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中等所得陷阱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項結果
搜尋日期:
財經時事

為何習近平槓上美國、武嚇台灣 北京有人唱反調? 「這兩件事」透露中國13年後的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掀起的美中貿易戰,過去兩年逐漸變成雙方在科技、軍事及國際關係的多方面對抗。今年隨著川普政府挺台動作愈來愈大,中國武力威嚇台灣也更趨明顯。但熟悉美中關係的日本知名經濟學家、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指出,北京並非鐵板一塊,有中國經濟學家認為不應急著槓上美國,因為中國經濟正面臨兩大中期危機,第一是總人口恐怕13年後轉為負成長,步上日本後塵;第二,中國人均所得陷入經濟學界所稱的「中等所得陷阱」,若能順利擺脫就能步入先進經濟體之林,問題是歷史上能順利走出該陷阱的國家不多,中國很可能未富先老。若中國未能及時解決這兩個危機,最糟狀況是未來無法持續維持現有經濟動能,長此以往恐危及共產黨統治的正當性,當前美中對抗局面又持續升高,中國有經濟學者對此憂心忡忡。

日期:2020-10-22

產業時事

你不願意花的錢,政府替你花!國債、降息、振興劵...政府真的能用政策讓景氣變好嗎?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政府與央行也用力撒錢救經濟,但這樣的做法是有用的嗎?政府真的能用政策讓景氣變好嗎?經濟學角度這樣看...

日期:2020-06-10

產業時事

最新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出爐!台積電衝上第3名,僅落後這兩家企業

2020年《今周刊》「兩岸三地市值1000大」排行榜出爐,與去年的榜單相比,除了各企業一整年的營運表現是重要因素外,疫情對股市的衝擊亦大幅影響本次排名。

日期:2020-05-06

產業時事

最新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出爐!台積電衝上第3名,僅落後這兩家企業

肺炎疫情、香港抗爭、中美貿易戰……,過去一年,連串重大事件考驗兩岸三地市場抗壓力。在逆風環境下,中國正試圖以「新基建」、「在線經濟」的策略突圍;香港則面臨零售服務業崩跌的危機。台、港、中的產業與經濟如何前瞻?哪些企業有望成為「明日之星」?從邁入第17年的《今周刊》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排行,可見端倪。

日期:2020-05-06

產業時事

「別低估美國覺得被中國背叛的感覺!」 這位日本經濟大師觀察:以為貿易戰將落幕 你就錯了

編按:美國與中國預定在台北時間今(15)日深夜或明天凌晨,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率領龐大官方代表團赴美,白宮擬邀請至少200人觀禮。

日期:2019-12-11

產業時事

打造世界一流灣區 中國有影否?

習近平欽點、國務院執行的粵港澳發展綱要,要打造中國新灣區,力抗美國矽谷。但此計畫遭批目標不切實際,亦輕忽產業利益衝突,若處理不當,恐成空中花園。

日期:2019-03-06

投資理財

末日博士麥嘉華: 泰國經濟轉骨不是白日夢

泰國清邁的屏河(Ping River)畔,矗立著一棟泰北風格的紅色木製別墅,庭院廣大、樹影搖曳,少有人知道,這座幽靜大宅,正是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近二十年來的棲居之所。

日期: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