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人本教育基金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台版黑暗榮耀」豐中案滿1年,逆轉認定師長霸凌成立…涉案學務主任只「停聘2年」挨批輕放

被稱作「台版黑暗榮耀」的台中豐原高中學生輕生案,歷時1年、經過3次調查,最終結果大逆轉,包括前學務主任等3人被認定霸凌成立,但相關懲處卻讓民間團體、家屬質疑輕放,難以接受……。

日期:2024-02-22

產業時事

怕暴露隱私、被貼標籤 青少年寧可對網友訴苦 接不住學生 輔導機制因何失能

(今周刊1392)青少年自殺情況嚴重,學校扮演關鍵守門人,但校內輔導機制失能,心理健康問題難解決,自殺率屢創新高,誰來保護我們的孩子?

日期:2023-08-23

產業時事

是誰縱容狼師與霸凌者? -校園黑箱吃案實錄-

(今周刊1392)國小狼師性侵女童,被校長、行政人員聯手護航掩蓋,國中教師長期凌虐施暴學生,多次躲過解聘案續執教鞭,各種光怪陸離的「搓案」亂象,活生生在全台校園上演,是誰讓大人得以隻手遮天,對加害者輕懲縱放?孩子們身處的教育現場,還藏著多少危險黑幕?

日期:2023-08-23

職場生活

從乳癌篩檢到手術確診,她6次跑醫院卻不敢多叫丈夫兒子陪診...別陷親人於不義!「愛人」其實也要教

一個星期二的早上六點鐘,接到一位朋友的電話。早上六點打電話,一定有重要的事。她才「喂!」了一聲,就直接說,頭一天晚上,心血來潮,檢查了一下乳房,沒有想到,一摸,就摸到了一個硬塊。

日期:2023-06-11

產業時事

從四大要件認定到調查小組公信力 都該補破網 師長霸凌成案率僅六% 如何揪出黑數?

一名高中生之死,引爆群眾怒火,也讓師長對學生的新霸凌形態受到關注,當學校裡可靠的「大人」,成了群體霸凌的加害者,學生如何求援自保?

日期:2023-04-19

產業時事

一位高中生之死,揭露教育體系3大缺失…豐中家屬淚控校方消極處理,一張表還原事發處理真相

一起學生輕生案震驚全國,從事前校園心理輔導,到事後調查霸凌的制度檢討,各環節都要痛定思痛、認真審視缺失,才能阻止類似憾事再發生。

日期:2023-04-19

職場生活

豐原高中生被霸凌離世後2個月,校長終拔職、前學務主任可能解聘…120天有多磨難?「盼別再發生」

台中豐原高中2月有高二生因師長霸凌輕生,在經過數週調查後結果出爐,台中市教育局週四(4/13)表示,今天召開校長成績考核委員會後,決議處分校長大過1次,並拔除校長職務。教育局表示,身為校長在事件發生後消極處理,延誤啟動調查時機,事件擴大後領導統御能力也看不到,明顯管理失當,因此決議處分記大過1次,已不適任校長一職,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17條及第15條規定解除其校長職務。而學校調查結果指前學務主任等人確實有不當管教且情節重大,決議依調查小組建議,將相關人員依各自身分移送考核會、相關委員會做行政議處。但教育局檢視後認為,前學務主任渉有不當管教情節重大,教育局隨即發函退回學校調查報告及決議,要求依教師法規定將前學務主任移送教評會,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進行審議,予以嚴懲嚴辦,最重不排除解聘。

日期:2023-04-13

職場生活

豐原高中生被霸凌120天後走絕路,過程多悲痛?「孩子都不該被不當對待」…

台中豐原高中2月有學生因師長霸凌輕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TYAD在臉書上,將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的「豐原高中案事件處理大事記」整理成事件經過,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悲訴長達4個月被霸凌的日子有多苦,最後才決定選擇走上絕路。台中市長盧秀燕週一(3/27)首度表態指出,「每個孩子,都不應得到不當對待。」這個事件,市府認為校方調查「過度消極、疑點重重」,因此將所有涉案者調離現職,才能充分且盡快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還孩子公道。台中市議會將在4/13召開定期會,教育局會就霸凌案進行專案報告,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集人張家銨表示,校內是否啟動輔導機制?校方為何未注意學生有異狀以及調查態度消極等,將由市府報告說明。台中市教育局週三表示,代理校長目前身兼校務、調查任務,教育局曾建議可採取問卷調查,訪談重點包括了解是否有人目擊事發經過,或好友知道內情,藉此釐清事實真相。但因範圍包含師長學生,因此調查方向會收集調查委員的意見後選擇最佳方式,儘速讓案件真相大白。

日期:2023-03-31

職場生活

從資優生到被栽贓偷錢、輕生…豐原高二生遭7名師長霸凌4個月,1800字還原台版黑暗榮耀

台中豐原高中2月發生學生輕生憾事,經人本教育基金會調查發現,該生被該校學務主任、教官當成罪犯栽贓偷錢、多次搜查書包、記過逼休學,甚至主任教官對其他同學說「該生就是社會的敗類、垃圾,你不要跟他在一起」。事件近日引起社會關注,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校方對此事處理態度消極,校長、主任教官、教官及學務創新人員等本案所有相關7人全數調離現職靜候調查,將持續緊盯校方調查進度,加速釐清真相。揭發此事的立委張廖萬堅週日(3/26)表示,校園管理也是市政,他呼籲教育局應要求台中市各高中以下學校,應聽輔導老師的專業意見,對孩子的管教不能採威權高壓,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台中市長盧秀燕週一(3/27)首度表態指出,「每個孩子,都不應得到不當對待。」這個事件,市府認為校方調查「過度消極、疑點重重」,因此將所有涉案者調離現職,才能充分且盡快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還孩子公道。

日期:2023-03-28

產業時事

豐原高中霸凌案「師對生」有這些樣態,讓體系失能 人本:要有超越既有體系的處理機制

台中市豐原高中近日爆校園霸凌事件,當事學生最後走上絕路。有別於校園霸凌常見的「生對生」樣態,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當學生遇到「師對生」的霸凌狀況,因帶頭的已是可代表校方的主任甚至校長,因此導致原本處理霸凌的體系形同失能。馮喬蘭也透露,人本通會接獲申訴的霸凌案例,在「生對生」部分通常是因校方漠視不處理或是處理不當,常見樣態包括排擠、語言攻擊、搗蛋、取綽號等;在「師對生」部分,則包含老師對學生的言語辱罵、糾眾排擠、不當隔絕等。至於該怎因應「師對生」霸凌案件,馮喬蘭認為,通常一般來說會先在體系內找地方政府教育局,但萬一教育局與學校同一夥,也會丟回給學校處理。此時若能有個超越學校、教育局的申訴管道或機制就相當重要;針對「師對生」霸凌案件的教職員,若循教評會的「不適任教師」機制應可處理。

日期: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