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分級醫療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6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看病要貴180-350元」這3家大型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為何本次醫院評鑑是史上最難評?

衛福部週二(2/6)公布睽違7年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台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評定醫學中心共10家,增額評定2家,分別為台北慈濟醫院以及部立雙和醫院;北區(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則因為區域人口增加,新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1家醫學中心。原先傳出醫學中心地位不保的萬芳醫院仍在榜上,此評鑑結果也打破原先醫學中心的家數限制。健保署預估,新增的這3家醫院每日門診總數約有1萬名病人、急診每日總數約500多人,部分負擔將受影響。自3月1日起,門診從新台幣240元漲為420元、急診400元漲為750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針也針對醫學中心評鑑結果發表4點看法,也說學會會員反映結果讓人出乎意料,建議若能在去年評鑑申請作業程序上,醫學中心新增容額說明清楚會更妥善。只不過,什麼是醫院評鑑?對民眾就醫有何影響?為何這次評鑑又會被認為「史上最難評」?

日期:2024-02-06

職場生活

政府帶頭投資健康 扭轉「缺藥、缺人、缺投資」 全民與醫護從困境邁向健康永續

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醫療環境,在超高齡化社會與新藥科技銜接國際不足夾擊,挑戰迫在眉睫,產業也面臨「缺藥、缺人、缺投資」嚴峻衝擊。本次「健康投資 接軌國際」論壇,集結超過19個來自產、官、學與病友等各方代表,齊聚一堂為國家醫療政策提出建言,讓健康投資能真正落地。

日期:2024-01-08

產業時事

政見會/賴清德:健保要革新,打造「健康台灣」 將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改善醫護工作環境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在政見發表會再度重申,他將打造「健康台灣」。他也說,健保已經走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一定要確保健保能夠永續經營,要爭取多元的健保經費來源,但是也必須要去檢討各項支出的效益,讓健保可以持續保障國人的健康;他並再度強調推動護理師「三班護病比」入法及推動「百億癌症新藥基金」。

日期:2023-12-28

產業時事

疫情改變領藥習慣促分流 三年增一千家基層藥局 醫院爆出走危機 三原因讓藥師走向社區

疫情期間,基層藥局推送藥到府、慢性處方箋領藥服務,逐漸改變民眾習慣,近三年社區藥局增加一千家,不少醫院藥師流往社區,藥師執業結構轉型對民眾會帶來什麼影響?

日期:2023-11-22

職場生活

台大醫院急診待床滿到電梯口?醫貼1張照片:上百位在等床…院長吳明賢親曝實際狀況

在台灣將新冠肺炎列入第四類傳染病後,第四波疫情近日出現反撲,上週確診病例平均日增244人、28人病逝,相較前一週暴增40%。伴隨著腸病毒、流感同步發威,有醫師在臉書上貼出一張台大醫院的照片,看似急診待床滿到走廊電梯門口了,他說醫院帳面上是100位在等床,但實際上更多人是回家等床。衛生福利部晚間表示,據資料顯示,全國急救責任醫院自防疫降階後,急診就診人數平日約每日2萬人、假日約2.5萬人,近兩週急診就診人數無明顯上升;加護病房空床數持續維持約1,100至1,300床,重症醫療穩定供給。衛福部持續監測急診、醫院調床及轉診合作機制,維持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溝通聯繫管道,確保急重症醫療量能供給。衛福部說,每日監測急重症醫療量能,包含檢視醫院急診就診人次、等待住院人數、加護病床數等,並建立急診壅塞示警回饋機制,如連續4小時通報滿床之醫院,則瞭解醫院情形並回饋地方衛生局,督導醫院啟動調床機制,紓解醫院急診壅塞。按平日監測資料顯示:台大、林口長庚等部分醫學中心,每日等待住院人數約70至100人。衛福部前於6月10日上午,與台北區、北區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召開連繫討論會議,亦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溝通,瞭解情形。按今日(6月11日),台大、北榮、馬偕、亞東、雙和及台北市聯醫等醫院回復,狀況正常。衛福部除了持續監控量能,也持續推動分級醫療,並與醫療院所攜手提高醫療品質。

日期:2023-06-11

產業時事

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須「自費」 15項藥品健保不給付了...未來1顆藥對荷包影響有多大?

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等15項指示藥品,未來健保將不再給付,民眾如有需要必須自費,價格平均一顆0.5元,衛福部健保署說明,會再請各醫學會盤點每年用量小於5000顆的指示藥品,並於1個月後討論是否繼續給付。對此,醫界出現另一部份聲音,認為如果未來多項藥品都必須自費,恐怕民眾難以接受外,也會破壞醫病關係。

日期:2023-06-09

保險稅制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月上路,急診掛號最多破千元!2類人收費不變,薛瑞元:本就不鼓勵衝大醫院

為改善醫療品質與資源分配,並落實分級醫療,原定去年5月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如今確定於今年7月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有關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會在前往世界衛生大會(WHA)前預告;健保署長石崇良則說,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主要針對門診藥費部分負擔與急診部分負擔,第一階段門診藥品、急診方案,這幾天將正式預告。石崇良說明,以急診來說,醫學中心將從550調高到750元、區域醫院將從300調高到400元;中低收及身障者急診收費與藥費,則維持現狀,保障弱勢權益。目前各大醫院掛號費多半為100至150元,依新制價格來看,未來去大醫院急診看病,掛號費加上部分負擔再加上藥費,可能一次將花上千元。

日期:2023-05-16

產業時事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延至7月上路,研議按醫院等級定額收費!急診不分輕重症最多收750元

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原預計4月調整,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說,因醫界對急診依檢傷分類收費有疑慮,經討論將改成依醫院等級定額收費,需重新進行法規預告程序,最快7月上路。

日期:2023-03-28

產業時事

健保捐款史上最大筆!他豪捐愛心專戶2千萬…神秘善人「陳先生」露面、職業曝光:相信施比受更有福

成立於民國91年的「健保愛心專戶」,在今年農曆春節前收到不願具名善心人士「陳先生」捐贈2000萬元善款,而這也是專戶成立以來最大金額的單筆捐款,如今陳先生終於露面,接受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致贈的感謝狀,他說希望盡自己一份力量支持健保,因此特地於年前捐款。

日期:2023-01-30

職場生活

健保調漲部分負擔近50萬人每年多付3千!被批懲罰病患...陳時中:沒做「這事」不會荷包失血

衛福部昨預告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檢驗檢查未來不再免費,一般藥費在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上限增至300元,急診則依檢傷分類多收或少收。根據試算,新方案將有49.4萬人每年得付上逾3000元,外界質疑是在懲罰病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回應,要付到3000元不容易,做高價檢查才會這樣,此次的調整,低收入戶、重大傷病仍維持免部分負擔。

日期: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