能大國。

日期:2017-11-09

職場生活

誰願當福島勇士?

日本三一一核災震驚世界,當時有三千人進入核電廠善後,外界盛讚他們為「福島勇士」,但真是這樣嗎?二○一一年七月十三日,一名記者假扮臨時工臥底,把福島勇士美麗的糖衣一一撕開⋯⋯。

日期:2014-07-10

產業時事

擺脫慘業低潮 太陽能「加倍奉還」

繼DRAM產業整併邁入寡占復甦後,太陽能產業也醞釀大波段谷底回升,在掙脫四大慘業枷鎖,且第三季財報會有好消息的預期下,近期股價出現飆漲姿態,由於明年展望仍佳,逢低值得注意。

日期:2013-10-24

財經時事

福島動植物成長異常 兒童罹癌率攀升

福島核災兩年後,當地居民最擔心的還是健康問題。曾經在白俄羅斯提供車諾比核災醫療支援的長野縣松本市長菅谷昭,根據在當地觀察的經驗,提醒世人輻射物質外洩的嚴重性。

日期:2013-04-18

產業時事

核能是地獄之火 不是人類所能控制

自日本發生三一一核災後,台灣民間對核電的危機意識日漸提高,人民的反核聲浪高漲。上周末《今周刊》與宜蘭人文基金會共同舉辦「二○一二非核家園論壇」,邀請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學者小出裕章,第一手分享日本的「核災經驗」。

日期:2012-10-25

職場生活

小出裕章夢想幻滅 走向對抗

小出裕章在初中、高中時代都是保守認真的學生,進大學後也從沒蹺過課,在大人眼中是超級好孩子;為何學核工的他,會從事核子研究同時又反核?

日期:2012-10-11

產業時事

消失的科技贏家

還記得,台灣科技業最榮耀的年代,全世界一流外商都需要來台灣設立辦公室,只因為全世界半數科技產品都來自台灣,我們有最好的半導體晶圓廠,最大的組裝廠,還有最完整的零組件供應鏈,我們以科技島自居,這是台灣的驕傲。

日期: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