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六四事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經濟模式神話根本不存在!身為MIT教授的紅色家族第三代直言:共黨專制體制只會讓經濟衰退

2023年,世界翹首等待中國經濟疫後復甦,但它卻陷入房地產泡沫破滅、消費疲軟、外資撤離等多重危機。究竟「中國模式」出了什麼問題?

日期:2024-01-31

投資理財

全球瞭望》蘋果還甜不甜?投資人想問庫克的3個問題…日圓貶破150創33年新低,YCC政策調整有用?

蘋果上季財報將揭曉,營收跌EPS成長。蘋果將在11月2日美股盤後(台灣時間11月3日4時30分)公布2023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估,營收較一年前下滑1.3%至889.3億美元,每股盈餘(EPS)成長7.8%至1.39美元。

日期:2023-10-29

產業時事

李克強6年前會郭台銘,要他把鴻海全產業鏈放中國!如今人事全非「猝逝讓習近平跳黃河都洗不清」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病逝,享壽68歲,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各界震驚,「被登出」、「被心臟病」傳聞不斷。會有這樣的聲音,主要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往不停傳出與李克強內鬥,20大後全面換為習家班,對內對外整肅清理動作不斷,不免讓人有所聯想。

日期:2023-10-27

職場生活

迷上楊麗花、霹靂布袋戲 她策畫影展讓世界看見台灣 走讀島嶼20餘年 戲棚下的人類學家

走在一九九○年代的台北廟埕,你可能會在野台歌仔戲的觀眾席瞥見一名西方臉孔,那是來自美國的司黛蕊,為台灣戲曲田野調查的身影。今年,她將擔任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策展人,從上千部電影中精選三十一部,將世界各地的民俗文化傳遞給大眾。

日期:2023-09-27

職場生活

他出身政大外交系,變全球最大客製化量產家具廠老闆!3年級謝董如何克服一個個危機,成為年營收51億企業主?

「其實,我們都是被環境逼出來的!」在上周六(6/17)的公開演講中,身為台股上市公司商億-KY及商億全球控股董事長的謝智通,回憶70多年的人生,下了這個註腳。從政大畢業的謝董,每次提到他是外交系畢業生,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是他同班同學,總是引起聽眾驚嘆。但與不少外交系同學不一樣的是,謝智通沒有走上外交或公務員的道路,卻一頭栽進創業及傳產的生涯,從1975年在高雄加工出口區做皮衣出口生意,至今已經創業48年。1949年出生的謝智通,已經是全球最大客製化量產家具廠的老闆,2022年商億-KY營收續增至51億台幣,但到今天他還在企業戰場的第一線,思考如何找到下一個利基。他是如何在創業近50年生涯中,度過一個又一個危機,才有今天這番局面?

日期:2023-06-20

產業時事

悼六四!台大研究生遭港警以「具煽動意圖」逮捕,協會聲援…校方證實了:盼各界給予協助

今天是6月4日,也是中國在34年前鎮壓學生的日子。台大城鄉所研究生劉家儀於週六(6月3日)在香港維園悼念六四,卻遭香港警方以「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理由逮捕。對此,台大研究生協會週日(6月4日)下午在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除譴責港警的作為,呼籲港警放人外,也要求台大校方能聲援自己的學生,並提供必要的資源協助。台灣大學表示,劉家儀同學是就讀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香港僑生,自108學年度至今休學中。校方表示,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學校現正與相關單位積極聯繫中,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劉同學支援及協助。

日期:2023-06-04

產業時事

34年前六四部隊碾壓學生,14億人全體失憶⋯「天安門那些人是被壞人利用」中共當年如何肅清?

1989年6月4日,中共出動軍隊和戰車,血腥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平抗議活動的群眾和學生,1名男子以肉身阻擋眼前的坦克車,畫面震撼世人,今天是六四34周年,各界紛紛表達悼念之意。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分享,中國日前「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她表示,「我們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陸委會也於六四前夕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應從「六四事件」省思動用武力將導致不可承受的嚴重後果,尊重台灣人民對於主權與尊嚴的堅持。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強調受害者的英勇不會被忘記,如今仍持續激勵世界各地對人權的追求。

日期:2023-06-04

產業時事

香港像沉沒的鐵達尼號,但身為香港人是種榮幸…他不樂觀也要留下:「太恐懼就什麼也做不了」

「我好像在一艘沉沒的鐵達尼號(Titanic),遊走其間去感受,看到船上有的人很害怕、有人正冷靜的演奏音樂、有人很快就跳上救生艇…,我看到了人生百態。」《憂鬱之島》導演陳梓桓今年35歲,拍了兩部紀錄片,一部是2016年上映的《亂世備忘》,拍的是雨傘運動;一部是反送中、反國安法的街頭抗爭,於今年上映的《憂鬱之島》。他在紀錄片中嘗試用自己的觀點,讓觀眾了解香港此刻正在發生的事。然而他明瞭,自己生活在一座逐漸下沉的島嶼,就好像是鐵達尼號,不過,他不想跳船離開。他說:「作為一位拍電影的人,這是很重要的時間,香港正在巨變當中,作為創作者,將它記錄下來是我可以為這個地方做的事,同時,這段時間對創作者也是很大的靈感,這種壓迫感會產生更大的創作力。」

日期:2022-12-21

產業時事

「中國原來就是吃人體制,數位科技使其更獨裁專權」 謝金河:台灣人如何避免戰爭 是大家共同挑戰

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今(4)日在《變調的中國夢》新書座談會中指出,習近平體制從來沒放棄統一台灣,這是未來式、也是現在進行式。台灣人要如何變免戰爭,是大家共同面對的挑戰。 謝金河認為,人類追求合理生活方式是天經地義,「中國原來就是吃人的體制,現在這個吃人體制,用更現代化的數位科技,更加獨裁專權」。知名政經作家范疇在同場的《後中共的中國》新書座談中指出,從中國地方財政惡化的狀況來看,中國已經步入他定義的「後中共的中國」,因為這意味中共開始失去實質控制力。但他提醒,「後中共的中國」過程至少長達十年,而且不見得中共在這段期間會崩潰或垮台。范疇認為,至少在未來十年,台灣對「後中共的中國」所帶來的各種土石流,要有心理準備,並且應該在這段時間開始改善台灣本身、建立台灣的主體性,也就是在「法治的基礎上,達到全民和解」。

日期:2022-12-04

產業時事

中國「白紙革命」是什麼?為何被認定六四後最大示威運動?4個「白紙革命」意義起源與進程必看

近日在中國各地掀起的白紙革命,示威浪潮甚至在歐洲開展,被認為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中國集會示威運動。根據日本金融服務機構野村控股預測,至11月中旬,全中國有1/3地區與人口正受局部或完全封控,等同於中國經濟產出總量至少2/5受影響,讓企業與民眾已經出現防疫疲累。11/22微信出現一篇《十問》的文章,該文章就當前中國執行動態清零政策時產生的問題,向衛健委提出了「十問」,其中提到2022年世界盃沒有核酸檢測及沒有現場觀眾戴口罩,質疑中國人現在是否活在不同的星球,獲廣泛轉載。雖然這篇文章及相關帖文已遭刪除,外界視其為中國民眾對恢復正常生活遙遙無期發出的怨氣,而新疆大火更將怒火點燃,進而引爆「白紙革命」。正在進行中的「白紙革命」意義緣由?為什麼會發生這場運動?4個白紙革命不可不知的關鍵一次了解。

日期:20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