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中華經濟研究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日股短線有過熱2風險,想蹭行情可從哪些ETF、基金下手?一表整理16檔年報酬逾45%日本基金

日本負利率時代告終,寬鬆的貨幣政策基調卻未變,在總體經濟等邁向正常化的氛圍下,為日股帶來持續上漲條件,但學者提醒短線過熱,須留意兩大拉回風險。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覺得習近平蠻了不起的,連印度都能得罪!」台灣經濟走出去、台商移出中國 為何都不能忽視14億人的印度?

剛結束印度參訪行程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在當前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局面中,坐擁14億人口的印度是少數敢跟中國說不的國家,不僅全面封殺中國App、拒發觀光簽證給中國旅遊團,甚至要求本國航空公司拒載陸客。印度高度「去中化」的政策方向,給了台灣及台商千載難逢的機會,不論是台灣要與印度洽談產業合作,或是深耕中國多年的台商要尋找下一個生產基地,都不能忽視這個成長中的南亞大國。

日期:2024-03-18

產業時事

8國學者齊聚永續農業政策高峰圓桌會議!探討4關鍵面向:在環保、社會公平與經濟發展間找尋平衡點

第一屆「永續農業政策高峰圓桌會議」於3/13、3/14,於沃田旅店舉行,這場由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農訓協會)、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與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研討會議。結合跨國農業人才歷年對在地農業的研究與觀察,互相分享並交換意見,有效抬升各國面對現今全球環境變遷下,對農業產業轉變的因應智識,更促進跨國間互相深化了解與支援的能力。

日期:2024-03-13

產業時事

以為北京用經濟思維看ECFA,你就搞錯了!為何這經濟學家說,政府要思考ECFA斷光光的應變之道?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預期,從現在到520新總統就職這四個月,中國肯定將從多方面壓迫台灣,包括繼續拿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項目來修理我方,甚至不排除對台灣發動貿易戰。李鎮宇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決策模式,並非有如經濟學中闡述的將國家利益最大化,而是要將共產黨政權垮台的風險極小化。他因此提醒,不論是蔡英文政府或賴清德團隊,都要開始思考若哪一天發生北京把ECFA全部斷光的最糟糕情境,我方有何應對之道。李鎮宇也建議,新政府在洽談對外經貿協議上,重點不應該放在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易受政治力干預的多國貿易協議,而應該思考洽談台灣與日本的FTA(自由貿易協議),或台灣與澳洲的FTA。

日期:2024-01-14

產業時事

售價100萬進口車繳54萬稅金 連李多慧也買不下去 保護產業畫錯重點 台灣買車「稅上加稅」

台灣汽車關稅及貨物稅被認為是墊高車價元凶,政府直指車價過高是受車廠定價影響;學者認為,解除相關稅賦才能讓國內車價按市場反映,否則「進口、國產車皆貴」問題難解。

日期:2024-01-10

產業時事

劉德音退休/接班之初台積電曾被疑螺絲鬆了,兩人共治5年繳亮眼成績!魏哲家獨扛重擔如何再創奇蹟?

編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將於2024年退休,在台積電海外設廠腳步仍未停歇的情況下,後續將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一人獨挑大樑,抑或是將有另一位大將接任劉德音的工作,目前尚未明朗。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員/日本立命館大學客員研究員魏聰哲,為《今周刊》讀者模擬後續可能出現的三種情境如下:情境一、魏哲家接任董事長並兼任執行長(總裁)。魏聰哲分析,此種情境符合電子代工產業的發展特性,也就是需要強力的領導者(leadership)來推動迅速且靈敏的製程投資決策流程,發揮速度、成本的優勢,達成規模經濟目標。情境二、魏哲家接任董事長、總裁由其他人升任。魏聰哲認為,此情境若發生,則需要考慮兩者是否有相同的策略思維與合作默契,新總裁是否能貫徹魏哲家提出的中長期策略藍圖,如此才能發揮電子代工廠商的速度、成本,以及規模經濟優勢。情境三、魏哲家沒獲得董事會通過擔任董事長,持續擔任總裁職位。魏聰哲分析:「該情境下則需思考組織內部可能產生的衝突與企業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3-12-20

產業時事

國台辦選前29天出手: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違反ECFA」!說法讓人匪夷所思,背後什麼意圖?

中國商務部在今年4月間啟動對台貿易壁壘調查,原定調查最晚可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結束,國台辦卻突然於周五(12/15)提前發布最終調查結論,認定構成貿易壁壘。行政院經貿辦公室指出,中國方面對我片面進行之貿易壁壘調查及今天宣布的調查結果,已違反WTO相關機制與規範,也完全不符合事實,我方絕不接受,也呼籲中方立即停止政治操作。我方重申,兩岸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若中方有誠意,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共同面對解決貿易的爭端。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除了食品農產品有食安考量外,台灣對石化、紡織領域很少有貿易障礙,中國商務部說法令人「匪夷所思」。他研判調查結果出爐時間與台灣大選接近,將會變成北京當局對台灣單方面的報復措施。

日期:2023-12-15

產業時事

南山人壽尹崇堯宣示用它改變台灣 熱議中的影響力投資 你也能參一腳

(今周刊1408)幾年前在資本市場還鮮為人知的「影響力投資」,在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成話題。究竟,影響力投資是什麼? 它與永續金融又有何關聯?

日期:2023-12-13

產業時事

政府支持民間辦理,臺美中小企業交流活動,產業對接深化經貿鏈結

臺美中小企業是穩定經濟的重要磐石,亦是創造就業、安定社會的穩定力量。因應政策趨勢,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刻正籌備成立「臺美中小企業聯誼會」,以創造臺美中小及新創企業市場開拓、知識共享、人脈媒合機會為宗旨,建立赴美經商諮詢之協力共贏平台,廣邀具赴美經商實績或欲拓展美國市場之企業加入,深化臺美雙方經貿交流與合作。

日期:2023-11-22

投資理財

三星、美光大規模減產,記憶體進入2年多頭格局!分析師看好三大類股,台股反彈就看1指標

由於美國眾院通過為期45天的短期開支法案「持續撥款決議案」,聯邦政府關門危機暫時消散。

日期:202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