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刺客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刺客,也是建築師、畫家…「刺蔣案」鄭自才投身建國60多年、盼掃除「史盲」:要番薯枝葉代代湠

2024總統大選落幕,87歲台澎黨黨主席鄭自才先前雖未達成參選總統的連署門檻,但他強調台澎黨的目標是建國而非取得政權,立場是支持民進黨能繼續在中華民國體制內繼續執政,如此才更有時間、空間繼續宣傳建國理念。鄭自才學生時期就投身「台澎建國」運動,也曾因「刺蔣案」被判刑入獄,如今走上「建國」這條路已逾60年,仍未改其志。他直言建國最大困難,在於絕大部分「台澎人」已受洗腦教育78年,不但變「中華民國台灣省人」,更成不識歷史的「史盲」。鄭自才已淡出政治圈多年並投身作畫。他望著其於1997年2月28日所繪「蕃薯下土」油畫,點出畫作意涵就是台灣諺語「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意思開枝散葉),他堅信只要繼續宣傳正確歷史、掃除史盲,並凝聚出建國意志,建國自然就能成功。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2024總統、立委選舉】賴清德22縣市拿下14版塊,刷新台灣選舉史「3個第一」、民進黨立委51席入袋

2024年總統大選以及立委選戰週六(1/13)登場,各黨參選人在總統和國會席次上角力,誰能擔任第16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1屆立法委員即將揭曉。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將選出總統、副總統各1人;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選出113位立法委員,包括區域立法委員73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34人、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各3人。大選選舉人數1954萬8531人,首次參與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的首投族人數有102萬人,全台共設置1萬7795個投開票所,動員選務工作人員逾24萬人。《今周刊》為了讓選民更了解三位候選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開設《今周戰情室》,讓每位台灣人即時掌握關鍵選情。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2024立委選舉/廖先翔宣布自行當選:和預期差不多!賴品妤「這只是一場選舉,繼續努力」

2024大選選情白熱化,俗稱「七星選區」的新北市立委第12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 貢寮)陷入藍綠激戰。在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廖先翔稍早自行宣布當選,並且發表勝選感言,他表示結果和預期的差不多,未來將發揮立委職責監督執政黨。「謝謝每一份得來不易的支持,我想這一次的選戰非常的艱辛,也得到全國非常高的矚目。這一次的選民在我們的選區做出了改變的選擇,我也不會愧對我們選民給我的期待。我想今天開票完了之後,從明天開始我就要開始努力兌現每一位選民在這一次投票給我的一個期待,明天就開始努力,為四年後的選舉開始做努力。」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品妤接著於7點33分於粉專開起直播宣布敗選:首先在這裡跟大家致歉,是我不夠努力才沒贏得選戰,也祝福我的對手廖先翔先生,進入立法院之後能夠好好的為鄉親做建設。這只是一場選舉,我們還是要繼續努力,也期待新北12選區未來能夠更好。因太陽花運動嶄露頭角、2020年以黑馬之姿當選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萬里等)立委的民進黨賴品妤,此次受到國民黨候選人廖先翔強力挑戰。廖先翔以最高票連任汐止區議員,和賴品妤背景相似,都屬於新生代與政2代,藍綠政2代對決,這也讓選情膠著一路到開票,最後兩人差距10552票。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2024立委選舉/新世代戰鬥藍擊敗一代女刺客!徐巧芯:進國會與民進黨直球對決,許淑華落選:不敵仇恨與對立

2024立委選舉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上演雙姝對決,儘管這裡是傳統藍營票倉,但現任北市議員、民進黨候選人許淑華,仍和徐巧芯拚到最後一刻。最終許淑華自行宣布落選,含淚發表敗選感言。「很遺憾我們還是不敵仇恨與對立。」許淑華忍著淚受訪表示,她一路相信理性問政、努力付出,但遺憾最終還是不敵仇恨與對立。她也向對手徐巧芯喊話,未來能用心對待每一張選票。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則在晚間7點半,於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感言。徐巧芯表示,感謝支持者送我進入國會,不論這次國民黨8席立委席次有沒有全部當選,但我們都會互相合作,因為我不是一個人,要特別感謝台北市長蔣萬安、韓國瑜等人在選舉時支持。(本文於2023年12月25日刊出,2024.年1月13日更新)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2024立委選舉/順利挑戰3連霸、自行宣布當選,王定宇:守住這一區,高興3秒鐘就好

綠營大票倉台南現任6席立委均為民進黨籍,6席立委也都在2024年選舉中尋求連任,加上賴清德為台南市長出身,民進黨在台南市再次喊出全壘打。在台南第6選區(仁德、歸仁、關廟、龍崎區及東區29里)的這場選戰中,最終仍由曾以「全國最高票」當選的王定宇拿下勝利,擊敗返鄉參選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以及有「最強里長」之稱的無黨籍參選人陳永和。

