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代議政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民選代表有智慧辨別真正的群體利益嗎?

經濟學家眼中的民主政治

日期:2023-05-22

財經時事

18歲青年「摻」政治複決失敗,下一步怎麼走?專家提兩條路...

台灣首次修憲複決「18歲」公民權,在有效票僅29%之下宣告失敗,中選會日前正式審定並公告「不通過」,台灣成為民主國家唯一18歲不具投票權的國家。外界反應修憲門檻過高、公民審議機制不健全,未來18歲公民權該如何落實?專家提出釋憲與直接修法二大可行之道。

日期:2022-12-06

公投專區

公投4案「不同意完封」!學者:國民黨荒謬到爆,但這並不是民進黨的勝利

經歷短時間內的各種高強度資訊衝擊(這次公投案有三案涉及高度專業的科學討論),現在總算可以喘口氣。​ 雖說本文是公投短評,但李靚蕾女士的文章帶來的討論,絕對值得排在最重要的事,她所寫的這些關於家庭、女性角色、家務分工等議題,實在太值得整個社會一起繼續關注。希望這樣子的家庭悲劇、對女性的剝削與打壓,可以愈來愈少。​ 其實我只是想要轉傳網路笑話​,公投過了、海水退了,就可以知道誰沒穿褲子。​不是兩大黨,而是力宏。​

日期:2021-12-19

公投專區

侯友宜千字文談公投「要大家做自己」,背後含深意?政壇大咖們這樣看

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晚間在臉書發表千字文《我對公投的看法》,表明公投是人民自主意志的展現,他感嘆寫下,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日期:2021-12-15

產業時事

若能確保討論期間、限制案數、降低投票難度⋯ 優化公投品質 比綁不綁大選更重要

公投與大選分開或合併兩者各有好處,有投票權的人務必充分了解公投案的內容,以及正反雙方的意見,才能夠從容有意義行使公民權。

日期:2021-12-01

產業時事

與開放、民主對接的第一課, 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打開公民參與的大門

開放政府,不僅先進國家在做,臺灣也跟上了這波新浪潮,在國發會和各部會的努力下,行政院於今(2021)年啟動「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NAP, National Action Plan),為加入「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的行列先行墊基。

日期:2021-10-07

投資理財

美國全力圍堵打壓 國際資金卻持續加碼中國 A股還有機會上演牛市行情嗎?

好壞消息參雜的日子裡,我注意著幾個訊息。

日期:2020-07-20

產業時事

公投才是直接民主!台大退休教授:主張公投,是彌補代議政治的缺陷

公投是直接民主,用來彌補代議民主的缺陷。民主政治不能只「選人」,而且要「選事」。

日期:2018-11-16

產業時事

全民大公投 這些問題我們想過了嗎?

歐美國家盛行公投制度已久,台灣打破公投門檻後,民眾一口氣將針對九個題目做出神聖決定,這會是一場荒謬政治還是成熟民主的展現?一場民主大實驗即將揭曉。

日期:2018-10-16

財經時事

公民力量新里程碑 割闌尾計畫

「謝謝、謝謝」,十一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法的那一刻,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的手機不斷響起。這次修法大幅降低罷免通過門檻,只要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並超過選區人數四分之一,即可通過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的罷免案,並取消了罷免活動不准宣傳的規定。

日期: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