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全台大停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護國神山重要供應鏈如何因應地震?原來台廠應變作為 早在日本311大地震就開始了

本月3日花蓮7.2強震的陰影,似乎還沒有遠去,本周花蓮再度出現密集地震,最強甚至達到5級,並造成花蓮市區部分大樓傾斜。身為地震之島的子民,也是護國神山的重要供應鏈,工程及設備大廠帆宣(6196)及台灣最大矽晶圓製造廠環球晶(6488),是怎麼因應地震威脅?原來早在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就已經有抗震實務經驗,而且如果產線工廠所在地的地震強度超過4級,就會啟動現場員工的疏散程序。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那天台電的主管,全部往台電26樓衝!」為何花蓮強震未導致全台大停電?這要從關鍵的10秒鐘說起

本月初花蓮7.2強震,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台灣經歷規模最大的地震。但與921不同的是,這次沒有全台大停電,甚至連馬路上紅綠燈都正常供電,讓不少人嘖嘖稱奇。台灣究竟做對了什麼?或是台電公司做對了什麼?擔任台電代理董事長的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台電建置的儲能電池在地震第一波衝擊的關鍵十秒鐘發揮作用、日月潭的水力電廠及時從用電轉為發電,加上921地震後全台電塔陸續加固及強化,都是這次花蓮強震下供電依舊正常重要原因。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偷用核電又發「黑電」?鄭文燦反擊沒常識「核電廠不可能偷發電」!台電:是氣渦輪發電機燒輕油

國民黨連2天引用監察院就前年513大停電調查,先指台電在期間啟動核電廠中的氣渦輪發電機為使用「核電」,後又改指台電發「黑電」,台電周五(7/7)澄清表示,該氣渦輪發電機是以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且歷年都有使用氣渦輪電機,並非所謂「黑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開砲反擊「這個報導是沒有常識的報導」,核電廠不可能偷發電,且目前進入除役狀態,必須保持維護,才能進行除役,所以是用柴油發電維成園區的電力。此外,監察院針對相關說法與報導澄清表示,相關新聞內容與該院新聞稿有出入,該院新聞稿是指台電啟動核電廠「氣渦輪機發電」供調度使用,且未納入電業年報,非指「核電」未納入電業年報。

日期:2023-07-07

產業時事

美媒專訪馬英九談九二共識、核能問題、台灣前途:不會變香港翻版「因為我們擁有民主」

今周刊編按: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網路傳媒《哈芬登郵報》(Huffpost)專訪,除了台灣核電問題,也提到目前兩岸日益緊張的關係,以及為什麼他認為台灣不應該與香港相提並論。馬英九表示,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同意,應該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分歧,而九二共識是將雙方聯繫在一起的關鍵,儘管兩岸對「一個中國」有各自的表述,但至少九二共識的存在,讓雙方有了和平相處的理由。而香港歷經港版國安法上路,致使外界質疑香港「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甚至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他卻不認為台灣會成為香港翻版。馬英九強調,香港在1997年之前是英國殖民地,這與台灣當前處境不同,而台灣擁有民主、自由與法治,特別是「民主」,這是香港在回歸中國前所沒有的。在核能問題方面,他則指出反核已淪為政黨意識形態,執政黨為反對而反對,卻沒體認到台灣在發展再生能源上有所侷限,而停止使用核電更可能造成慘痛經濟損失。馬英九指出,核能已被國際認為是綠色能源,台灣應該使用可再生能源來替代煤炭或天然氣,而非取代核電。

日期:2023-02-05

產業時事

邁向淨零排放之路 Moxa扮演穩固強韌電網的關鍵角色! ——專訪台灣區總經理林世偉

受困電梯、路口紅綠燈號誌大亂、酷暑沒有冷氣可吹,這些都是跳電瞬間民眾最有感的不便。當前台灣電力系統正處於「轉骨」時期,沒有穩定的通訊就沒有強韌電網!Moxa身為工業通訊設備領頭羊,正是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路上的關鍵角色。

日期:2022-10-28

產業時事

謝金河:「台塑正研究小型核電站,供100萬人用電」 為何有企業界聲音說 反核不要反到很極端?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前天(2日)播出的《老謝看世界》節目中表示,近期有不少企業界聲音反映,或許反核不要反到很極端,宜考慮延後核一廠至核三廠的除役年限,或是做為再生能源發電缺口的備用電力,「因為一旦電力不足時,台灣的產業很容易『掉鍋子』」。謝金河也提到,「最近有很多企業界跟我講,像包括王文淵董事長說,台塑在研究小型核電站,就是(供應)100萬人用電,它沒有核廢料的問題」。

日期:2022-07-04

產業時事

發電成本節節高升 台電估電價應漲20% 用電太便宜 電網韌性、產業轉型恐跛腳

經濟部六月底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電價調漲與否。學者認為,若不想過度刺激通膨,至少應先調漲工業部門與用電大戶電價,藉以合理反映發電成本、維護電力系統穩定。

日期:2022-06-15

產業時事

工總等到17點,還是等嘸王文淵…「若他堅辭不接受慰留,明天再開會決議理事長請辭案」

對於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請辭案,工總3/24召開正式理監事會議決議「全力慰留王文淵到4/6」,工總周三(4/6)表示,慰留王文淵會一直努力到今天的17時為止,只是似乎仍等不到王文淵人...。外界關心王文淵若是堅持請辭,何時開會選出新任理事長?工總說,在理監事會同意理事長辭職前,王文淵都還是理事長,優先尊重他的決定,最快週四(4/7)由代理事長聯繫召開「臨時理監事會」來決議這樁請辭案,還有後續補選。(原文刊載於2022/3/24,更新時間為2022/4/6)

日期:2022-04-06

產業時事

303大停電估賠7.6億,台電挨轟「民眾賠太少」!下週一宣布淘汰機制:員工釀大規模停電「就開除」

3月3日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嚴重影響民生,台電董、總為此同時下台,因此早前台電宣布內部基層「淘汰機制」將重新嚴格訂定。台電副總蕭勝任表示,下週一將頒布新的內部考核制度,未來只要造成大規模停電以及重大損失,相關人員一律記兩大過免職。針對303大停電的賠償也出爐,台電試算電費賠償金額高達7.6億元,勞工局與職安署在3/25聯合檢查也發現,台電共有11處缺失、裁處11萬元,並要求台電改善。

日期:2022-03-26

產業時事

滷肉是人力,紅蔥頭是融資…謝金河:3年前引台商資金回流,一切都要從1碗滷肉飯說起

台灣的大巨浪,其實是從一碗滷肉飯開始的!臉書跳出3年多前的照片,那是沈榮津副院長,剛剛接下全台大停電而請辭的李世光,出任經濟部長的時候。沈副院長從經濟部底層爬升,有機會當到部長,他誠惶誠恐、竭盡心力,他的第一個任務是引導台商資金回台投資。

日期: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