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今日香港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如何避免昨日香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俄羅斯與中國、烏克蘭與台灣的相似點我並不是要妄自論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將引發中國對台灣的武力行動。俄羅斯的苦戰,反而該視為提高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難度。然而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在二○一九年引發熱潮後,「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在二○二二年廣為流傳絕非偶然,而是必然。

日期:2023-08-25

產業時事

美媒專訪馬英九談九二共識、核能問題、台灣前途:不會變香港翻版「因為我們擁有民主」

今周刊編按: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網路傳媒《哈芬登郵報》(Huffpost)專訪,除了台灣核電問題,也提到目前兩岸日益緊張的關係,以及為什麼他認為台灣不應該與香港相提並論。馬英九表示,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同意,應該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分歧,而九二共識是將雙方聯繫在一起的關鍵,儘管兩岸對「一個中國」有各自的表述,但至少九二共識的存在,讓雙方有了和平相處的理由。而香港歷經港版國安法上路,致使外界質疑香港「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甚至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他卻不認為台灣會成為香港翻版。馬英九強調,香港在1997年之前是英國殖民地,這與台灣當前處境不同,而台灣擁有民主、自由與法治,特別是「民主」,這是香港在回歸中國前所沒有的。在核能問題方面,他則指出反核已淪為政黨意識形態,執政黨為反對而反對,卻沒體認到台灣在發展再生能源上有所侷限,而停止使用核電更可能造成慘痛經濟損失。馬英九指出,核能已被國際認為是綠色能源,台灣應該使用可再生能源來替代煤炭或天然氣,而非取代核電。

日期:2023-02-05

產業時事

英國女王用「一瓶紅酒」就挫了習近平銳氣!不說話的柔性外交讓人折服…惟香港是她最大遺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9/8辭世,她生前的一舉一動留給世人無限懷念,也為這世界歷史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在現今戰狼外交橫行的時代,女王獨特的「柔性外交」,不僅默默守護了英國,更為自由民主價值做出卓越貢獻,連當時不可一世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女王只用「一瓶紅酒」就讓他感到灰頭土臉。

日期:2022-09-11

產業時事

六四天安門33週年》台美發聲悼念、香港燭光紀念被禁...外交部巧妙用簡體嗆:翻牆者快查「禁忌5字」

1989年,中國以血腥手段殘暴鎮壓、讓全球震驚不已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如今已過了33年,各界今日紛紛表達悼念之意。不過令人特別注意的是,外交部的臉書竟然罕見用「簡體字」發文,並向中國「翻牆者」喊話,快去查那些不能說的字。

日期:2022-06-04

財經時事

雨傘運動撒下的種子,現在長出來了

編按:香港警方在5/10、5/11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歌手何韻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及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等人,美國白宮、國務院、梵蒂岡都相繼表示關切,4人已在深夜獲准保釋。根據港媒報導,警方10日在機場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許寶強,雖然該基金已解散且停止運作,但稱他違反港區國安法,11日警方則擴大拘捕陳日君、何韻詩及吳靄儀。何韻詩10日才剛過45歲生日,還在社群發文「小時候怎麼能想像到,自己會有45歲的這天」,表示自己沒有特別的需要,「想把所有祝福和願望,都一籮筐地回贈給大家,祝各位身心健全、善良的人們能夠做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沒想到,何韻詩就在生日隔天、香港新特首李家超當選不到72小時,傳出被捕消息。何韻詩長年力挺民主平權,本來預計去年要在香港藝術中心開唱,卻在5天前無預警被取消。----------------------2019年香港醞釀了一場史上最大的「反送中」遊行,面對中共威權,堅決捍衛民主價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選舉口號,還是預言呢?《今周刊》邀請知名評論家范疇為文,並訪問了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香港歌手何韻詩,分享他們如何關注這場民主運動。(原文刊載於2019/6/12,更新時間為2022/5/12)

日期:2022-05-12

財經時事

烏克蘭啟示錄》普丁如意算盤被烏克蘭破了…如果沒有「全國一命」認知,再精良武器也枉然

從2月24日開始,全世界透過電視、網路看著俄羅斯兵分三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軍民被迫拿起武器奮勇抵抗,在此同時烏克蘭人民也不得不越過邊界,紛紛逃往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國家避難。

日期:2022-03-01

產業時事

港人想移民但「考慮事業發展,台灣不是選擇」 趙少康曝原因出在這

中國人大預計今(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引發大批香港民眾反彈,外界認為,「港版國安法」可能會使更多香港人,萌生移民念頭,而台灣,極可能成為移民選項之一;不過,有香港網友在Dcard上,以「我是不想移民台灣的香港人」為題,發表文章,直言「考慮事業發展,台灣不是一個選擇。」

日期:2020-05-28

產業時事

對抗中國大鯨魚的小蝦米:香港與台灣

記者 Richard McGregor 形容台灣與香港是兩個「奇妙地對彼此不感興趣的地方」,就我從2000年開始在香港當駐點記者的經驗來說,這形容相當貼切。但是這種台港雙方互不關心的情況已悄然改變。在去年九月舉辦的奧斯陸自由論壇上,香港歌手何韻詩與台灣歌手也是立法委員的林昶佐同台演出,發表對民主體制的讚揚。

日期:2020-05-11

產業時事

港版美麗島》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遭捕,為何香港正陷入前所未見的政治風暴?

全球正深陷防疫之苦,香港卻在4月18日上演「港警大搜捕」,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為首等15位泛民主派人士,據傳涉及反送中行動與非法集會遭捕,下個月18日將上庭應訊,被認為恐是上演「港版美麗島大審」。台灣因「美麗島事件」,從戒嚴時代走上民主化,但為何香港恐上演「倒帶版」美麗島,自由開放的民主日漸緊縮?可從兩個關鍵看起。

日期: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