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勞保年改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1項結果
搜尋日期:
保險稅制

修法篇〉史上最艱難的任務 攸關千萬勞工權益 尋改革共識 朝野須啟動溝通

(今周刊1427)未來四年,勞保改革是新政府、新國會責無旁貸的任務,三大黨必須具體提出主張,拋開政治精算,尋求朝野與社會最大共識,才能讓國家重大改革工程向前推動。

日期:2024-04-24

產業時事

第4波內閣成員曝光,衛福部再由醫師掌舵!卓榮泰:邱泰源與賴清德一樣背景,將為食安健康把關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周五(4/19)發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新任環境部長爆出大黑馬!將由氣象專家、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出任,衛福部長則是由曾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前立委邱泰源出任。新任勞動部長由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接任,客委會主委則是由台南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接任,原民會主委則是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升任。

日期:2024-04-19

保險稅制

勞保年金怕領不到,要早領自救比較好?退休金年改遲早的事,精算給你看:1招多拿50%

即使勞保撥補金額逐年提高,但「領多繳少」趨勢不變,勞保缺口遲早突破3000億元,一旦每年國家預算中有9~10%,甚至15%用於撥補,不僅排擠教育與基礎建設,也會啃蝕國家競爭力,如同經濟學理論的「死亡螺旋」。學者除提醒年改遲早來臨,試算也發現,延後3年領不僅每月年金多1.1萬元、約當5成,且最高薪資的領取時間愈長,未來被砍到的機率也愈小。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資方提撥勞退超過6%、當選恢復7天假?賴侯柯同場大談勞動政見,誰開的支票最能落實?

2024大選日程逼近,五大工會舉辦「工」辦勞動政見會。其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允諾當選後,將建立機制鼓勵資方勞退提撥比例高於6%、針對新時代環境擬定新勞動法令,也允諾會根據社會共識面對勞保改革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允諾勞保基金撥補入法、召開勞保年改國是會議以凝聚共識,將以減稅鼓勵企業加薪;他也提出「便民、利民、愛民」的「新三民主義」,鼓勵企業朝此方向前進。不僅如此,談到勞工關注的「還我七天假」等議題,侯友宜坦承要恢復這七天假「實在做不到」,但他主張「行憲紀念日」放假、勞動節全國放假,生理假也將從一年3天提高至6天。對於勞保改革議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允諾,每年保證撥補勞保基金1000億元是「救急」,若當年有稅收超徵就會撥入;他也主張當選後儘速召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討論,並表示若要找執行力最強的人(改革),「一定要選柯文哲」,因為「我最沒包袱」。柯文哲也強調,大家應將「65歲退休」的觀念「從腦袋抹掉」,未來應繼續工作、繼續花錢、繼續玩。他認為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台灣勞參率從50歲以後大幅下降,因此也希望透過「壯世代計畫」,否則勞動力會不足。

日期:2023-11-29

保險稅制

50歲勞保年資滿25年,老年給付可以領多少?2張表無腦看: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年金改革有什麼影響

勞保到底選一次領還是月領比較好?這是一個讓不少超過50歲的勞工都不大確定到底怎麼選擇的尷尬問題。今天教你用2個小工具快速評估,找到適合的領法。這邊就舉一個最近的諮詢案例來說明。

日期:2023-09-05

投資理財

人資長論壇/退休每月需求2.5萬,一半要自己存!王儷玲:勞退自提6%再把投報率拉5%就免煩惱

隨著國民的平均餘命不斷的往上,每個人是否存夠了退休金,是很重要的課題。今周刊周三(3/29)舉辦「2023企業ESG永續人資長論壇」,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以「鼓勵員工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退休金沒煩惱」演講指出,考慮到通膨及長壽風險,每人需要準備至少800萬至1200萬退休,其中有一半要靠自己準備。

日期:2023-03-29

保險稅制

「別把成本落在低薪勞工身上」勞保破產倒數,陳建仁允明年編千億挹注!學者曝改革唯一解方

勞保基金規模目前仍高達7824億元,但隨著近10年來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人數遠大於繳保費人數,讓勞保破產年限持續逼近。面對勞保龐大財務壓力,政府今年以公務預算450億元加疫後特別預算300億元撥補勞保基金,但恐仍入不敷出。行政院長陳建仁周二(3/7)表示,2020年至今政府挹注勞保共1470億元,明年會努力編列1000億元預算來挹注勞保,讓勞工能安心工作。學者辛炳隆肯定短期可靠政府撥補,也能提高營業稅作為財源,但他坦言長期來講,勞保改革勢在必行且別無他法,就是「繳多領少」,問題在於討論由誰「繳多領少」,因此得注意代際與代內公平。

日期:2023-03-08

產業時事

勞工心淌血...勞動基金慘虧逾3千億!勞動部長:今年難轉正,但退休至少有2年定存收益保證

編按:勞動基金今年截至8月底已虧損3204億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0/17)日接受質詢坦言今年因為國際因素及地緣政治影響,「很難轉正,投資難免」,不過她也強調基金追求的是長期收益,且勞工退休至少會有2年定存利率的收益保證。

日期:2022-10-17

保險稅制

勞保基金5年後用罄,繳多領少晚退難救!專家提這解方:年增1600億收入,大補財務黑洞

勞保基金將於2026年用罄,行政院日前雖編列明年撥補300億元挹注,但勞保潛藏債務高達10兆多,且已連4年收支逆差,撥補僅是杯水車薪。長風基金會今舉辦「勞保即將破產?要怎麼救?」突破論壇,為勞保年改找解方,其中,前金管會主委、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認為,勞保年改不能再等,也不適用軍公教年改的繳多、領少、晚退,建議應設立儲備基金,並由政府持續撥補;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提高費率恐加劇低薪問題,建議從提高營業稅2到3%下手。

日期:2021-09-26

投資理財

月薪4.7萬、工作30年,一張表試算「勞退自提幾%最划算」?一個小動作,讓退休金變2倍

近期傳出勞保年改的修正消息,令許多勞工朋友擔憂,未來勞工的退休金是否即將變成繳越多領越少,甚至領不到的窘境。

日期:20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