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倫敦政經學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碳費基準呼之欲出,台泥張安平支持「碳有價」:本土進口商品都應支付碳成本,籲宣告台灣CBAM推動時程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碳費費率審議會,也預定3月底公告碳費基準,國內年碳排量逾2.5萬噸的企業,須根據2024年排放數字,自2025年開始繳碳費,意味台灣碳有價時代正式來臨。台泥周四(3/14)表態支持碳有價,但呼籲環境部應同步具體公告台灣CBAM的推動時程表,並要求進口商品開始申報碳排放量,避免使用高碳排進口原料及商品之企業,錯估認為可免除碳成本。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指出,碳議題沒有疆界也無法鎖國,台灣如果只實施碳費卻沒有配套的CBAM碳邊境機制,將會造成高碳排商品傾銷台灣,衍生國家之間的「碳洩漏」,結果實施碳費後的台灣產業價值鏈碳排不減反增。張安平建議,政府要推台灣版CBAM,可以和歐洲學習,因為歐洲從2005年開始,到設定2034年所有行業都要支付碳成本,花了20年時間演進制度。

日期:2024-03-14

保險稅制

18年前被記者提前掌握消息「那時我整晚沒睡,自問該怎辦」 黃天牧:每年11月都會想起這件事

保發中心今(28日)舉行「2024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會中,回憶起18年前的11月他做出接管國華產險的決定,他特別用一句話「記得你是誰」,與在場所有保險業的高階領導人共勉,鼓勵保險業高層,記得保險業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是以保戶的福利、利益作為存在與發展目標。

日期:2023-11-28

產業時事

延長退休年齡會是阻止勞保破產的最佳解方嗎?英國前央行副總裁:人口老化下的養老金改革挑戰

上個世紀人類預期壽命提高是巨大的成就,但也帶來了一項巨大的挑戰:工作年齡人口必須供養越來越多老人。日本是65歲以上人口對工作年齡人口(20~64歲)比率最高的國家,而展望未來50年,該比率在先進經濟體將倍增,屆時每一名勞工將供養至少一名老人。多數中等收入國家目前的人口比富裕國家年輕得多,但它們的人口正迅速老化,而且國家遠未臻先進國家人口開始顯著老化時的發展階段,可以用來處理人口老化問題的資源因此較少。在非洲和南亞的低收入國家,人口往往相當年輕,它們的挑戰是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以及建立機制以確保國家將來有足夠的養老金。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後AI時代的第二人生

AI將大幅提高人類工作效率,若未來每周只要工作四天,有三點關鍵需要提前布局思考,分別是「技能升級與歸零學習」、「展現自己的專業價值」與「培養斜槓力或生活力」。

日期:2023-04-26

產業時事

《氣候法》修法卡關 碳費定價、用途2大爭議待調解 歐盟將徵「碳邊境稅 」 台灣政策須加速

台灣預計二○二四年徵收碳費,環保署有意從每噸新台幣三百元起徵,引爆產業界反彈。端看新加坡經驗,起徵費率低,但逐年調漲機制明確,讓碳稅有效作用,值得台灣借鏡。

日期:2023-01-04

產業時事

英國長年未認真看台灣 為何新首相說兩次「自由世界要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72年來中英關係大轉向是北京「這」搞砸了

在國際上大力支持台灣的,從美國、日本,如今英國也加入這個行列?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9月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絕不能讓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教訓在亞洲重演,因此英國「連同所有盟邦,需要確保台灣有能力保衛自己,這點非常重要」。好巧不巧,今年6月特拉斯在英國前政府的外交大臣任內,也公開提出類似的說法。英國是1949年10月中共建政後,第一個給予外交承認的西方大國,但在前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執政期間,英國對中國的長年友好態度已經大轉彎,愈來愈提防北京。有英國國籍的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也是政經主題作家的汪浩認為,2020年夏天起北京開始實施嚴格的港區國安法,讓英國認為北京打破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承諾,導致了後續一連串緊縮對中政策的變化。汪浩也認為,在英國政府對台灣態度漸趨友善的背景下,台英關係從貿易、投資到教育文化,都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日期:2022-10-17

產業時事

超帶種!牛津大學研究「近8成烏克蘭人對主權不讓步」 不計代價要把俄軍趕出去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兵力遠不及俄羅斯的烏克蘭,一再展現頑強的抗敵能力,近期更上演反攻作戰,陸續收復失土,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在接受CNN專訪時強調,「我們的目標,是把俄軍徹底趕出烏克蘭。」

日期:2022-09-14

產業時事

美版碳關稅2024年搶先歐盟上路,日本、南韓、中國將跟進 業界觀察:台灣產業面臨極大壓力

編按:美國宣布將加入徵收碳稅行列,時程將比歐盟早,預計2024年上路。屆時,美國本土生產的產品,以及進口產品,碳含量低於基準線無需繳稅,但若碳含量超過基準線,超出部分徵收每噸55美元(約1650元新台幣)碳稅。根據DIGITIMES報導,美國在2024~2025年會適用上述能源密集型的原始產品,自2026年起,產品範圍往下游延伸。意即進口的加工產品中,含有碳稅課徵對象原始產品一定標準的碳含量,也要被徵收碳費,而且碳含量標準會階段性減少。台灣以外銷為重的工具機產業,若出口一台機床,其中的鋼鐵含碳量達到標準,就要繳納碳稅。業界觀察,從歐盟和美國針對碳排實施更強硬的措施,包括南韓、中國、日本等也會「跟隨潮流」加入徵收碳稅行列,以避免自家產業遭受不公平競爭。同時,專家示警,台灣製造業是以出口為導向,在國際供應鏈上有重要角色,國際市場規則怎麼走,就必須跟進,避免被全球市場排除在外。

日期:2022-08-02

產業時事

林志穎傷勢「未來3天是觀察重點」 身家260億、愛車成癡的林志穎,豪砸千萬因「他」成地產老董

編按:47歲「不老男神」林志穎驚傳嚴重車禍,滿身血畫面曝光震驚各界,也讓廣大粉絲爭相集氣,希望父子平安。他的弟弟林志鑫7/22與經紀人一同接受媒體訪問,感謝救助林志穎的熱心民眾及長庚醫療團隊,由於林志穎狀況不是很明確,接下來兩三天會是觀察重點。林志穎叱吒演藝圈多年,除愛車成癡當起賽車手,身家更傳逾260億元,前年在學霸弟弟林志鑫牽線下,豪砸千萬入主璞園建設子公司「璞億建設」成董事,躍身為地產界老董。

日期:2022-07-23

產業時事

一文讀懂狠升息VS.狂通膨》美、英、台央行罕見唱同調,為何鮑爾被打臉「一廂情願」?專家警告:小心犧牲經濟成長

「沒有物價穩定,就沒有持續性的充分就業……。升息,就是為了穩定物價。」3月16日,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最新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議:聯邦基金利率上調一碼(0. 25個百分點)。這是睽違近3年半之後、從2018年12月以來的第一次,美國再度啟動「升息循環」。

日期: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