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勞退舊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1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跟著莊家買股!5大政府基金前10大持股曝光,兆豐金、富邦金、中信金...哪些金融股是心頭好?

隨著去年下半年外資大舉回補台積電,並帶動股價大漲,政府基金也大賣護國神山台積電,包括新、舊制勞退、勞保、國保及退撫五個基金下半年一致調節,其中以新制勞退減3.59個百分點最多,資金明顯轉戰AI股;退撫基金也公布出清大立光。

日期:2024-02-02

保險稅制

業務月薪7萬申請退休、年終獎金42萬會納入退休金基數嗎?律師教你:勞退舊制勞工退休金如何計算

「我們公司有一位業務同仁,在公司待了32年,是適用舊制退休金制度的勞工。最近申請在1月31日退休,公司依照勞基法規定,以他退休前六個月的經常性薪資70000元為平均工資,計算退休金315萬元給他,但他拒收,表示要把12月底領到的年終績效獎金42萬元計入退休金基數,否則就要把公司告上法院。請問年終績效獎金必須納入退休金基數計算嗎?」一位原物料銷售公司人資長問我上述問題。

日期:2024-01-08

投資理財

台股最火熱 的族群,看懂他們的鍍金之路 火線解密 千元股傳奇

(今周刊1409)隨著台股資金活水愈來愈多,企業迎來大趨勢商機、屢屢寫下高獲利傳奇,千元股也脫穎而出,從以往的一枝獨秀,蛻變成一群燙金新貴。這些公司如何走出鍍金之路?誰有膽識與眼光、一路相挺獲得豐厚回報?千元股又教會我們哪些事?

日期:2023-12-20

產業時事

精采的答案

「為使勞工退休金看得到也吃得到,勞委會於94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勞退新制。」同事翻開十幾年前某份勞動部(前身為勞委會)新聞稿上的這一句,是為了凸顯一條怪異法規:依規定,留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除非取得永久居留證,否則只能適用「勞退舊制」;也就是說,參考勞動部的解釋,他們在這幾年工作所累積的法定退休金,很可能是「看得到卻吃不到」。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百萬缺工時代,如何留住外籍生、打造新二代友善職場? 一個都不能少的新台灣幫

(今周刊1404)新冠疫情之後,缺工聲愈喊愈響了。產業需才孔急,年輕人在哪?其實,早有一群跨越國籍的「新台灣幫」,默默成為了台灣勞動力的新支柱。

日期:2023-11-15

職場生活

工程師憂公司營運不理想、自己在裁員名單上...勞動律師提醒:企業因虧損資遣解僱,勞工也有6大權益

「今年以來資通訊廠商打庫存影響產業景氣復甦,各地科學園區裁員狀況也發出警報。據說截至9月22日,竹科、中科廠商通報裁員共222人,還不包括用協議離職的人數部分。我服務的公司今年以來也凍結人事,營運狀況也不理想,我擔心自己也被列在裁員名單,請問萬一遇到了,我該怎麼辦?」一位在園區廠商服務15年的工程師憂心忡忡地向我訴苦。

日期:2023-09-30

投資理財

勞保勞退是什麼?勞工退休金資格與年資計算懶人包一篇指南!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的社會,預估在2025年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政府為了保障國人的老年生活,制定勞保退休金制度,藉由完善的勞保年資與計算方式,讓勞工的樂齡生活無後顧之憂。但許多人對於勞保退休金資格與申請方式不是很了解?甚至連退休金要月領還是一次領都不知道哪個比較好?若你有以上疑惑就看過來,本篇將替大家詳解勞保退休金計算方式,讓你找到最適合的退休金申請方式!

日期:2023-09-22

保險稅制

新制勞退基金大賺3067億,勞工有望領2.4萬!廣達(2382)成操盤人新寵,前10大持股曝光

勞動基金運用局最新公布,新制勞退基金今(2023)年上半年大賺3,067億元,以目前1,251萬個有效帳戶計算,平均每個勞工有望分紅逾2.4萬元。受惠AI題材發酵,勞金局公布前10大持股,今年爆紅的AI概念股廣達(2382)擠進前4名,占比3.08%,成為新制勞退的新寵兒。

日期:2023-08-01

產業時事

歷經企業轉型失敗、官司纏身…全台最大省電燈泡廠退休董座意外打造網美景點!背後原因藏洋蔥

根據《財訊》報導,葉昭欽曾是家財萬貫的企業主,但歷經企業轉型失敗還背負官司;清償所有債務後,他尋得餘生的安心,也為安居的故鄉,打造出最美的風景。

日期:2023-05-04

職場生活

想靠勞保老年年金就「安穩退休」不切實際!退休沒收入錢卻越花越多...長壽金錢2風險比你想的更艱困

以內政部公佈的「110 年簡易生命表」來看,隨著國人平均餘命不斷提升,台灣高齡者平均壽命已來到80.86 歲,其中男性77.67 歲、女性更高達84.25 歲,現代人高齡化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實已不容忽視⋯⋯當人們越來越長壽、生存時間過長(活太久)之下,會有兩種可能性:其一是「活太久,但身體還算健康,卻因為退休不工作、沒有收入時間長,錢是越花越多」;其二「身體不健康(更嚴重是失能或失智),導致醫療及長照費用的飆高」。

日期:202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