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內容農場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不當世界的局外人!「敏迪選讀」創辦人帶你培養不被帶風向的國際識讀力:立場不是壞東西

敏迪選讀:培養國際識讀力,不是找到沒有立場的意見領袖,而是學會不被單一言論影響自己的判斷。

日期:2023-12-19

產業時事

抓到了!中國利用以巴戰爭炒作疑美論,宣稱「美國把台灣推向戰爭」

以巴衝突也成為中國資訊操作的標的。專門研究資訊操作的智庫「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於11月22日發布報告指出,自以巴衝突爆發的第一個月內,中國趁機散播疑美論,宣稱「美國是以巴衝突的元兇、中國站在和平這邊」等,同時藉由戰爭恐懼塑造台灣政府不可靠的形象,製造台灣對民主治理、民主同盟的不信任。

日期:2023-12-01

產業時事

別把中共視為正常國家…負面觀感爆棚「必須協助台灣」成美國主流,如何破習近平赤化世界的局?

台灣勵志協會 (Taiwan Inspiration Association,TIA)周末政經講座在11月4日邀請知名專欄作家、廣播評論人吳奕軍,就「破局:中共赤化與國際覺醒」分享心得。現場有壯世代學院院長吳春來、桃園百齡扶輪社理事與職業團隊主委靳家齊、義明科技公司創辦人張鴻德、交通銀行台北銀行副總黃志明、新唐人亞太主播沈唯同與大紀元記者鍾元等都前來參加。吳奕軍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美國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迄今發表專欄與廣播評論累計已逾700則,閱聽⼈次超過千萬,合作海內外媒體機構也達10餘家。對他而言,評論的初衷就是有感於中共獨裁跡象昭然,「⼀帶⼀路」的大外宣過於猖獗與誤導,加上國際局勢劇變,因而密集發表有關中共⾚化與國際覺醒趨勢之評論。

日期:2023-11-07

產業時事

獲7座金鐘獎節目,上Youtube竟比不過內容農場!當平台以流量為王,我們失去了什麼?

打開臉書,映入眼簾的是新聞粉專寫著「一句話回應」、「關鍵就在這件事」。你皺眉一下,心裡抱怨:「又是釣魚標。」深感不耐的你,決定轉而打開Instagram,看到新聞媒體分享的短影片,貓咪逗趣可愛的畫面讓你心花怒放,於是你繼續往下滑,想看更多短影音。但你有沒有想過,新聞媒體製作這些影片的錢,要從哪來呢?

日期:2023-07-14

產業時事

「五毛黨」錯假新聞再進化!中共複合式威脅結合AI,這4種手法都在製造「台灣內部矛盾」

國安局示警中共複合式威脅主要四大樣態,有運用在環台軍演對台灣施加軍事威懾、加大操作爭訊意圖擾亂台灣內部和諧、拉壓兩手推促兩岸融合、廣泛運用網駭手法攻擊台灣關鍵設施 ,以及引進新科技及新手法擴大認知作戰效果。學者蘇紫雲進一步分析,中共威脅台灣手段可分為物理戰場與心理戰場兩大類,後者就是用「融媒體」(Convergence Media)結合新科技,這包括深偽變造(Deepfake)變造影片,混淆視聽,以及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AI)精進錯假新聞用語,來影響民眾認知。蘇紫雲建議,「數位中介服務法」或類似立法仍有思考必要,他提出三大建議,首先是台灣正面對中共新型態複合式威脅。其次是此類立法可有效保護有編輯台把關的傳統媒體;第三,立法技巧與溝通部分,除傳播學者、資訊學者,可納入受過政治哲學訓練的政治學者參與。

日期:2023-05-09

產業時事

媒體與數位平台第2輪對話,「4主張」盼正面回應訴求:應重視產業困境,籲設分潤機制

有關媒體議價,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今(27)日舉辦第2輪對話會議。數位部說,會上達成兩點共識。另據了解,新聞產業與META的對話安排在明(28)日。

日期:2023-03-27

產業時事

中共對台打認知戰,抖音是媒介?「學霸、閨蜜、網紅」都是中國用語,高中生驚:文化滲透

中共對台實施認知戰模式多元,戰場已從實體交流轉為網路,透過投放廣告、甚至將內容農場轉為內嵌意識形態的知識,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防範假訊息也成全民國防的一環。近日網路上即流傳一篇曉明女中學生撰寫的小論文,從高中生觀點分析中共認知戰對臺灣的影響,包括抖音風行,點出對岸文化滲透痕跡。

日期:2023-01-21

全台防疫報導

「打莫德納會基因突變,成萬磁王?」 謠言在line群組流竄… 不讓假訊息分裂社會 你可以這樣做

日前馬來西亞驚傳有民眾施打莫德納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手臂能吸附鐵製湯匙、刀叉現象,網友戲稱「萬磁王」,近期不少網友實測瘋傳,真的能吸附鐵製餐具,引發熱議。網路甚至謠傳,某些新冠疫苗內含有微芯片才導致磁力,或傳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將導致基因突變。這些經證實都是無根據的陰謀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頻闢謠,卻有許多民眾對疫苗接種產生恐懼。各式謠言,不少民眾都曾在line群組裡接收、並轉發,訊息真偽真的重要嗎?為何疫情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頻以臉書闢謠,疫情指揮中心更以專門時段闢謠。本文帶讀者一揭「資訊戰」背後的政治動機。

