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剝奪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專家觀點 碳交易之父籲政府從用途反推費率 碳費怎麼定 先釐清錢要怎麼花

(今周刊1424)「政府應該要把評估結果先告訴我們,到底影響多大?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的喊價,這實在不是一個現代化國家應該要有的作法⋯⋯。」接受《今周刊》視訊專訪時,李堅明輕嘆了一口氣。

日期:2024-04-02

投資理財

國外貧富差距比台灣還大,為何台灣人特別痛苦?2個原因「開Toyota和保時捷都住同一個社區」

編按:根據瑞信研究所(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公布《2023年全球財富年度報告》(Global Wealth Report 2023),人均財富國家排名,第一名是瑞士68.5萬美元,第二名美國55.1萬美元,香港排名第三55.1萬美元、居亞洲第一,第四名是澳洲49.9萬美元,台灣則為第15名約27.4萬美元,勝過德國(25.6萬美元)、南韓(23萬美元)。對比財富中位數排名,第一名是比利時25萬美元,第二名澳洲24.7萬美元,香港同樣排在第三名20.2萬美元,台灣排在第12名、10.8萬美元,略高於美國(10.8萬美元)、日本(10.4萬美元)、新加坡(9.9萬美元)和南韓(約9.3萬美元)。兩表相比,可以看出該國富豪與中產階級的財富差距,美國的貧富落差最為驚人,人均財富排行第2、中位數卻掉到13名,比值超過5倍,美國富豪財富可見一斑,少數富豪即可撬動整個國家平均值。瑞士財富差距比值也超過4倍,澳洲、紐西蘭、英國則約為2倍左右,比利時則相對均富,比值不到1.5倍。相比之下,台灣富豪和中產階級財富比值僅為約2.5倍,貧富差距不算太大,那為什麼台灣人相對剝奪感「體感」這麼高?

日期:2024-01-30

職場生活

給護理師夜班加薪獎勵!醫界四大團體共同喊話:盼行政院走對的方向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周三(9/27)呼籲行政院積極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行政院響應擬訂以健保總額專款,發給「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重點」。政府一片美意,卻意外引發國內護理人員不滿。

日期:2023-09-29

投資理財

囤房稅2.0每戶增5000元稅金 租屋族遭殃了?專家直指「4因素」讓房租飆升,財政部澄清

「囤房稅2.0」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9/21行政院會已宣布通過,針對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的戶數,由現行的縣市歸戶改採全國歸戶,稅率也會依戶數進行差別稅率調整,由現行1.5%~3.6%調升到2%~4.8%並改按年計徵房屋稅。囤房族平均每戶增加近5000元稅金,恐讓房東將成本壓力轉嫁給房客調漲租金,專家更直指4大因素成為房租飆漲的關鍵;對此財政部表示,先前已有做功課,應該不會有房租轉嫁問題。

日期:2023-09-22

職場生活

連建中、北一女都要減招!北市高中職擬「班班少1人」…少子化影響多大?不到10分就能念公立

有消息指出,台北市教育局規劃擬從113學年度起公私立高中職全面減招,平均調降每班人數1人,未來將「班班少1人」;其中明星學校建中一年減招23人、北一女減招20人等,北市教育局不排除將該計畫延伸至國中端。對此,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回應,此方案目前還在初步討論階段,目前已邀集學校及家長代表舉辦首次諮詢會議,初步規劃班級數不變、每班減招1人,公、私立的國、高中同步調整,若整合各方意見,將報市府核定。

日期:2023-07-05

職場生活

每天早餐2顆蛋+1杯豆漿!糖尿病名醫甩肉24公斤、體脂率30→18%:親身實驗逆轉「糖尿病前期」

編按:為什麼三餐吃得那麼少,那圈肚子還是消不掉?多吃蔬菜、水果,平常還會多走路,腰圍怎麼反而愈來愈寬?明明不愛甜食、不吃消夜、BMI也正常,怎麼就得了糖尿病?醫學證實,腹部脂肪除了讓身材變形,更令我們陷入「醣胖」危機,也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的共同危險因子!台灣超過200萬人罹患糖尿病,更有600萬人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關鍵就在肚子上的那圈「脂肪」。所謂醣胖,就是攝取過多的醣類,加上長期久坐活動少,導致體內囤積肝糖、體脂肪,致使我們陷入「胰島素阻抗」危機,這可說是慢性病的關鍵密碼。而且,更容易令我們陷入「醣胖」危機的,是潛藏在一日三餐中看似無害的「醣類」食物,包括飯、麵、麵包等主食,以及搭配的調味醬料與加工食品,比起可見的糖,例如蛋糕甜食、珍珠奶茶等,更容易讓我們失去警覺。如何改善?別急著戒醣!從一份醣開始,建立活力慢老新日常游能俊醫師行醫30年,照顧過無數糖尿病患者,自己也曾陷入糖尿病前期的危機,讓他決定「以身試醣」,各種食物下肚後親身扎針實測血糖,證明醣類份量是關鍵,並建立運動習慣,成功逆轉糖尿病前期,還瘦下24公斤,體脂率從30%降到18%,6年來體脂率都維持在20%以下!他是怎麼做到的?