日期:2024-01-13

產業時事

畢業後先當了8個月的推銷員,每天還要打領帶騎摩托車去派名片...侯孝賢:我不是一開始就當導演

侯孝賢是廣東梅縣客家人,成長於高雄鳳山,就讀鳳山中學,畢業於國立藝專電影科。1973年投身電影工作,初任李行導演《心有千千結》場記;後擔任副導演及劇本編撰;1981年首部執導電影《就是溜溜的她》上映。導演初期以票房為目標,娛樂性質濃厚,後受台灣新電影運動影響,自《風櫃來的人》起,風格轉變,侯式風格漸漸成型。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執導作品有《兒子的大玩偶》、《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咖啡時光》、《紅氣球》……等18又1/3部電影長片。 備受肯定的侯孝賢電影作品,曾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終身成就獎,東京影展黑澤明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亞太影展最佳導演,南特影展金熱氣球獎,盧卡諾影展當代電影人金豹獎等國內外影展最高榮譽。同獲頒國家文藝獎、總統文化獎文藝獎。

日期:2023-12-15

職場生活

殺青瞬間4500萬花光,再去找2千萬…黃文英執導《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想像侯導那樣不斷打敗自己

今周刊編按:名導侯孝賢御用美術指導黃文英首部編導長片《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取材自身家庭記憶,以當代獨立女性視角,看見新舊時代更迭下的台灣三代家庭流變。黃文英是清大中文系86級校友,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在周二包場,師生與校友湧入戲院觀影,蔡進步說同為清華校友與有榮焉,期盼《車頂上的玄天上帝》能得到更多迴響。黃文英曾7度入圍金馬獎,憑著《海上花》和《刺客聶隱娘》榮獲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獎項,今年首次編導半自傳電影《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由侯孝賢監製。電影有許多場景在嘉義拍攝,黃文英對美術和音樂的細膩講究令人印象深刻,每幅畫面都美得像風景明信片。黃文英曾在出席夏威夷國際影展時,原本擔心外國人會看不懂,但觀眾們看完本片後,紛紛表示感動並展現對台灣文化的興趣。

日期:2023-11-22

產業時事

新澳隧道砂石車司機一句恍神「害我爸被撞死,媽聽到噩耗也離世…」女兒悲泣唯一慰藉:爸爸媽媽一起走

宜蘭縣新澳隧道周二(10/24)下午發生重大連環車禍,砂石車在隧道內追撞前方車輛,多輛被擠壓扭曲變形,造成1死、11輕重傷,1名重機騎士被壓在大車下不斷哀號,1名輕傷駕駛說「在隧道發生車禍,要逃都沒地方逃...」。對此,熱愛騎重機的藝人陳為民看了車禍慘況,在臉書感嘆表示「賠償?想太多啦!台灣哪!不要臉耍賴最大!」。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公路局初步調查顯示,是砂石車駕駛沒有注意前方狀況所產生的重大事故。

日期:2023-10-25

職場生活

76歲侯孝賢證實罹阿茲海默症!兒子發聲:確診後遺症超出發展…手上電影無法執行「但經典不會遺忘」

編按:76歲國際級大導侯孝賢驚傳疑似罹患失智症正式退休,外媒報導,身邊知情人士表示「他確定不會再拍電影了」,《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台北工作室傳出已經關閉,工作人員也已經遣散,報導甚至表示「這消息對台灣本土可能不算太驚訝,但侯導和家人並未作出公開宣佈,可能是想保有隱私。」侯導兒子侯甫嶽發表聲明證實父親先前已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沒有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病情才先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預估未來平均1年將增加1萬人,台灣失智症的挑戰越來越大。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張楷杰醫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其影響和挑戰日益突出。針對廖先生這樣的失智症處理,如何早期辨認、診斷和及時介入將是關鍵。張楷杰指出,許多人前往神經科求醫,主訴是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擔心自己有了失智症。不過像這樣這麼有「病識感」的人,常常都只是「健忘」,也就是暫時性的短期記憶障礙,可能是因為分心、壓力或睡眠不足所導致,一般來說,健忘的症狀可以隨著休息、放鬆或提醒而恢復記憶。相較之下,失智症是一種嚴重的認知功能障礙,常伴隨著記憶障礙和認知能力的退化。這些症狀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行為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常見有5種症狀,一旦發生就要特別注意是否為失智症。1.容易遺忘生活中,食衣住行的點點滴滴2.遺忘曾經擅長的技能。3.溝通與閱讀障礙。4.五感逐漸不靈敏。5.出現幻覺無法自行判斷事物。

日期:2023-10-25

產業時事

修船卻變「火燒連環船」…船主怒告電焊工、包商還請求國賠!法院判1.4億天價賠償金理由曝光

屏東東港鹽埔漁港2020年6月傳出嚴重火燒船事故,許姓父子所屬「海豐22號」漁船當時於港內進行電焊修復作業,不料濺出的火星卻意外引發大火,鄰近3艘漁船慘遭焚毀。3名船主不滿無辜遭牽連,聯合對許姓父子、電焊工陳男、包商蔡男及漁港相關單位提告求償。屏東地院審酌,認為本案不符國賠要件,但許姓父子、電焊工及包商應連帶賠償3名船主共1億4450萬餘元。可上訴。

日期:202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