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二二八事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從兩岸關係解讀台灣的政治地位

中國一直在針對台灣、美國和世界許多國家進行一系列隱匿且全面的政治作戰,以實現其國家極權目標並獲取全球霸權地位——不費一兵一卒、不需開任何一槍。美國國防部戰略專家與智庫學者葛宣尼克教授,他發現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全球倡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衛生外交戰、頑強的「戰狼」與「小粉紅網軍」,以及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持續入侵,都只是北京為實現這一目標的政治作戰典型手段。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是刺客,也是建築師、畫家…「刺蔣案」鄭自才投身建國60多年、盼掃除「史盲」:要番薯枝葉代代湠

2024總統大選落幕,87歲台澎黨黨主席鄭自才先前雖未達成參選總統的連署門檻,但他強調台澎黨的目標是建國而非取得政權,立場是支持民進黨能繼續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繼續執政,如此才更有時間、空間繼續宣傳建國理念。鄭自才學生時期就投身「台澎建國」運動,也曾因「刺蔣案」被判刑入獄,如今走上「建國」這條路已逾60年,仍未改其志。他直言建國最大困難,在於絕大部分「台澎人」已受洗腦教育78年,不但變「中華民國台灣省人」,更成不識歷史的「史盲」。鄭自才已淡出政治圈多年並投身作畫。他望著其於1997年2月28日所繪「蕃薯下土」油畫,點出畫作意涵就是台灣諺語「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意思開枝散葉),他堅信只要繼續宣傳正確歷史、掃除史盲,並凝聚出建國意志,建國自然就能成功。

日期:2024-01-29

職場生活

76歲侯孝賢證實罹阿茲海默症!兒子發聲:確診後遺症超出發展…手上電影無法執行「但經典不會遺忘」

編按:76歲國際級大導侯孝賢驚傳疑似罹患失智症正式退休,外媒報導,身邊知情人士表示「他確定不會再拍電影了」,《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台北工作室傳出已經關閉,工作人員也已經遣散,報導甚至表示「這消息對台灣本土可能不算太驚訝,但侯導和家人並未作出公開宣佈,可能是想保有隱私。」侯導兒子侯甫嶽發表聲明證實父親先前已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沒有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病情才先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預估未來平均1年將增加1萬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張楷杰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其影響和挑戰日益突出。針對廖先生這樣的失智症處理,如何早期辨認、診斷和及時介入將是關鍵。張楷杰指出,許多人前往神經科求醫,主訴是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擔心自己有了失智症。不過像這樣這麼有「病識感」的人,常常都只是「健忘」,也就是暫時性的短期記憶障礙,可能是因為分心、壓力或睡眠不足所導致,一般來說,健忘的症狀可以隨著休息、放鬆或提醒而恢復記憶。相較之下,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認知功能障礙,常伴隨著記憶障礙和認知能力的退化。這些症狀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行為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常見有5種症狀,一旦發生就要特別注意是否為失智症。1.容易遺忘生活中,食衣住行的點點滴滴2.遺忘曾經擅長的技能。3.溝通與閱讀障礙。4.五感逐漸不靈敏。5.出現幻覺無法自行判斷事物。

日期:2023-10-25

職場生活

風格圖書館探祕

在數位化浪潮下,愈來愈多圖書館提供多元化體驗,成為文化行旅的一站,不管是隱藏於古蹟建築、有美景伴讀,或是建築設計獨到,這些發現知識的殿堂,成為文化體驗與美感生活的搖籃,引爆不一樣的閱讀火花。

日期:2023-09-27

產業時事

中共才是獨派始祖?毛澤東竟支持台灣獨立

毛澤東是獨派?中國共產黨也受到孫文的影響。毛澤東在看待台灣問題時,原本的立場也不是統一或武力解放,他甚至還反過來發表期待台灣獨立的聲明,這件事在台灣也經常成為熟知歷史者的話題。二○二一年十一月,三名台灣的民進黨人士被中國政府點名為「台獨頑固分子」,其中之一是台灣現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他對此如此表示。