日期:2023-04-06

漾台中:富市台中X新好生活

從大眾運輸到個人駕駛 交通有愛 通行無礙

為了提升整體交通環境,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近年來廣設公車候車亭服務燈,並配合鼓勵計程車與專業代駕業者參與代駕駕駛人推薦標章的取得,甚至更進一步多處設置科技執法系統,提升市民生活和交通的安全與便捷。

日期:2023-03-10

產業時事

要幫中小企業把3年損失賺回來!準內政部長林右昌半夜發蹲地照: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是這個

準內政部長的林右昌,週二(1/30)深夜1點半在臉書發出一張蹲下來與阿嬤對話的照片,他發了千字文提到自己當了8年市長,就是傾聽老百姓,貼近民生,關於內政部政務工作的一些想法,等上任後會再完整報告,但這一個多月來他最關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中、小、微型企業行號的疫後振興問題!林右昌說,雖然疫情3年來,台灣的國家總體經濟表現非常非常亮眼,但是對於因疫情而失業被迫轉業的勞工朋友們,產生更強烈的相對剝奪感,怎麼差這麼多,而受創的中小企業主也有不少無奈與氣憤,「我個人覺得,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我們不能讓受災的中小企業主獨自面對問題與困境,我們要幫忙解決問題並創造希望!在疫情即將全面解封復甦的時刻,盡力集中資源大力幫忙,讓他們能夠趁機搭上經濟復甦列車,擺脫困境重新復業、振興起來,把疫情三年損失再賺回來」!

日期:2023-01-31

產業時事

政府發6千元高嘉瑜批「行政疏失超徵稅」...名嘴汪浩6點反擊:是「出口紅利」雨露均霑

今周刊編按:行政院長蘇貞昌1/4宣布將普發現金6000元,還稅於民共享經濟成果,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有不同意見,認為所謂的「稅收超徵」是實徵數大於預算數,但實際都是政府應該要收的稅,問題突顯出行政失靈,預算編列過程有很大的問題,導致連2年預算超出4000多億元,讓人民覺得政府荷包滿滿,但人民日子卻苦哈哈,因而產生相對剝奪感。對此,名嘴汪浩在臉書列出6點,回應外界對中央普發現金的疑問。1. 政府每年有收入和支出預算,但這三年因為全球對資通訊產品的需求增加和台灣防疫出色,台灣2020-2022三年出口和經濟都好於年初預期,因此政府2021和2022年從企業收到的稅超過年初預算。這不是高嘉瑜所說的「政府行政疏失而超徵稅」,這是全民配合政府防疫,努力生產出口,取得經濟和財政好於預期的成果,全民都應該很驕傲才對!2. 現在大家討論的是這部分不在原來2022年支出預算中的,多收到的4500億怎麼花?總統決定分成四個部分花,包括1000億汽油價格和勞保補貼;1000億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就是苗博雅想要的各種對弱勢族群的補助;700億返還地方政府;剩下的1800億中,普發現金1400億,留下後備400億。這種分配方式面面俱到,雖不能讓任何人特別滿意,卻也照顧到所有人,出口紅利,雨露均霑。3. 但是,苗博雅提議的許多補助或花錢方案,可以由2023年總預算來處理。不要把2022年一次性多收到的稅如何花,和政府長期的產業支持或照顧弱勢族群的方案混在一起。不然,如果2023 政府稅收不足怎麼辦?4. 我是主張台灣繼續成功的「小政府,大社會」政策,不要受西方福利主義影響,政府一旦要設立各種補助或福利,要取消是很難的。但將超收的稅一次性發給全民,不會成為習慣,大家開心一下而已。要相信老百姓比政府官員更知道怎麼花錢對自己好。5. 有人擔心發現金會造成通膨,這是誤解。這4500億都是會被花掉的,用不同方式花掉,錢都會流回經濟體系中,總量約佔GDP 2%,影響有限。除非將這4500億都拿去還長期國債,才有財政緊縮,壓制通膨的小小效果。6. 通過對油氣價格補貼來壓制通膨不能長久,還是要靠自由市場機制來調節供需,才能解決通膨。

日期:2023-01-05

職場生活

我們今簽字離婚、他第一次看到兒子…歐陽靖曾嘆養兒好難:奶粉都買不起的窮日子,疫情逼死不少異國婚姻

藝人歐陽靖2020年和日籍攝影師RK結婚,同年生下兒子「新醬」,但受新冠疫情影響,自己回台待產、生子後坐月子,夫妻倆2年沒見面,她獨自和兒子在台灣生活。而歐陽靖今年7月承認正在進行訴訟離婚,周一(12/12)她透露先生飛來台灣,兩人已正式簽字,退回朋友關係。歐陽靖在臉書寫道:「這是新醬人生中第一張全家福合照,有媽媽、阿嬤,還有爸爸。最好的結局就是這樣吧?這是我能想到最幸福的畫面⋯」。歐陽靖說,RK今天從日本來台灣簽字,「我們和平協議離婚,他也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兒子,我對他說自從當媽媽之後,我變了,我想追求自在的人生,謝謝他願意放手」。「雖然沒了夫妻身分,但反而成為了朋友,新醬在不算遙遠的東京也有個爸爸了,往後還會見到這樣的笑容」!(原文刊載於2022/2/15,更新時間為2022/12/12)

日期: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