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劉兆凱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

2023-12-23 14:37編按更新:中國商務部於12月21日宣布禁止多項稀土加工技術,根據最新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Catalogue of Technologies Prohibited and Restricted from Export)顯示,中國主要禁止萃取、分離戰略金屬「稀土」技術,並修改技術禁止與限制出口清單,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安全。不過,除了限制稀土技術出口,中國早在數月前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已陸續禁止出口的品項包括鎵、鍺和石墨。其中,鎵、鍺為晶片製造材料,關乎全球大國在半導體領域的競逐。《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在「目錄」的禁止出口部分,中國新增了包括稀土在內的磁體製造相關等的技術;另在限制出口部分,增加了稀土採礦、選礦和冶煉等相關技術。綜合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大幅收緊數種金屬的出口指導規定,主要與西方爭奪關鍵礦產控制權的鬥爭不斷升級有關。目前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加工國,全球稀土冶煉量有9成來自中國。然而,中國已掌握了溶劑提取工藝來提煉這種戰略性礦物,但西方國家的稀土公司因技術複雜性,以及污染問題一直難以採用這種技術,因此儘管西方國家不斷嘗試建立本地稀土加工業務,但仍難有效拓展。關於冷門的「稀土」為何屢屢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以及中、日、美三國如何為它脣槍舌劍?以下為《今周刊》725期的封面故事報導。(原文刊載於2010-11-11 14:37,更新時間於2023-12-23 15:12)

日期:2023-12-23

財經時事

「我想輕鬆一點」 黃茂雄深夜閃辭東元董事 下一步要投入「這件事」

東元電機(1504)發佈重大訊息,公告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原東和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黃茂雄(世正開發公司董事長),改派黃呈琮(森業營造董事長)為代表人,自10月1日起生效。

日期:2021-10-04

投資理財

兩塊錢的老闆與奮進經營者

台股持續在萬點之上,但股價不到三元的公司居然高達14家,這些企業的經營者是積極整治,或是存心擺爛,投資人都會給出評價。

日期:2017-09-21

產業時事

現金減資操作學

減資,在過去多是企業垂死前的掙扎,但近年卻成為市場顯學,減資消息成為漲停利多,惟有摸清企業減資背後的真相,才能在這波減資浪潮中發現隱藏版績優股。

日期:2017-03-23

產業時事

四個指標看企業價值極大化

稅負沉重,近兩年興起現金減資潮,讓企業主和個人帶來「利多」效應;而企業經營者在面對公司未來的營運,有四樣要素不得不「敏感」……。

日期:2017-03-09

產業時事

股價是經營者的第二生命

好的經營者不但要把公司經營好,更要「經營」好公司的股價;這不是去炒股價,而是用厚實的經營,交出好的獲利成績單,讓公司的股價好看。

日期:2015-05-07

產業時事

威達賴富源讓WiMAX活下去的三策略

台灣WiMAX產業陷困境,逼得宏碁董事長兼電腦公會理事長王振堂向馬英九求救,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向政府喊話,在WiMAX大吹整併風下,威達雲端董事長賴富源開了第一槍。

日期:2011-12-15

產業時事

東訊全額交割 劉兆凱尷尬股東傷心

隨第一季財報全部出爐,每股淨值低於五元,甫被打入全額交割的東訊、力特等,股價接連多日重挫,東訊更成為東元集團旗下第一家全額交割股;力特雖與宏達電同一年上市,但命運迥異。

日期:2011-05-12

產業時事

劉兆玄一下台 劉兆凱站上前線拚經濟

九月七日下午四點半,行政院長劉兆玄面容嚴肅一字一句宣布:「內閣總辭,天佑台灣!」沒想到,距離請辭記者會不到一百分鐘,沉默兩年的東元集團董事長劉兆凱卻罕見發出一篇「東元積極搶進大陸」新聞稿,並搭配一張微笑獨照。兄長才黯然下台,弟弟卻迫不及待高調前進大陸,一悲一喜形成強烈對比。

日期:2009-09-10

產業時事

歌林集團傳承三代背水一戰

成立四十五年的歌林,曾是名譟一時的家電大廠,旗下更曾捧紅多名紅星,為四、五年級生最深刻的記憶。然而家族傳承的第三代,原有風雲再起的契機,卻遭逢前所未有的營運難題,讓老字號企業陷入存亡關鍵。

日期:200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