日期:2023-08-25

產業時事

讓歷史空間說自己的故事!228受難者施江南醫師與遺孀遭逢巨變後的人生,在「四方醫院」重啟記憶

由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策畫執行的「時代治癒所_四方醫院特展」日前在台北建成圓環邊的天水路25號展出,週二(6/6)監察委員范巽綠、田秋堇、林郁容及蕭自佑與前國策顧問張富美,連同醫界及藝文好友共同參訪特展,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溫柔堅定力量致敬。

日期:2023-06-06

產業時事

「永遠的部隊長」鍾逸人辭世,享嵩壽103歲…228率眾抵抗,被捕時曾喊: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在228事件中帶領民軍對抗威權政府的二七部隊長、知名作家鍾逸人於周日(3/19)與世長辭,享嵩壽103歲,據了解,鍾逸人1月14日因肺積水住進醫院,加上心臟衰竭,住進中國附醫,很快惡化為急救,1月16日住進加護病房,周日晚間病逝,家人皆隨侍在側。

日期:2023-03-20

職場生活

春遊 舊城新事

在國內旅遊熱潮爆發的這一年,島內的幾個老城區,不約而同地將許多廢棄、老舊的景點做改造。當荒遺數十年的廢墟以新面貌再造人氣、已成經典的基本款觀光景點再闢新玩法,春遊台灣最新的老據點,好玩、好吃、好買,在旅行間重新感受在地蘊藏的文化厚度。

日期:2023-01-17

2022縣市長選舉

17萬票遠甩對手!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自行宣布連任:要讓未來的嘉義變得不一樣

編按:嘉義縣五合一選舉下午4點投票結束,選委會統計,縣長及公投投票率都是65%,比4年前縣長選舉投票率70.75%,今年縣長選舉投票率不算高,以投票率6成5計算,估計過半勝選票數13萬7千票。在開票過程中,民進黨嘉義縣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可以說是一路大幅領先國民黨候選人王育敏。依中選會統計,翁章梁最後以171,777票(62.85%的得票率)遠遠領先王育敏101,517票(37.15%的得票率)。對比2018年嘉義縣縣長選舉結果,那時翁章梁也是以145,288票遠甩國民黨吳育仁的84,243票。晚間7時52分,翁章梁便於臉書粉專自行宣布當選連任。他發文表示:感謝所有鄉親肯定,這次我們看到不論是青壯農、觀光業者、阿里山原住民、產業界及各村里普遍支持,我們會帶領這些力量轉型嘉義、帶動嘉義的進步。感謝鄉親再給我們四年的機會,未來我們會把嘉義轉型徹底落實,讓未來的嘉義變得不一樣。選舉一定有競爭,隨著選舉結束後就是合作、大家一起放下激情,同心為嘉義這塊土地努力!57歲的翁章梁,在2次競選政見發表會中始終強調「抓住機會,改善體質!我們往農工大縣前進就是在調整嘉義的體質。」 翁章梁曾表示,4年前,感謝鄉親支持我勇敢轉型創新嘉義的理念,感謝大家用選票支持一個農家的小孩選上縣長為大家服務,我始終珍惜鄉親給我的機會,想著如何打拚讓嘉義的明天比今天更好,讓4年後的嘉義變得不一樣。 嘉義從台灣進入工業社會後,這60年來隨著工業社會發展越快速,嘉義人的相對落後感就越強烈,如何擺脫嘉義發展的困境,讓想回來嘉義發展的孩子更有機會回來,讓喜歡嘉義環境的外地人,可以在嘉義找到發展的機會,這是每一個嘉義人的責任也是使命。 現在六個產業園區、4個重大建設及無人機國家隊同步啟動,對縣府團隊來講,我們追求進步嘉義軌道已經上軌,我們的腳步從來沒有停下來。嘉義轉型不能再等待,未來4年我們還有許多重要工作在等著我們。原文刊載於2022/11/25,更新時間為2022/11/26 (持續更新)

日期:2022-11-26

2022縣市長選舉

討厭洋基隊、討厭湖人隊、討厭有錢的霸權!「桃園勇者」鄭運鵬的養成之路

「桃園勇者」鄭運鵬,在選戰倒數時刻,臨危受命接下了桃園市長選舉參戰任務,他向總統蔡英文報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用最短的時間,讓桃園選戰變的歡樂。「桃園勇者」這個角色,到底怎麼誕生的?這一切,都要從鄭運鵬的家庭開始談起。

日期: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