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中央研究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5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四位準首長無政黨色彩 產業界抱期待 專業至上 政治素人組財經新戰隊

新任財經內閣揭曉,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數發部首長,都是無政務官經歷的「素人」。他們靠著產學界的專業脫穎而出,上任後將如何開創新局、又面臨哪些挑戰?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唐鳳未被留任數位部…卓榮泰親解原因!催生口罩地圖被稱「天才IT大臣」,下一步會回業界?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指定的準閣揆卓榮泰,周二(4/16)進行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佈會,公布包括準經濟部長郭智輝、準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其中,數位部長唐鳳未獲續任,她在周二上午在業界群組向黃彥男表達恭喜,職務任重道遠。她表示已向準閣揆卓榮泰提及,520前全力協助交接業務,很放心由黃彥男領導數位部。

日期:2024-04-16

產業時事

卓榮泰6閣員著眼半導體、再生能源!黑馬彭金隆掌金管會、巨人前少棒投手吳誠文進國科會「寫傳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指定的準閣揆卓榮泰,周二(4/16)進行「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第三場發佈會」,公布包括準經濟部長郭智輝、準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這波閣員最大亮點,是準經濟部長郭智輝為崇越集團董事長,相當熟稔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產業;準國科會主委也在IC設計、半導體生產領域有一定角色,更曾在年輕時擔任過台南巨人少棒隊的主力投手。卓榮泰期許六位準閣員「強強聯手、發揮專業、放眼未來、立即行動」,也為政府機關與公共領域導入技術創新、服務創新與數位創新。他允諾經濟發展固然是社會繁榮的指標,公平分配更是文明國家象徵,新內閣會將這兩句話放在心裡。

日期:2024-04-16

產業時事

魏哲家3大領導風格,將創造台積電新格局!張忠謀:他是「準備最齊全」的CEO

上周去日本東京參加台北市電腦公會(TCA)主辦的台灣半導體日論壇,也做了幾場日文版新書「TSMC推動世界的秘密」的演講及專訪。有日本媒體採訪我,問我關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及總裁魏哲家領導風格的比較,還希望我透露一些關於魏哲家的小故事。

日期:2024-04-08

產業時事

他們曾是永續後段班,如今讓全球最嚴格碳揭露主考官按讚  產業龍頭零碳戰

(今周刊1424)一家是台灣指標的碳排大戶,一家是多年來被批評環境資訊不透明的電子代工大廠,曾是台灣永續後段班的他們,如今卻獲得全球最嚴格的碳揭露組織肯定,他們做對了什麼?

日期:2024-04-02

產業時事

「用電腦時間比看病多…」布局智慧醫療,電子大廠如何用AI幫助醫院轉型、解決醫護痛點?

「對醫護人員來說,最痛苦的部分是用電腦的時間,比看病的時間還要多。」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在週五(3/29)舉辦的電電公會75周年慶產業高峰論壇上,談到第一線醫護人員面對數位轉型,實際遭遇的工作挑戰。但他也指出,人工智慧(AI)應用、生成式AI的發展,將有助於解決這項難題。

日期:2024-03-29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2死/不到幾小時就走了…健康的人中毒「不是巨量、就是劇毒」:1指標判斷毒素來源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截至週三(3/27)為止已有11人中毒,造成2死、4人搶救中,這起集體食物中毒案引發人心惶惶,民眾迫切想知道「致命元凶」,衛福部晚間初判米酵菌酸可能性大。針對有民眾從用餐時間,到發病的時間僅數小時,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推測,「健康年輕人因食物中毒往生,則所食用的毒素不是巨量、就是劇毒。」她強烈建議,衛生單位在調查食安事件時,隨時要保留有可能是「人為蓄意破壞」的思維,直言這並非危言聳聽,以免發展成國安事件。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投入水生研究近40年,打響海洋招牌!水產養殖專家張清風,獲海大頒「海洋貢獻獎」

表彰海洋劃時代貢獻者的重要獎項「海洋貢獻獎」,在周一(3/25)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第11屆獲獎人為張清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張清風投入水生生物內分泌及生殖生理等相關研究近40年,在水產養殖與海洋生物生理生態領域有非常大的貢獻,於國際間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積極推動海洋科技人才培育,對海洋教育發展影響深遠。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前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及海洋貢獻獎歷屆得主廖一久院士、鄭森雄講座教授、呂佳揚執行長、陳吉紀董事長、柯吉剛董事長、周俊雄創辦人等人也都特地出席,現場超過百位在產官學各領域發光發熱的校友與先進一同來見證這海洋界的重要一刻。

日期:2024-03-25

職場生活

研究造福水產業、致力海洋保育 張清風獲頒海洋貢獻獎 沒看過海的農家小孩 成為海洋生物權威

海洋大學前校長張清風,是研究魚類、珊瑚性別轉變的國際權威,更是台灣海洋教育的重要推手。小時候幾乎沒看過海,夢想是長大賺錢「蓋圖書館」的他,為何會與海洋結下不解之緣?

日期:2024-03-20

產業時事

生醫新星陳冠宇 如何不做動物實驗也能攻新藥研發? 迷惘青年變「器官晶片」技術先鋒

來自生醫界的年輕學者,從美國帶回聽起來很「科幻」的「器官晶片」技術,在新創領域披荊斬棘。從化工、生醫到跨足半導體,很難用單一學術領域框架陳冠宇,他不設限、斜槓的特質,走出不尋常的研發之路。

日期:202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