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事實查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6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換省電燈泡竟「汞中毒」腳潰爛險截肢?醫師揭真相…不小心打破燈泡怎麼辦?步驟一次看

先前社群網路曾流傳「省電燈泡的危險性」訊息,一開始就PO出6張嚇人的足部受傷照片指稱,傷者在更換帶有汞的省電燈泡時失手摔破了,又一腳踩上碎玻璃割傷腳底,因汞中毒引起腳組織壞死,藉此提醒大家要小心。然而,根據事實查核中心引述醫師說法指出,一般家庭用燈泡的含汞量非常低,通常不至於造成嚴重的中毒症狀。打碎的燈泡需要注意的是刺傷。網傳照片應是產生外傷後,傷口反覆感染造成潰爛,不是因為「汞中毒」。專家建議,省電燈泡含有汞,若不慎打破,可以讓環境通風,戴口罩、手套或用夾子蒐集燈泡碎片,避免被碎片刺傷或是接觸到含汞的螢光粉,將燈泡碎片裝在密封容器裡,交給清潔隊回收。注意不要使用吸塵器,以免吸塵器的揚塵效果讓汞揮發。

日期:2024-03-15

產業時事

打擊假訊息,台灣走在日本前面!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總編盛讚:每次到台灣,都是來學習的

專門研究中國資訊操作的智庫IORG在今年1月20日舉行「民主韌性論壇」,現場邀請「日本事實查核中心」分享日本的假訊息趨勢,以及中國針對台灣議題在日本進行的資訊操作手法。日本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古田大輔盛讚,台灣在應對假訊息上做得比日本更快、更好,「我每次來到台灣,都是來學習的。」

日期:2024-01-23

產業時事

愛莉莎莎質疑「作票」又稱用詞過當…說話要負責!中選會彙整造謠案移送法辦:不容傷害民主的人

2024總統大選落幕,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勝出,然而社群媒體流傳影片,質疑中選會作票,表態力挺柯文哲的網紅「愛莉莎莎」也跳出來質疑「作票」,儘管她之後認錯「作票一詞用詞過當了抱歉」,仍引發網友議論。對此,中選會周三(1/17)再度說明,捏造及散佈、傳遞不實訊息者,是要負起法律責任的;也請國人一起抵制選務造謠,共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

日期:2024-01-19

產業時事

AI、深偽科技在未來選舉的影響

AI和深偽技術技的快速發展,已經遠超過法律、監管措施的更新速度,對民主制度構成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需要更靈活、迅速的反應機制,防範詐欺、誹謗或干擾選舉等非法活動。

日期:2024-01-17

職場生活

中國黴漿菌疫情緊...網傳「12月起8類場所強制戴口罩」?疾管署澄清:過時資訊勿轉傳

近日網路社群平台、軟體流傳一則電視台的新聞畫面或文字訊息,指出12/1起8大類場所將強制配戴口罩,違者可處3000元至1.5萬元等,引起部分民眾轉傳、散布。疾管署周三(11/29)嚴正澄清表示,該內容是2020年COVID-19疫情期間防疫措施,為過時資訊,呼籲民眾勿上當誤信,也請民眾勿轉傳與散布。

日期:2023-11-29

產業時事

世代共同打擊假訊息!用對方法,長輩也能加入闢謠打怪行列

誰在傳假訊息?「我家親戚群組又在 LINE 傳假訊息了!」這是常在年輕族群中聽到的抱怨,彷彿隨意散播謠言是長輩特有的行為,當你願意了解長輩的數位社交生活,將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專訪院內民族學研究所李梅君助研究員,在研究 Cofacts 事實查核協作計畫時發現,臺灣民眾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存在世代衝突,該衝突延伸至日常相處上,卻在事實查核的協作過程中看到正向溝通的曙光。究竟臺灣長輩發展出什麼樣的數位社交生活?如何應用第三方資訊與長輩溝通,甚至邀請長輩加入闢謠打怪行列?

日期:2023-11-14

產業時事

便利商店螢幕辱罵裴洛西!軍事戰爭網路化,年增38%...民團出版手冊籲台灣借鏡,加強數位防禦能力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國際社會意識到網路世界已成為「無煙硝的戰場」。民間團體「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擔憂近年中國對台威脅日益加劇,因此搜集烏克蘭運用網路科技抵禦俄羅斯的案例,在9月25日發表《烏克蘭網路行動案例手冊》,盼能作為台灣借鏡,並加強台灣民眾的數位防禦能力。

日期:2023-09-25

職場生活

不要去全家、7-11買茶葉蛋?網傳訊息「超商是巴西蛋」...看到「這張圖」別被騙!4大超商闢謠

近期有民眾在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看到流傳一段訊息,內容稱:「最近千萬不要去全家、7-11買茶葉蛋,昨晚謝寒冰和黃陽明(應為黃揚明)他們已經說了,現在超商的茶葉蛋是進口的巴西毒蛋!」更有「看新聞節目才知道超商茶葉蛋都是進口蛋」、「農業部長公布巴西蛋流向,茶葉蛋都是進口的,暫時不要去超商吃茶葉蛋」等字句。對此,國內4大超商包含7-11、全家、萊爾富以及OK超商都澄清門市製作販售的茶葉蛋皆是國產蛋,提醒民眾勿被錯誤消息混淆。

日期:2023-09-25

產業時事

英文家教要失業了?Google傑出科學家紀懷新談生成式AI:在台最夯應用 可能是一對一教學

生成式AI熱潮席捲全球,ChatGPT、BARD等這些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LM)開發的生成式AI、對話式AI,是怎麼煉成的?使用限制有哪些?在台灣特別有機會紅起來的應用是什麼?台灣國科會主導開發的語言模型有搞頭嗎?由在Google總部DeepMind團隊帶領大型語言模型研究與 Bard開發的傑出科學家紀懷新,一一來解答。

日期:2023-08-16

產業時事

網路詐騙廣告多到炸,「谷歌大神」都沒在管?Google喊冤:去年已移除52億則廣告!

金融詐騙層出不窮,網路上也充斥著各種形態的詐騙廣告,讓許多民眾不禁想問:「網路上一堆詐騙廣告,Google大神是不是都沒在管?」對此,Google周二(8/1)舉行媒體聚會說明,光是去年在全球就移除52億則廣告,並將超過 670萬個廣告客戶帳戶停權。

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