日期:2021-07-15

產業時事

中國對台資訊攻擊模式的演變與趨勢

發生於2018年9月的「關西機場事件」,起因於境外(中國)網路的一則虛假訊息,經由中國網媒傳到台灣的社群網路,再經由本地主流媒體推波助瀾,終於引發全民關注與議論。使得這起原本只是一次遠在日本的風災造成部份台灣旅客受困機場的事件,最後竟演化成一場充斥著「官/民」、「朝/野」甚至「中/台」對立矛盾情緒的「政治風暴」?更不幸的是,此事件還意外造成我國折損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員。毫無疑問地,對台灣社會而言,關西機場事件是個不幸的悲劇——在這場風暴中,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互信基礎、不同意識形態者彼此溝通變得不可能?無論官/民、朝/野、媒體/閱聽人…沒有人是「贏家」!但若要問:到底是誰愚弄了我們?誰是這起事件的「加害人」?誰應該為此負責…在整個社會尚未對此事件有充分認知、全面討論、形成共識前,這些追究,恐又將陷入另一場爭論?事件發生至今(2021年)已經兩年半,雖然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因此對「假新聞」議題有了更多的關注、討論與行動。但我們也注意到,就關西機場事件所透露出的警訊、與呈現的意義,整個台灣社會(包括政府與民間)似乎仍因著各自不同立場(利益糾葛),而欠缺一種誠實面對問題的態度、或一次深入而廣泛的省思?以致於在此事件後(例如,2020年的總統大選、新冠肺炎疫情…)類似的虛假訊息,依然程度不一地流竄全台、擾亂社會?特別是,本事件中最應該要勇於面對的台灣新聞媒體,在事件過後至今,不僅鮮少公開向閱聽大眾說明自己在此事件所應扮演的角色(有無失職)?更遑論對此事件做出較深入的後續(影響與省思)報導?本地的新聞媒體或許礙於「涉己事務」的新聞自律規範,而不便對自身或同業多作批判?但相較於公共利益(亦即公眾知的權利有無被誤導?)的把關,媒體理應更要有「捨我其誰」的擔當。「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由今周刊及幸福綠光出版社、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主辦,常在法律文教基金會協辦,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教授擔任座談主席,邀請臺灣事實查核中胡元輝教授、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助理教授、通傳會委林麗雲教授、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等各界碩彥進行座談,提出寶貴見解,期冀有助於釐清以上問題,也有助於台灣社會認真看待關西機場事件及後來、未來的類似現象!以下整理「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中,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助理教授分析,中國對台資訊攻擊模式的演變與趨勢。

日期:2021-05-31

產業時事

從關西機場事件省思台灣媒體的自律與他律

發生於2018年9月的「關西機場事件」,起因於境外(中國)網路的一則虛假訊息,經由中國網媒傳到台灣的社群網路,再經由本地主流媒體推波助瀾,終於引發全民關注與議論。使得這起原本只是一次遠在日本的風災造成部份台灣旅客受困機場的事件,最後竟演化成一場充斥著「官/民」、「朝/野」甚至「中/台」對立矛盾情緒的「政治風暴」?更不幸的是,此事件還意外造成我國折損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員。毫無疑問地,對台灣社會而言,關西機場事件是個不幸的悲劇——在這場風暴中,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互信基礎、不同意識形態者彼此溝通變得不可能?無論官/民、朝/野、媒體/閱聽人…沒有人是「贏家」!但若要問:到底是誰愚弄了我們?誰是這起事件的「加害人」?誰應該為此負責…在整個社會尚未對此事件有充分認知、全面討論、形成共識前,這些追究,恐又將陷入另一場爭論?事件發生至今(2021年)已經兩年半,雖然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因此對「假新聞」議題有了更多的關注、討論與行動。但我們也注意到,就關西機場事件所透露出的警訊、與呈現的意義,整個台灣社會(包括政府與民間)似乎仍因著各自不同立場(利益糾葛),而欠缺一種誠實面對問題的態度、或一次深入而廣泛的省思?以致於在此事件後(例如,2020年的總統大選、新冠肺炎疫情…)類似的虛假訊息,依然程度不一地流竄全台、擾亂社會?特別是,本事件中最應該要勇於面對的台灣新聞媒體,在事件過後至今,不僅鮮少公開向閱聽大眾說明自己在此事件所應扮演的角色(有無失職)?更遑論對此事件做出較深入的後續(影響與省思)報導?本地的新聞媒體或許礙於「涉己事務」的新聞自律規範,而不便對自身或同業多作批判?但相較於公共利益(亦即公眾知的權利有無被誤導?)的把關,媒體理應更要有「捨我其誰」的擔當。「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由今周刊及幸福綠光出版社、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主辦,常在法律文教基金會協辦,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教授擔任座談主席,邀請臺灣事實查核中胡元輝教授、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助理教授、通傳會委林麗雲教授、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等各界碩彥進行座談,提出寶貴見解,期冀有助於釐清以上問題,也有助於台灣社會認真看待關西機場事件及後來、未來的類似現象!以下整理「關西機場事件總檢討」座談會中,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教授針對關西機場事件省思「台灣媒體的自律與他律」。

日期: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