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公共利益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一紙契約揭4塊率 先開發燙金地、 一份清冊指引全台 車站精華區 台鐵公司化 4兆地產王來了

(今周刊1415)2002年,台鐵「公司化」議題就已經被端上檯面,事隔20多年,今年元旦,走過136個年頭的台鐵,終於正式成為「台鐵公司」。過去,台鐵雖然坐擁8000多億元資產,其中不乏高價值土地,但被法規緊箍咒困住,「公司化」後,這些寶地終於有機會「解開封印」,台鐵該怎麼活化?又該怎麼承擔起其「公共性」任務?

日期:2024-01-31

產業時事

指陳吉仲「抄襲慣犯、一魚兩吃」挨告!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被判拘役…陳吉仲:公道終還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桃園市議員凌濤以及發言人楊智伃在2022年9月召開記者會,質疑陳吉仲過去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涉及抄襲,還指陳吉仲是「抄襲慣犯」、「一魚兩吃」等語。同年10月,陳吉仲對張斯綱等3人提告加重誹謗。台北地方法院周一(1/15) 認定張斯綱、凌濤、楊智伃均犯散布文字誹謗罪,分別判拘役50日、55日、50日,分別得易科罰金5萬元、5萬5千元、5萬元,全案可上訴。對此,陳吉仲在臉書表示「公道終還」,奉勸政治人物不要再操作學術論文,學術論文的問題就該回到學術界來檢視與處理。而張斯綱3人發出共同聲明表示,因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尚無從知悉法院認定的詳細原因,惟3人對於法院判決結果深感遺憾,3人於記者會上所為言論均秉事實說話,且陳吉仲先生當時貴為農委會主委掌管國家農業發展方向,其言行與計畫承攬本應受社會大眾與民意代表檢驗,誠屬民主政治中的常態。其次,民主多元社會本應容許各種價值判斷,由言論之自由市場機制,使真理愈辯愈明,以避免人民因恐有侵害名譽之虞,無法暢所欲言或提供一般民眾亟欲瞭解或參與之相關資訊。今日該判決成立,將嚴重衝擊當權人士被公眾檢驗的力量。因此除了對判決感到遺憾之外,3人後續也將上訴爭取司法公道、捍衛民主政治常規,更期待二審法院將會作出公正判決、伸張正義。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自食惡果

「本行為貨幣政策主管機關,不以盈餘作為評分標準。」這是「中央銀行年度考成工作要點」的第四條。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央行暴賺2千億的代價:年年發大財的國庫金雞母,為何卻成阻升台幣、拉大貧富差距的幫凶?

(今周刊1402)當一國央行每年都能無畏外部經濟風雨、穩定獲利,貢獻國庫達一成歲入,甚至國營事業9成繳庫都得靠它的時候,對這個國家的長遠發展是件好事嗎?看看台灣,我們或許會有這問題的答案。

日期:2023-11-01

產業時事

被爆幫華為做晶片「整個廠區都台灣工程師」 經部調查最高罰2500萬!4大廠喊冤聲明一次看

彭博點名四家台廠協助華為蓋廠,經濟部態度急轉彎,從日前指出初步了解是低階工作,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卻改口說,經濟部近期將啟動相關調查,請四家公司來說明,若營業項目不符,最高可罰2500萬元,還預告科技部近期將針對台灣關鍵技術,公告更較強的管制。她指出,「這部分是台灣的措施,國際管制怎麼管,台灣就應該怎麼管。」

日期:2023-10-07

產業時事

錯用凱因斯主義,導致日本走向「失落的三十年」,中國會不會重蹈覆轍?

「民眾的不滿就是選票的丟失,而選票是政客們最看重的生命線。相對於傷筋動骨的改組和結構性改革,政府永遠偏好沒有疼痛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撒一把錢幫助企業和銀行渡過難關,還能照顧各自票倉的利益集團,例如人多勢眾的農業協會和遍布各地的建築業者。各方懷著僥倖心理祈禱經濟形勢好轉,大家可以照常過日子。當今凱因斯主義經濟學流行,一個重要的社會心理因素是它承諾沒有疼痛的治療方案,給政府和公眾的機會主義行為提供了理論上的支持。」

日期:2023-10-02

投資理財

信義房屋控「好房網」報導不實判決出爐!違反《公平法》須賠300萬、文章影片移除

信義房屋控告網路媒體「好房網」多次以偏頗、不實報導信義房屋負面新聞,台北地方法院7/19判決出爐。判決指出「好房網」已侵害信義房屋商譽,除要求須移除不實負面新聞,好房網、永慶房屋須登報判決主文,且不得由自己或利用他人購買含有「信義房屋」字串之關鍵字廣告,並判好房公司、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賠償300萬元。

日期:2023-08-16

產業時事

四接蓋不蓋?環團陷路線之爭!詹順貴:台電環評沒有違法

四接爭議不斷,反對團體直批四接填海造陸新方案,違反環評程序,並要求協和應改建為再生能源電廠。但今日(6/29)則另有環團和學者召開記者會,宣示支持台電「以油改氣」,舒緩供電缺口、改善地方空污,而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表示,台電四接案並無違法。環團內部路線之爭,宛如三接衝突再現,引發關注。

日期:2023-06-29

產業時事

台灣IC設計老三槓老大!瑞昱在美告聯發科壟斷市場:獲賠償金將捐公益,聯發科這樣說

今周刊編按:外媒報導瑞昱(2379)週二 (6/6) 在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對競爭對手聯發科(2454)提起訴訟,指聯發科利用專利訴訟扼殺其業務。週三下午兩家業者均發出最新聲明。瑞昱表示,公平競爭可以促進半導體產業的創新與進步,但不公平的競爭、違背反托辣斯法,將會傷害企業創新,因為會浪費公司的資源,而這些資源原本可用來投入進一步的研發創新。瑞昱會捍衛公共利益,也會將這次訴訟所獲賠償捐作公益。而聯發科則是指出,該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公司不方便評論。以營收規模來看,聯發科與瑞昱分居台灣IC設計第1大與第3大業者,其中,聯發科主要產品線是手機晶片,瑞昱則是PC與網通領域應用。

日期:2023-06-07

產業時事

民選代表有智慧辨別真正的群體利益嗎?

經濟學家眼中的民主政治

日期: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