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半導體教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半導體教父坂本幸雄病逝,享壽77歲…從破產的爾必達到加入中國紫光:不想作為一個失敗者結束人生

曾任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社長,被業界稱為日本半導體教父的坂本幸雄,2/14因身體不適辭世,享壽77歲。過往坂本幸雄對於日本邀請台積電設廠,曾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日本不該吸引非最先進製程的台積電晶圓廠,應該要整合日本半導體領域優勢,把投資重點放在這些公司身上。

日期:2024-02-22

職場生活

理工男張忠謀「安太座」超務實!只要老婆說出口一定做到…張淑芬親曝他掛在嘴邊最浪漫的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太太張淑芬的好感情讓人稱羨,這位半導體教父在家中是位怎麼樣的先生,也讓外界相當好奇。儘管張忠謀不是個經常甜言蜜語的理科男丈夫,但張淑芬透露,先生對自己相當大方,只要說出口張忠謀就會想辦法達成。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中國變數:APEC峰會30年滄桑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從1993年在美國舉辦領袖峰會,歷經30年,今年又輪到美國主辦,而這些年以來,世界經濟發生巨大變化,在下一個30年,很可能是「日本再起、中國進入失落」。

日期:2023-11-22

產業時事

張忠謀回娘家!91歲半導體教父參加工研院50周年院慶 總統蔡英文頒獎時跟他「咬耳朵」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周三(7/5)「回娘家」,以工研院第三任董事長及第三任院長的身分,參加老東家的50周年院慶典禮。張忠謀今天僅上台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頒授給歷任董事長及院長的「創新傳承、成就產業」榮耀獎盃,並未公開發言,但依然是現場的矚目焦點。他在院慶典禮並未多做停留,典禮結束後就在專人攙扶及媒體攝影機的大軍環繞下,搭乘專車離開。

日期:2023-07-05

產業時事

「2個金字塔合起來才發展出台積電」!張忠謀給大學生忠告:你們不準備謀生本領、這世界不歡迎你

台北榮總周二舉辦「院內大師講堂」,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談創新、成長、管理、永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台積電技術領先與成功的經驗,提及對於如何培養對未來有遠見的人?他說「知識金字塔」,最底下的一層是資料(information),再往上一層,是知識 (knowledge),則需要將資料「內部化」,就是要用腦子,這是大學生涯應該養成的能力與習慣。

日期:2023-05-19

職場生活

張忠謀抽菸60年,退休後為愛妻斷然戒菸!張淑芬20年婚姻經營秘訣「夫妻彼此依賴,就是幸福」

今年91歲的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抽菸的形象深入人心,過去甚至還為自己抽菸這件事建立了一套「Z>B」(利大於弊)的理論。但在2018年6月正式退休並完全淡出台積電的經營後,他卻為了妻子張淑芬中止近60年的菸齡,張淑芬表示退休後的張忠謀覺得抽菸會影響自己,所以退休後就告別了長年不離手的菸斗。

日期:2023-02-14

產業時事

張忠謀身價逾600億,成為「富一代」背後秘辛!祖父、父親都銀行人,家族關係圖曝光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打造台灣半導體產業版圖的重量級人物,更是靠自己變「富一代」的最佳例子,他2018年6月退休前持有台積電股票12.5萬張,假設他在退休後一股未賣,預估累計身家超過台幣600億元。攤開家族關係圖可以發現,張忠謀祖父、父親都是銀行人,張家當年在中國算是中產階級家庭,他在父母鼓勵支持下搭船赴美,整個青壯年時期都在美國發跡,後來返台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更在56歲創辦了台積電,開啟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光輝歲月。

日期:2022-09-25

財經時事

蔣尚義閃離中芯 戳中致命要害!這大咖爆中國半導體恐怖警訊

前台積老將「蔣爸」蔣尚義辭去中芯國際副董,以及梁孟松、楊光磊也退出董事會,三位台積電人一次撤出中芯董事會核心,為大陸半導體業界拋出震撼彈。外媒報導,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直言,大陸要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最大警訊不是缺乏資金,而是長期人才不足。而面臨人才匱乏問題,大陸半導體業大舉從台灣挖角人才,尤其是資深高管。

日期:2021-11-21

今周刊25周年慶專區

獨家視角 看見企業家的高度與內心世界

2007年3月科技首富郭台銘在歷經喪妻兩年的悲傷沈寂之後,首度內心完全告白,這期封面故事《鴻海郭台銘的愛情與帝國》,震撼各界。

日期:2021-11-05

財經時事

張忠謀車牌號碼的秘密 竟跟36年前遇「宮廷政變」大有關係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被視為半導體教父,眾所周知他在1987年創辦台積電,締造往後30多年的台積榮景,並奠定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但教父也是人,在數十年職涯也曾跌倒、失敗過,甚至被部屬逼宮、黑函攻擊,這些就不是外界熟知的故事了。2019年10月張忠謀赴國立中正大學演講時,毫不避諱提及他54歲至57歲人生中場時的兩大挫敗,而且都可能是他執筆中的自傳下冊重要內容。

日期:2020-06-20