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公督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陳明通新書還原林智堅論文「世紀大冤案」!創作很早開始「是余正煌半路殺進來」

對於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是否抄襲余正煌,林的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5)日舉行記者會花了相當久的時間說明,是余正煌大量抄了陳明通先前提供給他的資料。「我是把我跟林智堅討論的創作成果,我修進去給余正煌」。他強調,林智堅沒有抄襲余正煌。至於對於林智堅與陳明通的論文關係,陳明通說,「我們兩個先創作,我們很早就開始,我12月27日就有一份寫作底稿就出來了,這東西就繼續下去。余正煌是半路殺進來的」。

日期:2024-03-25

產業時事

馬文君洩密案還在辦,卻選國防委員會召委惹議!公督盟3點呼籲:司法確認無罪後再選

立法院周四(2/29)將舉行8個委員會的籌組及召委選舉,根據國民黨團規劃,擬推舉捲入潛艦國造洩密案的立委馬文君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對此,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周一(2/26)呼籲,馬文君應待司法調查確認無罪後,再來競選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一職,公督盟表示,應盡速建立立委利益迴避制度。

日期:2024-02-26

產業時事

公督盟每年經費需800萬,存款只剩60萬…「感恩餐會」募款進行中:年底選舉需要我們監督立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但近3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正面臨到經費拮据的情況。

日期:2023-04-20

產業時事

蔡適應宣布不參選2024基隆立委連任…博士學位保住了,本學期內得完成論文補正

民進黨區域立委初選登記本周啟動,基隆立委蔡適應周一(3/20)宣布,將全心投入2024總統輔選,不會參選2024立委連任。此外,台北大學審定委員會受理他的申訴,審定決議保留他的博士學位,論文需要再補正。

日期:2023-03-20

產業時事

有健全國會才有健全民主!游錫堃提開放4方向:立委怕公督盟「我也怕」,但會讓國會更好

今周刊編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及西敏寺民主基金會 (共同舉辦的「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Parliamentary Openness and Monitoring Forum),週三(3/15)於新板希爾頓飯店圓滿結束。公督盟作為發起團體,論壇閉幕儀式邀請了來自全球共11個國會監督團體一同簽署行動宣言,象徵連結台灣與理念相近之民主夥伴更進一步的國際合作。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民主治理計畫總監Kristen Sample在閉幕儀式時提到,這兩天的討論有許多與談人提到威權擴張、民粹主義、錯假訊息,及公民對體制的信任下降等等的情況,但民主是一場馬拉松而非短跑,必須不斷的實踐。Kristen也提到,許多國會的資訊開放程度有所提升,部分與談人也提到建立國會議員與國會監督團體間的合作、組成不同類型的聯盟和夥伴,甚至跨國的聯盟關係,對於開放國會及監督國會也相當重要。論壇中許多人分享了寶貴的經驗,包含如何營造更多元共融的國會、如何讓國會對公民更開放、真正成為人民的國會,許多國際講者提到了不同的科技或是資訊平台,Kristen說許多充滿創意的做法,相信可以讓不同國家的團體能夠合作、促進正向的改變。世界民主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挑戰,但他特別指出國會議員與監督團體之間的良性互動是國會進步的重要動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國會是民主制度運作的核心,也是政治和社會進步的動力,透過國會與公民社會的合作,民主制度才能帶給人民幸福,公督盟從2007年成立後推動立法院透明化及問責有了相當具體的成果。顧忠華認為,選舉是促進進步的關鍵時刻,例如要求候選人簽署改革承諾書,以讓公民社會可以持續監督政治人物,他將這一方法分享給全球各地的監督夥伴。最後由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以及亞州自由選舉網絡(ANFREL)計畫專員Lee Chun Lun、印尼議會中心 (Indonesian Parliamentary Center)總監 Ahmad Hanafi、科索沃民主研究所計畫經理Violeta Haxholi、科索沃 Democracy Plus資深政策分析師Albana Rexha、阿根廷 Directorio Legislativo 全球執行長 Maria Baron、及馬來西亞 Sinar Project共同創辦人 Khairil Yusof共同在現場簽署行動宣言。另外日本團體萬年野黨、巴基斯坦的自由公平選舉人民行動(PAFFREL)、斯里蘭卡的自由公平選舉網絡(TEDA-FAFEN)、及非洲議會網絡(Parliamentary Network Africa)也線上簽署完成,合計11個團體響應。

日期:2023-03-15

產業時事

在地議員、國民黨里長都相挺!籲投不同意票終結惡質罷免文化 賴清德:罷昶案簡直「莫名其妙」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投票明(9)日登場,選前最後一夜,林昶佐在北市舉辦「終結惡戰,團結之夜」晚會,副總統賴清德打頭陣為林站台。賴說,自己到現在都搞不清楚林為何會被提罷免,「這個罷免案可以說是莫名其妙」,呼籲選民明天一定要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終結惡質的罷免文化,讓大家好好過年、好好防疫。

日期:2022-01-08

產業時事

重細節、挺創新 回應低得票警訊

台南市消防局大橋特搜分隊隊員林信帆,從裝備室推出自製的「走動式風乾衣架」,這座形狀類似仙人掌、能在一小時內同時風乾四套消防衣的器材,是由林信帆參與的台南市消防隊創新研發改造小組(以下簡稱改造小組)親手設計,可以確保打火弟兄每次出任務時,都穿著一整套乾燥安全的消防衣。

日期:2020-01-08

產業時事

派系勢力回朝 地方議事不透明惡習難改

新科議員就職日,台南成了全國焦點,原為民進黨籍的郭信良突然率三名議員退黨,再以無黨籍身分獲藍營支持當選議長,這戲碼透露地方政治哪些不能說的祕密?

日期:2019-01-02

產業時事

昔涉賄今再爭議院龍頭 公督盟點名6國、民兩黨議員

新科縣市長與議員將在明(25)日就職,議會依慣例將於宣誓後選出正、副議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指出,兩大黨竟推出涉賄選、貪汙且判決定讞者角逐議會龍頭,令人失望,也呼籲防堵買票、賣票的《選罷法》應儘速修正。

日期:2018-12-24

產業時事

選舉大打青年牌、血緣牌 年輕人買單嗎?

過去選舉,候選人普遍強調學經歷,但今(2018)年九合一選舉,候選人大喊青年參政口號,且不少政二代打著血緣牌,選舉看板上強調自己是政治名人的後代,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究竟青年參政有沒有優勢,以及打著政二代和名人後代的名號,年輕人會買單並轉化成實質的選票嗎?

日期: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